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曾說:「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人類的生命儘管有限,對無限的知識追求的熱情卻是無窮無盡。從地球本身的各類探索,拓展到宇宙浩瀚無垠的想像,是早在西元前就已存有的事實。對穹蒼之外那片星空,人們抱持的或許是不甘寂寞的情緒,如果地球可以孕育如此繁複的生命,那麼銀河系何嘗不會存在另一個地球?另一種生命型態?


《三體》一書便是建立在外星生物確實存在的基礎上所撰寫的科幻作品,但它絕非意在構築一個美好的宇宙大熔爐,相反的,它殘酷地點出許多現有與即將出現的問題,迫使人類去思考如何生存、抵抗與延續。

故事從多位科學家莫名其妙自殺開始,主角之一汪淼意外牽扯進這些案件,他發現這些自殺的科學家均與「科學邊界」一組織相關。當他不得已深入調查後,一個名為「三體」的線上遊戲吸引了他的目光。沒想到詭異的三體遊戲正象徵著一個恐怖的外星文明,汪淼理解得愈深,答案便愈恐怖。

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原來一切的徵結,竟可以追溯到同樣可怕的、黑暗的文革時期。

從本書可以看出作者關於物理方面的淵博知識,雖然對我這個文科出身的讀者而言,有些理論我即使試圖理解也未必明瞭,但作者整體的架構卻是迷人的。故事從現在回溯到過去,一點一滴梳理出前因後果,很有推理的味道,尤其當我得三體組織的領導時差點尖叫。

而三體文明這麼抽象的東西,作者也透過線上遊戲的方式,不僅使讀者能更融入,同時也製造了懸疑的氣氛。異於地球只有一個太陽,三體世界是個擁有三個太陽同時環繞的星球,他們的紀元混亂,天候異常(也有穩定之時),所以生存法則與地球大相逕庭。奇妙的是,他們卻能打造出高於地球的文明(其實這點到現在我還是很疑惑,怎麼做到的)。

不過,這些都是其次,本書最打動我之處,在於作者扔出來的省思。

自工業革命後,科技文明幾乎是以倍於以往的速度在增長,帶給人類極大的進步,然而,同樣的,人類也以倍速在破壞地球本身。不難想像有些提倡物種平等,或對人類品德絕望的人們會忍不住跳出來反抗。如果此時這些人發現有個外來文明優於自身,他們會不會恨不得與他們合作,由他們來侵略地球,取代、甚至消滅人類本有的文化呢?

事實上,《三體》一書就出現了這種地球人。

問題是,三體這個外星文明,果真能拯救地球人於水火嗎?

這是最諷刺之處,因為三體根本也是個自顧不暇的星球。它們不是高高在上的「上帝」,他們只是一群沒有宇宙道德的「三體人」,為了生存而打算掠奪其它星球的資源。

不覺得這場景很熟悉嗎?讀完本書我腦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就是:三體人根本就是地球人的翻版!人類不正是如此?利用民族生存、保護弱勢等各種可笑的藉口,剝奪其它弱小民族的資源、大肆侵犯其它物種的生存權,或者極力摧毀地球的生命力,導致其它物種失去活下去的空間。

如果閱讀過程中,我對三體文明還有絲毫的不諒解,閱畢後,我只能說,原來所謂的高智慧的生物都如此相似,是不是有點可悲呢?

不過在三體人眼裡,地球人從來就不是高等物種,他們視人類為「蟲子」,對於侵略地球誓在必得。所以本書最後提到地球可能將在四百年後被他們佔領,人類可能毫無反擊之力。可是書中有一段我相當感動,當科學家們為此事實沮喪無力時,一位警官帶他們到自己老家看遍滿田地的蝗蟲,他對科學家們說:

我只想請二位想一個問題:是地球人與三體人科技水準差距大呢,還是蝗蟲與咱們人的科技水準差距大?

看看吧,這就是蟲子。牠們的科技與我們的差距,遠大於我們與三體文明的差距。人類竭盡全力消滅牠們,用盡各種毒劑,用飛機噴撒,引進和培養牠們的天敵,搜尋並毀掉牠們的卵,用基因改造使牠們絕育;用火燒牠們,用水淹牠們……這場漫長的戰爭伴隨著整個人類文明,現在仍然勝負未定,蟲子並沒有被滅絕,牠們照樣傲行於天地之間,牠們的數量也並不比人類出現前少。把人類看做蟲子的三體人似乎忘記了一個事實:蟲子從來就沒有被真正戰勝過。

雖然擅長掠奪的人類十分可悲,但從另一面來看,人類也並非毫無長處吧!



【本書資訊】

書名:三體(第一部)

作者:劉慈欣

出版社:貓頭鷹

出版日期:201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