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心得的作品,不在此列。

本文計有:
黛安‧賽特菲爾德《第十三個故事》
岡嶋二人《99%的誘拐》
乙一《天帝妖狐》
道尾秀介《所羅門之犬》
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的密碼》
宮布利希《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黛安‧賽特菲爾德《第十三個故事》


故事中有故事,故事會不斷延續下去」是我讀完本書的第一個感覺。主角瑪格莉麗特受邀於知名作家薇坦‧溫特,替她撰寫傳記。在挖掘薇坦的過往時,瑪格麗特也逐漸被迫面對自己不願面對的傷痛。

我很喜歡本書的鋪陳,透過薇坦的描述與作者點到為止的暗示,這家族的詭異氣氛愈顯濃厚,加上一個接一個的謎團,讀來心驚膽顫。作者確實相當會說故事,同時在這故事之外,是瑪格麗特自己的故事。但相較於薇坦的生平,瑪格麗特自身並不是那麼吸引我,畢竟大家族的謎團迷人多了。


岡嶋二人《99%的誘拐》


我對岡嶋二人的認識起於《該死的星期五》,詼諧的風格令我以為這便是他們作品的標記。事實上,這不過是他們多方嘗試的其中一味罷了。若真有什麼「標記」,岡嶋二人應該是撰寫「誘拐」題材中的佼佼者,從「分屍的島田、誘拐的岡嶋」之稱號可見一斑。

我個人向來不好綁架類的作品,唯二我至今稱道的是天藤真的《大誘拐》與西村京太郎的《華麗的誘拐》。可惜的是,岡嶋二人的《99%的誘拐》無法成為我的「唯三」。

雖然《99%的誘拐》使用了不少新穎的材料(相對於本書成書的年代)來構築這場綁架案,令人耳目一新,情節也十分緊湊,但閱畢卻無法有什麼深刻的感受。


乙一《天帝妖狐》


本書收錄〈A MASKED BALL:以及廁所的香煙先生的出現與消失〉與〈天帝妖狐〉二篇作品,比起乙一其它作品,我對本書的喜愛相對較弱。一方面是內容不夠吸引我,另一方面文中的轉折與結局也顯得不是那麼有力。

不過乙一的書向來很好讀,打發時間超好用,這點無庸置疑。


道尾秀介《所羅門之犬》


基本上這本的心得和《獨眼猴》不會相差太多,雖然比起手機小說的《獨眼猴》,本書的情感與文筆紮實許多(廢話),但從詭計的角度視之,仍然是換湯不換藥。本來還把他當成新本格的希望的呢,結果……除了《影子》和《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其它作品我幾乎是一本比一本失望。

道尾秀介如果再不改玩文字遊戲的「習慣」,他的作品遲早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泡坂妻夫《亞愛一郎的狼狽》


雖然從《失控的玩具》以來,我對泡坂妻夫就頗有微詞,但還是不會一竿子打翻他所有的作品,儘管目前讀來他沒有一本書可以讓我給滿分(攤手)。

《亞愛一郎的狼狽》是短篇系列作品(共三部),泡坂妻夫塑造的亞愛一郎是個有趣的傢伙,外表俊朗、斯文,是第一眼就會覺得他氣質高雅的男人,可惜膽子卻很小,只要遇到「麻煩」,他會立刻化身成沒用的模樣,不過推理能力卻不在話下。

比起泡坂妻夫其它作品,亞愛一郎系列倒比較合我的胃口,我想關鍵原因應是這位名偵探的外貌與內在差異過大所造成的趣味吧!另外,令我驚訝的是,書中不斷出現的「三角臉老婦人」原來不是泡坂妻夫詞窮只會如此描寫老婆婆,而是從頭到尾都是指同一位神祕人,其答案即將在第三部《亞愛一郎的逃亡》中揭露。看樣子這系列我得追下去了,因為這個三角臉老婦人似乎還挺有梗的。


二階堂黎人《手塚治虫的密碼》


身為手塚治虫的大fan二階堂黎人撰寫的《手塚治虫的密碼》,自然是傾注了他無比的熱情。不過像我這種對手塚治虫一知半解、頂多在《怪醫黑傑克》播出時瞟個幾眼的讀者,實在很難有所共鳴。

不過撇開書中對手塚治虫作品或其它方面詳盡的描述,光就手法、動機的安排來看,二階堂黎人還是端出了一盤好菜。而且比起他在其它作品總是三不五時來段各家推理作品大評論的習慣,本書他可是收斂太多了(廢話,因為目標轉向手塚治虫嘛)。


宮布利希(Gombrich)《寫給年輕人的簡明世界史》


因為前陣子都在閱讀中國史,所以想說改變口味來享受一下世界史。正如我們以前的歷史課本,本書大約從遠古時代的原始人開始講起,兩河流域、埃及、半島之間的戰爭、波斯、歐洲、北非等,焦點幾乎集中在歐洲、西亞與北非,偶爾分心提一下中國與美國。

簡單講來,本書就像教科書,但因為口語化還算是好讀。只是當我讀過《明朝那些事兒》再來閱讀本書,難免會覺得它真是沉悶,然後在心頭嘀咕,不能再寫得好看一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