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早之前就有人推薦我《
IT狂人》這部英式喜劇,不過當時我主力都放在日劇,所以一直沒時間接觸它。直到我的四肢百骸被《Yes, Minister》打通後XD,我想不出有什麼理由不來嘗試一下另種英式幽默。

看到《IT狂人》的標題,不免令人聯想到美國影集的《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兩者同樣以宅男為主角,但因著英美兩國風俗民情的差異,展現出來的笑點大相逕庭,這同時也顯現出英美喜劇著力點的不同。

英劇的笑點有時候是建立在對該國文化的理解、對於冷笑話的忍受程度,以及誇張的肢體語言上。也許初接觸者無法理解,然而一旦被擊中笑點,產生的「笑」果絕對難以估計。依我目前觀賞的英劇來看,《The office》算是最難進入的,但《Yes, Minister》與《IT狂人》相當好入手,只要看個一、二集肯定會被這群悶騷嘴賤的英國人逗得捧腹不已。


英美喜劇都擅長以諷刺來製造歡笑,但同樣是嘲諷,美國人習慣拿自己開刀,英國人卻能夠拿整個大不列顛來開玩笑。《Yes, Minister》就不用說了,編劇嘲謔政治嘲謔得多爽啊!而《IT狂人》也不落人後,102Made in Britain」的滅火器與壓力測量器雙雙故障,多明顯的諷刺啊!我就愛編劇這一套!

 


異於TBBT那群高智商低情商、滿嘴動漫電影的理工宅,《IT狂人》的組成比較生活化。

RoyMoss任職於某公司的IT部門(位於地下室的偏僻處),專門處理該公司的各樣電腦問題。Jen則是空降部隊,只會收發郵件、點擊滑鼠的她在老闆腦筋秀逗的情況下被指派為IT部門的主管。三人互動的笑點比之TBBT,有過之無不及。最重要的是,不像TBBT老愛耍曖昧、談戀情(饒了我吧),這三位工作夥伴壓根兒只有搞笑而無愛情的空間。



儘管RoyMoss缺乏人際交往應有的常識,正常女人總是對他們敬而遠之,但應該身處正常範圍的Jen卻也老是瘋瘋顛顛的,瘋狂起來完全不輸給RoyMossJen可以為了一雙令她動心的鞋子豁出去,硬把自己8.5號的大腳塞進5號的紅鞋裡,結果導致腳指扭曲嚇死公司一票人。她可以在月經來時整個人火爆到難以控制,搞得RoyMoss都懷疑自己也有經前症候群(天啊這集我快笑死)。

  


我不認為是因為Jen易受影響,該說她的天生氣質或許與IT部門意外的契合。

如此說來,老闆Denholm算是獨具慧眼囉?因為就是她把Jen丟進那個部門的。



說到Denholm,其實他是本劇最有笑點的男人。第一集第一幕就是他和他的照片,媽呀,沒有一部戲第一幕可以讓我repeat那麼多次的,Denholm做到了。

 


當然,提到英劇,絕不能忽略它的「傳統」(笑)。正如TBBT的編劇致力於撮合HowardRaj(喂),《IT狂人》也有它的目標。只是我萬萬沒想到編劇居然藏得這麼深,直到最後一集的最後一幕才將答案揭開。

看到那一幕時我腦海立刻跳出一句話:我就知道!!!!!

早在之前我就覺得這兩人一定有一腿,果然被我料中XDDDDDD

對本劇有興趣的朋友,觀賞時請務必看到最後,不要名單打出來後就直接關掉,以免錯過精采畫面(笑)。

此外,英劇一向很貼心,《IT狂人》第一季只有六集,每集三十分鐘左右,非常容易入口。


順便附上兩篇文章,喜歡英劇的朋友可以參考看看唷!

"宅腐時代"的英劇潮:關於英劇的非典型指南

"宅腐時代"的英劇潮:關於英劇的非典型指南(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