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日本首播日期:2003年4月

小時候,大部份人都會自然地將理想掛在嘴上,會拚命追求並達到我們所求所想。

然而,長大後我們會被迫面對現實的無奈,於是我們開始丟棄理想,用許許多多美麗的藉口包裝,然後得出理想不可行的答案。

齊藤英二郎(妻夫木聰 飾)在本劇便是堅持「個人」理想到一個極致的實習醫生。 

但齊藤一定也知道,有許多事情不是他想做就可以了。醫德與現實面不可能平衡,以他一個微小的實習醫生,要對抗整個『傳統』,無疑是以卯擊石,死路一條。

在第一外科時,他也想過,雖然他不想參加醫團,但他想出人頭地,齊藤的慾望跟眾人相同。

然而,他終究還是選擇了自己想做的事,即使明知那會阻礙自己的前途。

02.JPG

金子老先生的性命、宮村先生的不安、雙胞胎的未來......他也許做了許多讓人看似荒謬的事情,但基於自己的信念,那樣做,有什麼不對嗎?

徜我們可以認同藤井教授、安富醫生等人的想法,那麼,齊藤的信念也是值得存在的。

當然,我也因為齊藤的任性生氣過,尤其是雙胞胎的事,他怎麼可以指責高砂醫生?可是仔細想想,其實高砂醫生和他一模一樣,
只不過齊藤直接把心裡的話講出來而已。

03.JPG

我相信齊藤的內心遠比戲劇表達出來的還要複雜,他也害怕被開除而連累父母為他舉的債,不過若因此而捨棄自己的信念,真的好嗎?以後不會後悔嗎?

有人說因為齊藤幸運才能走到這個地步,宮村先生的笑顏,佳秀的手術成功、父母首肯等,假如事實相反,他還能走的下去嗎?

我覺得,他仍然會走下去,只不過也許另外一種路途。況且以他的個性,他非得走下去,因為他毫無退路可退。

人生很長,會遇到什麼風雨誰都不知道,劇末齊藤努力騎著腳踏車要到達郵筒,但導演卻沒有拍出他到達了沒有,這是種暗示吧!齊藤未來想必還會遇到動搖他信念的事,絕對會沮喪、挫折與不安,可是,還是得堅持啊,如果他真的想當醫生的話。

就像赤城(鈴木京香  飾)對皆川說的,假如她真的想當護士,最後還是回來的。就算眼下轉換跑道,心若還是有渴望,遲早會返回舊路。

本劇雖然透過齊藤構築了一副理想畫面,看似過於戲劇性,然而人若對理想毫無眷戀與堅持,人生未免太無趣了。
 

題外話:本劇的主題曲是平井堅的〈Life is〉,超級好聽,即使隔這麼多年再聽到,還是會忍不住熱淚盈眶,因為當初看這齣作品時,幾乎沒有一集不哭的啊!


本劇相關資料:http://dorama.info/drama-71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