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兩分銅幣》的短篇集結,《陰獸》收錄的四篇作品均為中篇份量。在講求小巧精緻的當時,亂步的中篇作品並不常見。


這四篇分別為:〈陰獸〉、〈蟲〉、〈鬼〉與〈石榴〉。

在我看來,江戶川亂步不見得是個擅長設計謎團的作家(有些謎團一再重覆),然而,他卻是個擅於營造氛圍的高手,且獵奇性豐富的文字他幾乎是信手拈來。

早在華成出版的傑作選中的〈鏡面地獄〉、〈芋蟲〉我已有幸初步體會亂步他那幾乎令我作嘔的異色作品,如今的〈陰獸〉與〈蟲〉則有過之無不及。

我猜想,或許因為年紀漸長,當年我可以接受的風格,現在卻叫我渾身不對勁。尤其是〈蟲〉這篇,主角瘋狂的念頭已經夠累人了,爾後他的行動更是超乎常人,廢話,亂步筆下能有幾個正常人呢?或者說,這樣的主角才是亂步心目中的正常人?

無論如何,看到篇末主角的舉動,我只能說想要減肥的朋友,可以選擇在飯後閱讀,效果絕對超讚。

雖然前兩篇實在不能歸於「普遍級」,但後兩篇稍稍平衡了我的噁心感。只是亂步大師也太便宜行事了吧,〈鬼〉與〈石榴〉的詭計幾乎如出一轍,差別僅在於敘述手法不同。不放在同一本還好,放在一起不是擺明要讀者比較嗎?

幸好書是借的,如果是買的我可能會更火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