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撰寫過心得的作品,不在此列。

本文計有:

西澤保彥《羔羊們的聖誕節》
朱川湊人《盜魂者》、《在白色房間聽月歌》
道尾秀介《獨眼猴》
宮部美幸《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西澤保彥《羔羊們的聖誕節》


匠與高千系列之一,雖然沒有《她死去的那一晚》好看,但絕對比《啤酒之家的冒險》精采。


西澤保彥習慣以詼諧的文字來構築輕鬆愉悅的風格,不過本書因為死者與高千的過去,顯得有點沉重,於是整本的風格就有點詭異。說實在的,我不是很喜歡高千這個角色,總覺得她是西澤「為賦新詞強說愁」的創造,而這種感覺在本書達到了最高點。偏偏西澤又不明講高千的遭遇,老是將高千塑造得很神祕,霧裡看花的結果導致我對高千的好感度始終UP不起來。

再加上匠仔與高千之間曖昧不明的狀態……,唉,如果高千真的是Les我可能接納度會比較高吧!

妙的是,儘管匠與高千系列的角色(包括漂撇學長、匠仔等)我愈看愈不順眼,可是故事倒是滿吸引我的。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實在搞不清楚。


朱川湊人《在白色房間聽月歌》、《盜魂者》
 


我一直很喜歡朱川湊人的作品,雖然他不見得每篇短篇都吸引我,但多數都能泛起我心湖的漣漪。

而這兩部作品裡,我最欣賞的就是前者收錄的〈柱子〉與後者的〈屍體攝影師〉。

朱川湊人十分擅長將角色們推至幸福的頂端,再狠狠踹他們一腳,使他們跌落深淵。

〈柱子〉一文敘述一對夫婦搬至某城鎮,此城鎮豎立著一根奇怪的柱子。原來這根柱子的目的是供人自殺。但自殺者有條件限制,除非自殺者認定自己已在幸福至高點,否則不可使用柱子。

既然幸福至極,又怎麼可能自殺呢?正因如此,才會有人自殺。因為多數人都明白:
幸福這種感覺,無法長久。

讀到最後,我忍不住感慨,朱川湊人真是不可思議啊,連幸福都可以寫得如此殘酷!

〈屍體攝影師〉亦然,只是朱川湊人選擇了一個更可怕的表現方式。書中女主角為了英年早逝的妹妹,決定將她美麗的倩影留存於世,但沒想到這個欲望,卻使她陷入萬劫不復之地。我一直無法忘記本篇的結尾,胸膛一直充斥著想哭卻哭不出來的難受。

原來執著在朱川湊人的筆下,也必須面對這麼悲哀的結局。


道尾秀介《獨眼猴》


據說《獨眼猴》是以手機小說的型式發表,所以相較於《向日葵不開的夏天》或《影子》,它的用字與段落安排,都非常簡潔與零碎。閱讀起來當然相當迅速,講難聽一點,就比兒童的繪本文字好一點吧!

既然文字為了配合手機閱讀的型式必須被濃縮到一個口語的地步,當然不能奢望它的內容堪比《向》或《影》一書,不,根本連它們兩本的邊都摸不著。

道尾依然使用了他最喜歡的那套詭計,然而其它作品他可以寫得行雲流水,不見斧鑿之痕,《獨眼猴》卻處處刻意,做作到不行。加上因為文字簡潔之故,連角色們互動的情感也無法打動我。

唉,想到《影子》曾經帶給我的震撼,我就覺得道尾怎麼會寫出《獨眼猴》這麼糟粕呢?(之後的《所羅門之犬》也好不到哪裡去……)


宮部美幸《島崎不思議事件簿》


《島崎不思議事件簿》是「島崎與我」系列第二彈,首作是《這一夜,誰能安睡》。

比起《這一夜》,本書似乎沒有那麼精采。大概因為作者用了太多篇幅在描述緒方的愛情過程吧,我實在對國中生的戀愛史沒興趣(如果是緒方和島崎的愛情,我倒是有興趣XD)。

不過結局我滿愛的,表象被硬生生扯開,裸露出實質時,讓我看得很爽。宮部雖然是透過中學生來陳述這個故事,但她想寫其實是大人世界的醜陋吧!宮部筆下的小孩都有股成熟的氣息,說他們是成年人的縮影也不為過。

既然如此,如果國中生都這麼可悲與功利,何況是成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