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宮部美幸那一字排開、望之儼然的長篇巨著的人,
不妨來看看這本短巧精薄的《寂寞獵人》。

能夠把長篇、短篇都寫得深得我心的作家並不多,宮部美幸是其中之一。

拜讀過《繼父》,很少人能抗拒裡頭的幽默與那對討喜的「酒瓶組合」,
喜歡《繼父》的人,我想也不會討厭這本《寂寞獵人》。

只不過《寂寞獵人》不像《繼父》那麼輕鬆,
它的故事大多蘊含著淡淡的傷感,
雖然有身為主人翁的爺孫倆負責逗趣的對話,
但是故事的基調仍然偏向灰色,
沒有《繼父》來得明亮。

《寂寞獵人》主要出場人物是經營田邊舊書店的岩永幸吉老爺爺
與週末會來幫忙、岩永老爹唯一不成材的孫子-岩永稔。

舊書店裡的人來來去去,一旦有所接觸,自然免不了產生關係。
在這樣的聯結下,岩永爺孫倆牽扯進一樁樁事件,
也見證到人心的脆弱、自私、堅強、勇敢等情感。


閱讀宮部的作品不太能期望有什麼太強的推理味,
不過《寂寞獵人》倒是我所讀過的宮部的作品中,
推理性質較強的一部。
本書共收錄六篇作品,
第一篇〈有名無實的六月〉就蠻推理的,所以我個人很喜歡這篇。
另外還有〈吹牛喇吧〉和〈寂寞獵人〉,這三篇是本書我的最愛。

作者在本書中,巧妙地連結書本與人類的情感,
這些書籍,有些真實,有些則是虛構。
無論真假與否,宮部的寫法都讓我忍不住想要閱讀她提到的作品,
對於宮部而言,這種寫法是致敬,
對讀者而言,可能是另一個閱讀新天地的開創。

這算是,一舉數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