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夏季我共追了六部作品,看完《
GM》最後一集,我終於可以確定無誤:我今年的夏季首選就是它啦!

過去我看過的醫療劇,諸如《向黑傑克問好》(帥哥醫生)、《小孤島大醫生》等,都是以溫馨悲傷為基礎,構築出整部作品的風格。醫療牽涉的是人類的生命與尊嚴,常常生死懸乎一線,再怎麼說,都無法開懷大笑、輕鬆以對。

然而,林宏司卻另闢蹊徑,捨棄了醫療劇固有的風格,將看似毫不相關的歡樂帶進生死殿堂。

此舉徹底擊中我的胃口,所以《GM》從一開始就擄獲了我的心。

身為GM(綜診)第一把交椅的後藤英雄(東山紀之 飾)從美國返回日本,為的就是實現他的夢想──以一名舞者出道。哪知這位英雄-綽號Fire-除了醫療的事外,幾乎是個生活兼常識白痴,一回到日本就被假經紀公司騙了一億元。



另一方面,與Fire在飛機上有一面之緣的小向桃子(多部未華子 飾)前往名峰醫院的綜診科進行實習。懷抱著遠大理想的桃子在見識到綜診那群廢物醫生後徹底絕望,覺得再這樣下去患者的性命堪憂,於是「連哄帶騙」將Fire弄進了綜診科。



沒想到Fire的出現,竟意外地令死水般的綜診出現生機。


GM》的精采處之一,在於編劇將歡樂與醫療結合為一卻毫無違合感。主角Fire本身就是笑點來源,都四十歲大叔了怎麼還會一而再再而三被騙呢XD?只要一遇到與自己跳舞夢想相關的事,Fire就會完全失去理智,錢財甭談了,連桃子順口編的謊言:『綜診的大家都是跳舞高手,只是一時受挫才會變成廢物醫生』這種說法Fire都照單全收,我不免懷疑Fire是怎麼順利成長到大的?

 


然而一旦進入醫療狀態,Fire又會瞬間變回正常人,說他是雙重人格都不為過。

在歡樂之中進行醫療行為,並沒有削弱《GM》的深度。藉由病人的病情與遭遇,帶出廢物醫生們的種種窘況,這是林宏司擅長的手法,這樣的過程卻常常無意間感動了我。

廢物醫生們並非一開始就全然放棄自己,他們也曾有過理想與熱情,可是環境與境遇逐漸消磨他們的鬥志,才會使自己每下愈況。

能夠將歡樂與傷感份量維持得如此平衡,編劇與幕後固然功大,更重要的,是演員們精湛的詮釋。

這也是《GM》的精采處之二。

當初我會接觸這部原本不在我觀劇名單裡的作品,並非因為文案或題材吸引我(坦白講,我根本不知道《GM》在講什麼),而是那一字排開的演員們。

光是椎名桔平、生瀨勝久就夠令我興奮了,更別說還加上其它人。

我很喜歡綜診的大家從最初冷漠、自私,到後來團結一致、珍惜彼此。編劇並沒有讓主角Fire放什麼大絕,他的加入,最多是在醫療上給予協助,不知不覺促進大家的成長。其實Fire自己也有很多缺點,身為醫生卻有潔癖,不懂得顧惜別人的心情,但透過與大家的相處(尤其是桃子),Fire也改變了。



換句話說,綜診的每個人都不自覺相互影響著。

一開始他們推辭病人、隨便診斷,綜診宛如廢墟。Fire出現後,他們漸漸會熱切討論病人情況,夥伴被人欺負,炮口會一致向外。甚至明知道綜診將會廢除,依然不放棄自己的責任。最後一集我是哭著看完的。

不過最感動最感動的還是,Fire離開後,大家仍然願意穿上「俗」到極點的五彩戰隊服上台表演。

 


我本來已經哭得很慘了,偏偏聽到魔太郎(八嶋智人 飾)說「(一共有1900人)但是其中好像有1893人都是漆原認識的人」,害我哭笑不得,鼻涕差點流出來。



沒辦法,《GM》就是這樣的作品,讓人又笑又哭的,每個角色我都好喜愛。連原本我很討厭的多部未華子我都徹底改觀,她的桃子慧黠得太可愛了,和Fire宛如母子關係總是看得我捧腹不已。

 


Fire愛給人取綽號的習慣最後居然由桃子繼承(桃子連Fire說話的方式都學了起來),大家一開始對綽號很不滿,可是久而久之卻習以為常,連冰室醫生(椎名桔平 飾)的手機來電紀錄也充滿了綽號。(我快笑死了)



Fire對跳舞異常熱衷,因此會以舞蹈能力來評判綜診各人,為了激勵大家(跳舞),他也常會以行動代替言語。只是總是陰錯陽差,最好笑的一次就是寫給冰室的情書……啊,不,是書信啦!不過冰室誤以為是前妻給的情書就是了。



Fire和冰室兩位大叔真的超級可愛的,最初我認為這兩位組成AMIGO一定很棒,但隨著加入成員愈來愈多,我愈來愈期待綜診的大家都能上台演出。沒想到,這個願望居然在後半段逐漸成形,連看似最冷淡的小護士(大倉忠義 飾)都成了最積極的一位。



大倉接這個角色真的很棒,我超愛他對冰室(五郎)的執著>///////<,本來還看不起人家呢,有了相同的遭遇就誓死跟隨,說起來也很單純。最終回被後田(吉澤悠 飾)搶功時的表情,實在是可愛到極點。(很抱歉,我沒有別的形容詞了XD

  


若看過Bloody Monday的霧島警官,初見後田,大概怎麼樣也聯想不到他是吉澤悠。吉澤悠把宅男後田詮釋得太棒了,不愧是月光團的成員之一啊!後來眼鏡不小心摔壞而變成帥哥的少女漫畫梗好笑到爆。顯然林宏司有顆少女心呢!

 


生瀨勝久的漆原不用說了,這種角色對他是小兒科啦!但我更喜歡漆原偶爾顯露的睿智,我想這是他在建立廣大人脈的過程中學會的吧,看來人脈的建立也不錯啊,最起碼可以招到1893人來看奇怪的表演XD



總之,在我心目中,《GM》堪稱夏季首選。關8的主題曲也非常讚,歌詞與劇情滿呼應的。

GM主題曲: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TgUYlVKib4Q/

有什麼可惜之處,就是沒有實際播出綜診的演唱會。雖然最終回結束後大家有跳一下舞,可是沒有五彩戰隊服啊,這個很重要的說!(不過好喜歡片尾大家亂跳的樣子>////////<)



所以,麻煩林宏司先生來個SP吧,就取名「GM~綜診出道演唱會」,DVD發售時記得附上特典(花絮&後台實況),我一定捧場。嗚魯魯先生,我要加入你的人脈(舉手)!!


【單回心得】


第一回

1-6

2010夏季日劇‧初印象

GM成員綽號大全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