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是橋部敦子生存系列的第二部,
男主角依然是草剪剛,但這回他不用只剩下一年的生命,也不是自閉症者,
是一位再普通不過的銀行行員-小柳徹朗。
他和大多數日本的男性一樣,整日忙於工作,
汲汲營營於自己地位與升遷,無心於家中的事物。

某日,他的妻子(涼 飾)突然離家出走,
留下與他毫不親近的七歲女兒凜(美山加戀 飾)。
小柳根本不知如何面對自己唯一的女兒,
直到凜的家教老師北島榆良(小雪 飾)出現,
小柳才慢慢找出與凜的共存之道,
也才深刻體會到為人父的喜悅與幸福。


看過《我的生存之道》和《我的前進之道》,
我對橋部敦子有著一定的信心。
但特別的是,我剛看《我和她和她的生存之道》時,
並不怎麼喜歡(另兩部是第一眼就愛上),
要不是為了打發時間,我有可能看完第一集就放棄。

只是沒想到,最後我最愛的居然是這部。




我一向很喜歡橋部敦子塑造的人物,
她筆下的人物沒有壞人,只有缺點纏身的人。
而他們的缺點可能在你我身上都曾出現過,
看著劇中人物因此跌倒、重新站起,
彷彿自己也能從中得到力量,與他們一同成長。

草剪剛的小柳就是如此。
一開始我簡直難以忍受他,
既好面子,又不顧女兒,一心只想著工作,
以為地位和頭銜才是一切。
連自己的老婆離家出走的原因都不懂,
一味地怪罪他人。

這種滿是缺點的男人,也難怪自己的老婆會跑掉。

可是,在北島老師的提點下,他竟然漸漸有了改變。
從最初的負分,漸漸打平,甚至可以到滿分的狀態。

一想到他和凜的相處:一起練習單槓、一起做果汁、幫凜吹頭髮...
實在很難聯想到剛開始他會是個無情又傲慢的父親。

換言之,人都可以成長並成熟的。


這也是橋部敦子第二個我喜愛之處:

她筆下的主題總是會令我不由自主去思索,去反省。


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柳因為凜被欺負而到學校找校長那段。
看似溫吞的他,可以如此堅定決心地對導師說:

我是認真的,請老師也認真地對小朋友說明...

「認真」兩個字像木樁狠狠打進我的腦袋,
我當場淚如雨下,這個詞很簡單,可是卻充滿無比的力量,
或許對應到我前陣子的工作態度,所以感慨特別深,心情也特別激動。


另一個印象最深刻的部分,
是小柳決心辭掉大家欣羨的綠色銀行工作後,所遇到的種種困難。

不只日本,台灣也是,在這個認定身份地位或薪水與能力成正比的世界,
放棄一個大好前程,簡直是傻瓜才會做的事。
小柳毅然決然為了凜辭掉工作,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
我想如果我是他的親友,肯定也會大罵他一頓吧!

但不可諱言,我卻很羨慕他的舉動。

因為他知道他在做什麼,儘管過程中他有過遲疑與恐懼,
可是最後他還是「認真」地走下去。
當然,北島老師在一旁的扶助是功勞之最。

我非常喜歡北島老師對彷徨的小柳說的一句話:

與其執著該選擇什麼,不如好好地走上自己選擇之路。


後來宮內(東幹久 飾)也說過類似的話,
人對自己的抉擇怎麼可能毫無疑惑呢?
但這段話真是好,我也常對自己和學生講:
選擇什麼是其次,最重要的是,一旦選擇了,就不能後悔。


既然人生不能重來,就只能硬著頭皮面對眼前吧!



橋部敦子還有一個我喜愛的地方,
就是她不會唱高調,也不會否定任何一種生存之道。

以本劇來講,小柳辭掉工作,
乍看之下,好像在諷刺那些只知為了頭銜工作的可憐人,
如宮內或小柳的父親(大杉漣 飾)。
但事實上卻不然,她藉由小柳和宮內的對話,
告訴我們這是各人的選擇,沒有是非對錯,
重點在於選擇了,如何堅持走下去。

此外,小柳辭掉工作,也沒有變得比較平順,
橋部讓他不斷地受挫,顯現出現實的嚴苛,
同樣也是選擇了,如何面對,並找出生存之道。




很慶幸自己能夠看到這麼棒的作品,
更希望橋部敦子能夠繼續創作,
我期望再一次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