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高中生活的確關乎未來生死。』


當我開始回顧中學生涯,很難想像當時的自己,有多麼在乎一些微不足道的人事物。似乎只要別人的一句話、一個眼神,小小的世界可以就此天崩地裂,或者幸運一點,煥然一新。

從成人的角度來看,這簡直可笑到不行。然而在青春期孩子的眼裡,這是一切。

《鬼女孩》的主角夏洛特便是如此。

在她小得悲哀的世界裡,僅僅存在愛情與受歡迎兩件事。對全校師生而言,她彷彿隱形人。但某年的暑假結束,她決心改變自己。不但要贏得眾人的注目,更要擄獲白馬王子達曼的心。夏洛特極其渴望躋身高中生人際關係金字塔的頂端,好不容易一場分組即將實現她的願望,她卻因為緊張而被隨意塞進嘴裡的小熊軟糖噎死。

成為鬼魂的她,不甘心到手的機會就這麼溜走,於是想方設法完成生前的願望。然而她卻忘了比起所謂的愛情與受歡迎,生命中(?)其實存在更多值得珍惜的人事物。

本書就像一部青春洋溢的美國YA電影,豪森高中的「生態系統」一如我們所熟知的人際金字塔,球隊隊長與啦啦隊隊長永遠是大家囑目的焦點,總是有人盲目的跟從他們、模仿他們。中間地帶則是「安居樂業」的老百姓,他們未必有目標,但各自擁有生活圈。最底層則是夏洛特這種孩子的世界,沒人在乎、沒人記得,宛如幽靈,不,事實上比幽靈更慘,因為人們還會害怕幽靈。

偏偏夏洛特又是個不安份的主兒,書中她對愛情與受歡迎的執著簡直讓我想掐死她。為了這些虛幻的東西,即使她成為鬼魂,依然不屈不撓。如果僅僅涉及她個人也就算了,可是她卻總是在犧牲她好不容易交到的活人與阿飄朋友,來成就她生前的願望。

美其名達成願望她的魂魄才能進入更好的世界,但實際上我覺得她只是個自私自利的人。從頭到尾我都沒法喜歡這個主角,反而她的那些朋友可愛多了。

雖然結局夏洛特明白了什麼才是最珍貴的人事物,不過我認為轉折不夠流暢,夏洛特的領悟來得太快,明明之前她都執著得不像話的啊!如果這部分的篇幅能拉長,將夏洛特的轉變描述得仔細一點,我想也許我對夏洛特的看法會有所改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