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我新春首本閱畢的小說,《紅色金字塔》顯然是個吉利的象徵。原本看到厚達將近
500頁的試讀本,我還有些卻步,然而一旦沉浸其中,我只想趕快知道卡特與莎蒂兩兄妹的冒險究竟會出現什麼結果。

奇幻小說我接觸得不多,最近一本還是多年前直到現在一直沒啃完的《哈利波特4:火盃的考驗》,可是《紅色金字塔》卻令我馬不停蹄地翻頁再翻頁。

本書敘述卡特與莎蒂兩兄妹從小因母親過世,被迫分開擁有不同的監護人。卡特跟著父親,莎蒂則由外公外婆養育。看似平凡的考古學家的父親,卻在某次難得一家人團圓相聚之時,炸碎了大英博物館的重要石碑。自此,卡特與莎蒂的認知徹底被顛覆,他們不再是普通的青少年,他們將面對身上源源不絕的魔法力量、難搞複雜的埃及諸神,以及背負拯救父親與世界的超人任務。

我發現自己年紀愈大,愈喜愛這類冒險犯難的成長作品。儘管卡特與莎蒂並非自願擔負打敗「混沌」的責任,甚至他們只不過是個十二、三歲的小毛頭,可是過程中他們漸漸學會合作、堅強與珍惜,到末頁他們面對困境已不再退縮逃避。這樣的作品,愈來愈能打動我的心。或許因為年齡漸長,反而失去迎擊現實的力量,所以我才會寶貝書中因患難而產生的各種美妙情感。

作者透過兩位主角的口述,融合埃及神話,將故事彩繪得豐富迷人。緊湊的情節、幽默的文筆,更加增本書的可讀性。雖然我曾閱讀過關於埃及的一些作品,但將埃及神祗投射到現實裡,並生動描繪的作品,《紅色金字塔》是第一本。正如希臘諸神的人性化,埃及諸神的性格其實也與人類差不多,他們爭競、嫉妒、狡詐,卻也果敢、堅毅、無畏。所以本書雖是人神之間的戰爭,事實上人性已盡在其中。

不過即便書中存在負面情緒,但更多的仍是正面的情感。我喜愛卡特與莎蒂之間的兄妹情,儘管莎蒂總愛抓住機會嘲笑卡特,可是這無法改變他們間已然建立的親情連結。當莎蒂變成鳶卻無法回復成人,卡特掏心掏肺地將他與父親的回憶傾倒而出,就是希望莎蒂能藉助回憶恢復原貌。以及最後卡特以為莎蒂會選擇回倫敦而不與他住在一起,而莎蒂沉穩回道:「我已經在家了,這就是我所屬的地方。」在在都使我感動得鼻酸。

除了親情,卡特與莎蒂戰鬥過程中遇見的許多同伴,之間的締結的友情也是本書看點之一,其中我最喜歡的就狒狒古夫與貓神巴絲特。

古夫總是穿著湖人隊球衣,還不滿卡特拙劣的籃球技術,整個擬人化得超可愛。每每看著作者的描述,我都會想起《C.M.B.》裡的狒狒丸(註),若古夫能影像化,一定也是那麼討人喜歡。

巴絲特則是我認為最值得大書特書的配角,從最初只是答應兄妹倆的母親守護兄妹,到後來甘心樂意的奉獻,其間的轉變我非常喜歡。巴絲特屢次犧牲生命拯救卡特與莎蒂,彼此之間的情感一次比一次強烈,最後一次我還差點哭出來。幸好作者沒有太殘忍,巴絲特終究可以與卡特、莎蒂一起生活。

期待本系列的第二集!!

(註)C.M.B.即漫畫「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作者為加藤元浩,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漫畫。(詳情請見「此文


【本書資訊】

書名:埃及守護神1:紅色金字塔

作者:雷克‧萊爾頓(Rich Riordan

出版社:遠流

出版時間: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