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前兩集的鋪陳,本集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相處彷彿自動切入「老夫老妻」模式,許多互動正常來講(對兩個男人而言)是不適宜的,在他們兩人身上卻自然的很。


或許正因為太自然了,Mycroft與莫里亞帝終於受不了而插手了吧!XD

新版的福爾摩斯不僅神經質勝於以往各種版本,對親人的態度也意外的嫌惡。我強烈懷疑Mycroft小時候是不是對福爾摩斯做過什麼事造成他陰影甚深,以至他長大後看到哥哥會立刻變身成刺蝟。

兄弟間的吵架本來是家族間的事,但可憐的華生醫生老是會掃到颱風尾。不僅自己在莎拉處睡沙發的事被大剌剌拿出來推測,Mycroft對未來的弟媳也總是語帶暗示:

夏洛克的生意日見火紅了,自從你和他結成……朋友,和他同居感覺如何?


Mycroft認定華生是「苦不堪言」,但華生卻立即駁回,答說「我從不無聊」。



雖然華生平常會唸叨福爾摩斯,不過在面對外人時,他對福爾摩斯幾乎是愛護有加。我認為無論福爾摩斯多麼任性、無理,華生再怎麼抱怨,在他內心,始終保留一塊專屬福爾摩斯且無人可侵犯之處。

相同的,福爾摩斯對華生也是重視有加,只是從表面來看他好像不在意。第三集當華生指責福爾摩斯不重視人命時,我覺得福爾摩斯似乎有些落寞,才會說出「我讓你失望了」、「別把人當成英雄」這類話。



但如果可以,我認為福爾摩會傾盡全力成為華生心目中的英雄。原著的福爾摩斯本來就喜歡讓華生感到驚奇,我甚至認為這是福爾摩斯生命裡的重要娛樂與堅持。新版福爾摩斯雖然不見得像原著那樣喜歡surprise華生,可是他絕對享受華生對他能力的驚歎。後來福爾摩斯輕而易舉推理出死在泰晤士河旁人的身份時,華生不假思索又是讚美,福爾摩斯應該在暗爽吧!



況且,福爾摩斯也不是不在意人命,否則在面對莫里亞帝時不會說出「有人為此死了」。華生如果與福爾摩斯再相處久一點,他一定更能看清福爾摩斯彆扭性格下的真實面。

根據原著,福爾摩斯對華生的形容詞之一就是「忠實」。新版兩人的相處雖然看不出所謂忠實,但只要一遭遇危險,華生幾乎是拋下所有一切(莎拉或自己的性命)來拯救福爾摩斯。

第一集開槍射殺兇手,第二集是撲向想致福爾摩斯於死地的中國人,第三集則直接升級。除了華生在莎拉住處看見爆破案馬上衝回家外,最後一段更是絕對不可不談的關鍵處。



莫里亞帝是福爾摩斯的對手,原著他的出現不過是柯南道爾想甩掉福爾摩斯的一個設定,畢竟福爾摩斯如此聰明,沒有棋逢敵手很難讓他消失(道爾爵士用心良苦啊)。

然而這樣的設定多多少少影響了後世推理小說的人物發展,厲害的偵探其配備除了笨助手外,便是可與之匹敵的死對頭。

只是新版的莫里亞帝與其說是福爾摩斯的死對頭,我覺得更像是跟蹤狂。

他利用許多案件挑起福爾摩斯的興趣,這並不令人意外,就某種意義而言,這兩人其實頗為相似,只是選擇的道路相反罷了。但莫里亞帝扮成gay接近福爾摩斯可不是簡簡單單一聲炫耀便可以解釋得了。

雖然莫里亞帝最後陳明他是假扮的,可是我怎麼看他都是在肖想夏洛克嘛!(笑)



我一開始懷疑過這個吉姆是幕後主使(很有《人骨拼圖》的梗),只是沒有想到他會是莫里亞帝,畢竟莫里亞帝在我想像裡要老氣點。

莫里亞帝對福爾摩斯的熟悉與迷戀(?)近乎病態,不能怪我這麼想,因為飾演者詮釋的感覺就是如此。難怪莫里亞帝最終會拿華生開刀,他大概忍這兩人的閃光忍很久了吧!XD

這段我覺得大概是三集以來最能表明福爾摩斯與華生情誼的情節了。

為了福爾摩斯,華生不顧自己身上的炸彈,硬拉著莫里亞帝一起死;為了華生,福爾摩斯的槍口始終瞄準莫里亞帝,目光也不敢離開華生太久。



於是莫里亞帝會對福爾摩斯說出「好貼心啊,明白你為什麼喜歡他在身邊了」的話也不令人意外了。



我前兩集的心得曾提過,福爾摩斯並不是一個很懂得表達情感的人,或者應該說,他表達情感的方式與正常人相異甚大,所以常會惹得周遭人們跳腳。

可是泳池旁他急忙脫下華生的衣服,難得期期艾艾的表達他對華生的感謝,感覺似乎福爾摩斯接近正常人了呢!



好不容易兩人狀似脫離危險,兩人的對話使得氣氛進一步曖昧起來。

華:幸好沒人看到,你在黑暗的泳池邊扒我衣服,大家會說閒話的。


福:他們就沒別的本事。



我在猜是不是因為閃光一下子太強了,所以莫里亞帝受不了又折返,還大聲嚷嚷著「不能允許你們繼續了……不許繼續了……



搞了半天莫里亞帝根本是嫉妒人家老夫老妻嘛,你這傢伙去找Mycroft哥哥結伴算了,福爾摩斯這輩子都不會看上你的啦!

唉,第二季還得等一年,先期待第二部電影版好了。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