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部美幸筆下的小孩,
為什麼總是這麼惹人憐愛呢?

不是堅強到比大人還能承受外在壓力,
就是慧黠到不像是個小孩子,
本書的兩位主角-緒方雅男與島崎俊彥便是兩者兼具。


本書的敘述者雅男,和島崎同為國中生,
兩人是相當要好的朋友。

某日,一位律師來到雅男家中。
原來雅男的母親年輕時曾救了一位男士,
這位男士後來發達,卻因癌症即將去世,
沒有家累的他,便把自己所有的遺產(五億元)全數贈予雅男的母親。

這個等於從天上掉下來的超級大禮物,
瞬間讓緒方家刮起難以抑止的風暴,
新聞媒體的蜂擁而至,鄰居朋友的側目對待,
讓緒方家身心俱疲。
然而最可怕的卻不是外在的壓力,
而是緒方家成員的相互猜疑...




雖然故事看起來很沉重,
可是宮部挑了一位國中生來當第一人稱的敘述者,
所以讀起來毫不累人,甚至有些文字還讓我哈哈大笑。

面對這突如其來的鉅款,一般人應該都是興奮到跳起來吧!
不過實際上為此吃足苦頭的主人翁雅男大概不會這麼認為,
因為這牽涉到他家庭的完整與否。

為了調查母親和贈予者的關係,以及自己的身世,他和島崎聯手組成了偵探團。

島崎這孩子一點也不像國中生啊,
我想他長大之後應該蠻適合走徵信這條路,
應其實不只徵信,我看他什麼工作都可以游刃有餘吧!
幸好雅男遇到的島崎是個聰明且善良的人,
如果是《殺人之門》的倉持,我看雅男就吃不完兜著走了。

在我閱讀之初,倉持和島崎的形象是重疊的,
不過顯然島崎是幸福的,因為他的人格培養過程似乎比較完善。



看完本書,這兩位主角深得我心。
雖然是小孩的身體,但看到的視野卻不一定比成人來的狹窄,
有時候他們的體貼與成熟,更是令我感動。
我翻了一下書末,關於他們的系列好像還有一本,
不過獨步尚未出版,真想再度看到島崎&雅男的大活躍!!



PS.連續看了兩本宮部的作品,很想抱怨一下,
獨步能夠出版這麼多好看的小說我當然很開心,
但是那個封面..可不可以不要把一堆得獎經歷什麼的都放在封面呢?
這樣看起來好亂,而且封面的美感都被破壞了。
要嘛就放書背,不然就放在書腰,看起來不是比較清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