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五個工作天才讀完《
OZ的迷宮》,實在沒法擠出什麼讚美之詞。儘管它是標準的本格作品,詭計也算上乘,但為什麼讀起來卻如此枯燥無趣呢?

這五天之內,我萌生放棄本書的念頭不下十數次。

若歸咎於它是短篇作品,又甚不合理,因為同時間我也在閱讀江戶川亂步的短篇集,卻沒想過半途而廢。我想最大的原因在於作者的功力與故事內容吧!前幾篇明顯可以看出作者筆觸青澀,描述略顯做作,雖然後期這個毛病勉強有改善,但就內容而言,依然不合我的胃口。純詭計的東西實在太僵硬了,讀到我快撐不下去。

這種感覺讓我想起綾辻行人的《推理大師的惡夢》,我極度厭惡書中角色成為棋盤上的棋子毫無生命力可言,只是為了成就作者的詭計。

本書收錄十篇短篇,不過這十篇並非獨立之作,篇與篇之間有著緊密的聯繫,尤其最後一篇「後記」的存在,更使得本書成為一部獨特的看似短篇實則長篇的作品。

這算是本書較為亮眼的一個手法,比起每篇的殺人詭計好玩多了。

再者,擔任本書的偵探真是最倒楣的工作了,但這正是作者玩弄的詭計之一,所以偵探們大概也只能拍拍對方肩膀,無奈接受吧!

另外,想抱怨一下,推理小說雖是較為特殊的類型小說,謎團是必備品。但我個人認為純粹詭計卻毫無人情或人性的深入描寫的作品,我實在無法認同它的存在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