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人生在世,多少會有一、二件想要塗抹殆盡的過去。也許不想面對,也許後悔不已。但我們都明白:


過去,無法重來。

木皿泉這次透過平太不願回首的學園祭闡述這個道理。

平太討厭學園祭,因為那總會令他想起早已忘記的過去,無法挽回的空虛感會緊緊纏繞著他。他與京子的過去成了兩人心頭的疙瘩,算不算戀情我想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它成了含有遺憾意味的過去吧!

這種過去,最會死賴著人不肯消失。

不過當平太因為中尾與Q10而願意參加學園祭,因此聽見富士野的話語時,糾纏多時的過去終於有了解放的機會。

「就算看了也不會有所改變。」

「真是這樣嗎?人可是活在當下的哦!」

05.JPG

我很喜歡平太與富士野這短短的對話,一向消極的平太當然不相信與京子的見面能有什麼改變,但富士野的話卻推了他一把:直面過去,才能把握現在

所以平太才能對京子說出那番話:

「所謂的挽救,大概就是邁向前方的意思吧!」

06.JPG

過去無法改變,現在與未來卻有無限可能。

就像劇中老師失去進甲子園的資格,即使現在揮棒再多也無濟於事,但終究活下來了。過去,可以緬懷,只是它不該成為現在與未來的絆腳石。

河合參加選美比賽也是一例,被過去的「醜女」稱號束縛,到最後連自己也不信。恐懼一旦站在臺上,就得面對成千上萬的嗤笑。可慶幸的是,山本將她拉出來,影山給予她信心,她終於有機會可以拋去討厭的過去,開啟充滿甜蜜的未來。

09.JPG

藤丘則是被自己的家庭環境捆綁,差點走錯路。雖然木皿泉由始至終都未曾點明西學長(植原卓也 飾)究竟要藤丘幹啥壞事,但看兩人的表情大概也是糟糕透頂的買賣吧!由此延伸出來的是,是本回另一個更令我感動的主題:

對朋友的關愛。

藤丘也好,中尾也罷,對平井而言,他們其實都不算交情深厚的朋友。可是想為對方付出一點心力的單純與善良,深深打動了我。

所以中尾利用特殊化妝釣到平太參加學園祭。當時平太嘴裡還嚷嚷著為什麼要這麼關心他,中尾氣急敗壞地大喊:「你還不是擔心我所以才衝過來的嘛……你明明不能跑的。」看到這段我差點哭出來。我愈來愈喜歡中尾與平太在一起的感覺,原來上一集的平太喜歡中尾君,平太想讓中尾君開心,平太迷戀中尾君」是伏筆啊,這集角色剛好對調,是吧!(笑)

03.JPG 04.JPG

Q10「不畏艱難」為藤丘籌募金錢,也是如此。並非因為有利益可求,僅僅想幫助同學罷了。我想平太從Q10和中尾那裡學到了這點,因此也竭力阻止藤丘的犯錯。後來他在Q10身旁睡著,一番夢裡的話語正代表他的領悟吧:

「過去的事沒法重來,在此,我們繼續活著。我做了一個夢,Q10是人,而我變成了機器人。我一邊歎息自己為什麼不是人類,Q10在一旁這樣對我說:是不是人類都沒有關係,只要能夠關心別人,被人關心,一直做一個有愛的人,這樣不就夠了嗎?」

01.jpg

這段話也透露出另一個訊息:平太對於愛上機器人一事已經漸漸釋懷,最重要的是Q10的本質,而非她是什麼。當平太以為Q10被燒掉,哭到幾近肝腸寸斷,Q10拿著滿袋的錢出現在他面前的瞬間,我想他已經明白這個道理了。

07.JPG 0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