過去我對影集多半抱持少量少餐的心態,也沒有特別強烈的需求,但該死的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我竟然一部接著一部挖坑。

事實上,以字幕訊息量與國情而言,日劇對我是相較的輕鬆,短時間便可投入。不像影集,我需要一點時間習慣,可是習慣後,包山包海的內容就任我遨遊了。(所以這是我坑山坑谷的最大理由?)

當然同樣是影集,英劇與美劇之間仍存有不少的差異。

美劇很好進入,喜劇類語言犀利、直接,劇情類刺激、火辣,大多可以讓人一眼就愛上。問題是電視台的心態往往令我詬病,收視率好的就一路做下去,做到它爛掉,不懂見好就收;收視差的可能隔天就看不到它的存在(腰斬)。

至於英劇則容易顯得迂迴、悶騷,正如英國人的性格,連諷刺都要繞個圈。然而英劇的魅力就在此,一旦察覺並理解它的手法,喜劇類會叫人笑到翻天,劇情類絕對有品質保證。英國電視台對戲劇的「品管」顯然比美國好一點,編劇比較有機會能夠完整地架構一個故事,這是觀眾之福啊!

英劇很少出現多季多集的現象,普通情境喜劇一季不會超過10集(大多是6-7集),劇情類也多半壓縮在13集之內(大多是6集或3集的迷你劇)。不過如果遇上喜歡的作品卻只有短短的幾集,難免會有點哀怨,只是換個角度想,與其看多集的爛戲使自己痛苦不堪,品質至上對觀眾的心臟還是比較安全。

關於英美劇的差異,我想這篇文寫得更清楚:「BBC:不要盲目追隨美風」。

說實在的,看完此文,我就不敢再哀嚎為什麼《Sherlock》一季只有三集了(掩面)。


再來聊聊我最近看的作品--

◎美劇(括弧內為個人進度,點選部分標題可以看到心得)


1.Criminal Minds(第五季)

即使走了兩個演員,加入了新面孔,我發覺我還是很愛這部作品,一開始我愛的是題材,現在更愛演員(淚)。


2.The Closer(第二季)

犯罪類型的作品可以這麼歡樂這麼愉悅不多見,對我而言,這部是典型的漸入佳境作品。


3.Lie to me(第二季)

第一季我超愛,第二季我開始感到疲乏,不曉得撐不撐得完。


4.Monk(第四季)

我還是喜歡早期的Monk風格,後期我都笑不出來,推理的東西也很一般。


5.The big bang theory(第四季)

第二季是本劇的巔峰,三、四季後明顯走下坡,第四季更嚴重。我不要大家都有女朋友啦!而且拜託編劇,Leonard和Penny的曖昧可不可以停止了?我看到想砸螢幕了的說!


6.3rd rock from the sun(第一季)

TBBT陣亡後(喂),這部情境喜劇是我的新安慰。小時候的JGL好可愛,當然長大後也很可口Q////////Q。


◎英劇

1.JB版福爾摩斯(第四季)/瑪波小姐探案(第三季)

品質保證,無庸置疑。


2.Whitechapel/白教堂血案(第二季)

哦耶~今天看到第三季的製作消息,超開心!!(新聞聯結


3.Doctor who(第一季)

我很愛這種穿越時空的冒險劇,好想要tardis,它比哆啦A夢的時光機安全多了。


4.Merlin(第一季)

這是一部bromance比romance更重要、更精采的作品(無誤)。


5.Yes, Minister(第二季)

超精采的還用得著說嗎?


6.The IT crowd/IT狂人(第二季)

媽呀,第二季比第一季更好笑,我愛Roy和Moss的老夫老妻狀態,Jen不用幫他們擴展人際關係了啦!


7.The office(第一季)

我希望我可以順利看完它(遠目)。


8.Black books(第一季)

這部好笑,書店店長超賤的,英國專門出產freak嗎XD?對了,Martin Freeman在第一季有出現哦,我還眼殘的看到第二次才察覺。


9.Miranda(第一季)

算是熟女+敗犬故事,也是情境喜劇,某些點非常好笑。但是Miranda的表現有時候太over了,第一季會看完,但不確定會不會支持下去。


10.Spaced/屋事生非(第一季)

Tim好帥>///////<,不知為何他很中我的胃口。之前在Doctor who也看過他,所以毫無猶豫就找了Spaced來看。第一集還好,第二集笑點就出來了。



目前我手頭上還有《法國小館兒》,我真的是不要命地在開坑(扶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