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囚》英文原名「
Heart sick」,我認為無論中英文譯名,都能妥貼地表達本書的主題。

本書主角亞契‧雪瑞登曾耗費十年追查美女殺人狂,這個兇手殺人無數,選擇下手的對象年齡、性別、背景不一,似乎異於一般的連續殺人犯。而真兇──葛蕾茜‧羅威爾最後的選擇竟是亞契‧雪瑞登警探,在囚禁、凌虐亞契數日後,葛蕾茜一反常態自首,並親自醫治已經傷痕累累的亞契,從鬼門關前救回了他。

二年後,波特蘭發生高中女生連續被虐殺的案件,退出警界的亞契再度回到專案小組,成為負責人。然而,此時的亞契已失去光采,身體不僅殘留著被葛蕾茜折磨的後遺症,連「心」都被她牢牢囚禁,一週一次的監牢會面,美其名是想要葛蕾茜供出她還殺了多少人,藏屍何處,但事實上,亞契的心早已因為葛蕾茜而「病」到他都無法啟齒了。

《心囚》是一本一旦翻開就難以停止閱讀的作品,作者聰明地以美女殺人犯凌虐亞契警探的場景做為開頭,牢牢吸引讀者的目光。但虐待不是主戲,這點害怕這類戲碼的朋友可以放心。本書分為兩條主線,一是「現在」發生的高中女生連續被擄被殺案件,二是「過去」亞契被葛蕾茜殘忍對待的經歷。

雖然後者描述並不多,可是亞契的種種表現,卻說明了葛蕾茜在他身上的傷害有多麼大。做為一個人類,身體被囚禁固然痛苦,但更痛苦的是連心理都被控制而無法掙扎。葛蕾茜加諸亞契身上的,是一個無形的牢寵,即使她自首後被監禁,依然可以享受亞契向她臣服的快感。

因此閱讀本書時,我無時不感到憤怒。葛蕾茜是個變態無話可說,可是亞契掙脫不了她的主宰,實在令我又惱又悲傷。為了葛蕾茜,亞契沒了工作、沒了家庭,最悲哀的是,並非別人離棄他,是他自己選擇放棄。作者雖然沒有明講,但顯然亞契與斯德哥爾摩症患者相去不遠(甚至更嚴重)。有哪一位受害者平日睡不著,探望傷害他的人後才能睡得像嬰孩一樣?又有哪一位受害者被施害著撫摸卻會不自覺勃起呢?

兩條主線最後匯聚於一,這是我始料未及的,也表示作者打算讓本書成為一系列作品。我十分樂意再度看見亞契與書中另一名主角記者蘇珊,卻一點也不希望葛蕾茜這個殺人殺手再出現。她足足殺了二百人!!受害者與家屬情何以堪?

可惜在之後的幾本作品《Sweet heart》、《Evil at heart》作者仍會讓她出場,如果作者會給予葛蕾茜一個致命的打擊,使她徹底崩潰,那麼我絕對樂意閱讀下去。但若她只想將她塑造成一個迷人的殺人犯的話,恕我不奉陪。畢竟我不想浪費時間在serial killer’s fan(希望作者不是)身上,這也是當初我讀不下去森博嗣的四季系列的主因。

不過我要特別聲明,本書絕對可以提供許多閱讀樂趣,不讀到最後一刻很難罷手,只是後續作品就看作者怎麼安排了,希望是值得我追下去的系列作。


雀兒喜‧肯恩個人網頁:http://www.chelseacain.com/


本文引用自:http://cgi.blog.roodo.com/trackback/14835065


【本書資訊】

書名:心囚(Heart sick

作者:雀兒喜‧肯恩Chelsea Cain

譯者:黃意然

出版社:皇冠

出版日期:2011/02/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