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逢世界奇妙物語二十週年紀念,內容當然要來點特別的。繼春季的「人氣番組競演篇」,秋季推出了「人氣作家」,找來京極夏彥、萬城目學、朱川湊人、東野圭吾與宮部美幸這五位連台灣讀者都不陌生的作家作品來改編。

上述除了萬城目學的作品我未曾拜讀過外,其餘四位都是我接觸已久的作家。

不過固然是人氣作家,對於滿意度與驚奇度日漸低落的世界奇妙物語也未必有所助益。五篇作品看下來,只有一篇我是滿意並且充滿了感動,剛巧那篇原著我曾拜讀過。一般而言,讀過原著都會有既定印象,沒想到那篇居然毫無「原著魔咒」,反而脫穎而出,成為本季我最喜歡的一篇。

以下,我便從滿意度「低→高」談起。



★討厭的門(江口洋介,原作:京極夏彥)

我一直覺得,京極夏彥的作品要影像化似乎有一定的困難度。可能受《姑獲鳥之夏》與《魍魎之匣》的影響(電影),我並不是很期待他的作品搬上螢幕。

02.JPG

而本篇我也確實看得不甚喜歡,幸與不幸是相對而非絕對的概念不難理解,但主角從不幸到幸運再到不幸的輪迴究竟想表達什麼更深層的內涵?我駑鈍的大腦無法理解啊!



★燔祭(廣末涼子、香川照之,原作:宮部美幸)

本篇與上篇同列為我本季滿意度最低的作品。

雖然香川大叔的演技沒話講,但故事實在沒啥起伏,愛情的感人程度比不上同季的〈書籤之戀〉,又做為最後一篇故事,我險些睡著。倒是飾演香川大叔妹妹的飛鳥凜雖只有幾個鏡頭卻令我眼睛一亮,大概因為《假面騎士W》與《手機搜查官07》的緣故,愈來愈喜歡這個女孩(明明當初在《寒蟬鳴泣之時》裡根本瞧不上人家的啊> <)。

01.jpg

宮部美幸被改編的作品不少,但我接觸得不多,唯一看過的《模仿犯》差點讓我搬磚頭砸螢幕。我知道《模仿犯》很難改編,主支線都太龐大了,可是總不能弄得像A片一樣嘛,唉……

其實宮部美幸的作品裡,我最期望改編的是《繼父》啦,我好想看看實體化的雙胞胎兄弟與小偷爸爸>/////////<。


★★★最初的一步(大野智、田中麗奈,原作:萬城目學)

相當有趣的一篇作品,雖然簡單,但透過可愛的月老與管交通的神明,故事變得頗吸引人。

而且比起男女主角的互動,我更喜歡月老和管交通的神明的對話──

月老:好耶!

管交通的:高潮終於要來臨了。

月老:嗯,而且還在聖誕節,真不錯啊!比起別的日子,姻緣的成功率高好多呢!

管交通的:神社的神仙居然指望聖誕節,不覺得很奇怪嗎?

月老:嘛,別為這種小事耿耿於懷了,愛情是不分派別的。

01.jpg

伊東四朗與遠藤憲人的搭配非常成功,一個像極了老頑童、恣意而行,一個則是冷面笑匠、專門吐嘈,兩人根本是來說相聲的吧!XD


★★★★殺意使用說明書(玉木宏,原作:東野圭吾)

這世上喜歡說明書的人大概是少數派吧!每次看到厚厚一本包含各種語言的說明書我便對世上居然有人專門在寫這種東西感到不可思議,而東野圭吾將「殺意」進階成「說明書」更是神來一筆,看過《名偵探守則》或《超‧殺人事件》後,也不意外他的創意了。

01.jpg

不過,本篇的結尾挺普通的,塚本高史的反擊幾乎在我的篤定內。如果以東野圭吾的目標「小說應該帶給讀者意外感」來看的話,本篇絕不合格,甚至語焉不詳。因為玉木宏想殺害塚本理由充足,但反之呢?我想不透已站在頂端的塚本有必要弄髒自己的手嗎?或許可以解釋為害怕玉木宏再下手?

無論如何,動機只有天(東野)知道了吧!


★★★★★書籤之戀(堀北真希,原作:朱川湊人)

〈書籤之戀〉是五篇作品中我認為最出色的,它收錄於朱川湊人的《光球貓》一書。當初我閱讀此書時,並不覺得〈書籤之戀〉有特別突出(我更喜歡其它篇,本書每篇均有關聯),然而影像化後卻帶給我深刻的感動。當邦子察覺原來與她通信的男孩竟是另一個時空的人時,那股急切、悲慟徹底打動了我,配樂在適當的時候奏起高潮,我與邦子也同時落下了淚。

02.JPG

朱川湊人被譽為「日本恐怖鄉愁小說第一人」,亦即他的作品除了縈繞不去的傷愁外,往往也蘊含令人不自覺升起的毛骨悚然。換言之,朱川湊人的風格其實很適合世界奇妙物語。朱川湊人目前的中譯本我悉數閱畢,所以我敢如此斷言。2006年堂本光一的〈昨日公園〉也是他的作品,但此篇原著更精采就是了。

可惜的是,我查了一下,朱川湊人目前被改編的僅有〈書籤之戀〉與〈昨日公園〉(收錄於《貓頭鷹男》),都算是傷感卻不驚悚的作品,很期盼他其它的作品也能影像化。最近我剛讀完《盜魂者》與《在白色房間聽月歌》,如果前者的〈屍體攝影師〉與後者的〈鐵柱〉能夠改編的話,一定非常驚人啊!

因為朱川湊人最可怕之處,並非故事本身恐怖,而是他會將你拉到幸福高點後,接著輕輕推下你,讓你徹底體認到這個幸福有多殘酷。

順道一提,〈書籤之戀〉的改編者是坂元裕二,他最近真是深得我心啊!

《光球貓》心得:
http://siedust.pixnet.net/blog/post/25505334

朱川湊人作品心得:http://siedust.pixnet.net/blog/category/31449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