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篇的部分,我必須先聲明,有時因為導演沒有表現得很明白,以至同性戀者與性別認同障礙者之間的界限會有些模糊,所以我會將後者一樣歸到前者的類別裡。但兩者的相異絕對是可以肯定的。

回顧(點選標題即可聯結該篇文章):

前言&亞洲篇(上)

亞洲篇(中)

亞洲篇(下)





1.
斷背山


《斷背山》使李安導演拿下了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它也確實寫出那個年代同性戀者的無奈與痛苦。不過,或許盛譽者太多了,我的感受反而一點也不深刻。找了一下電腦裡我寫過的心得,居然沒有一篇《斷背山》,看來我是真的對它無感啊!


2.
夜幕低垂(女同)

這是我大學一年級看的電影,我記得很清楚。當時我和我同學笨笨的進了人家社團播映室,完全沒料到它居然是部女同片,於是半是尷尬半是好奇看完了它。


不過情節我記不太起來了,只記得其中的沉重與灰澀,並不是一部開心的作品。我對女同片的興致並不高,比較起來下一段的《誰吻了潔西卡》還是比較合我的胃口。


3.
亂世浮生

心得連結


4.
世界屬於我們/Were the world mine

心得連結


★★

1.
誰吻了潔西卡(女同)


有人說,這是一部女同片。可是看完後,我倒覺得這是每個人可能都會經歷到的一個過程,只不過女主角後來轉而尋求同性的伴侶罷了。


女主角潔西卡史丹,單身生活十分單調,無論怎麼尋尋覓覓,總是找不到真命天子。後來卻因為一則徵友廣告,裡頭的文字是她最喜愛的作家所寫,而找到了她所嚮往的「心靈伴侶」。

雖然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孤獨地來到這個世界,但內心裡總是渴望有個「另一半」,能了解、感受自己,所以人需要朋友、家人或愛人。潔西卡在萬千男人中,總得不到她想要的心靈慰藉,卻因為意外的廣告而認識了海倫。

其實整部電影看下來,我絲毫不覺得這兩個女人稱的上是「情侶」,倒不如說她們是關係極度親暱的朋友,不僅談的來,也能接受對方的一切,再加上一點點的心動,這樣,好像就是情人了吧!

戲中,友情與愛情的界限十分曖昧,潔西卡屬於心靈重於肉體的女人,她要的愛情,絕非以性為主。然而海倫就不太一樣了,儘管也要心靈相通,可是她屬於性也代表(甚至大於)愛情的女人。

當然,這樣的落差勢必造就兩人關係的緊張。結局也印證了,或者說,這樣的結局才是我看完電影最主要的感覺--

潔西卡和海倫不是情人,只是朋友,太好太好的朋友。


2.
男孩別哭


一想起《男孩別哭》這部片子是改編自真人實事,就會忍不住一酸,可惜哭不出來,心卻切切實實地痛著。


《男孩別哭》是改編1993年在美國中部發生的故事,蒂娜布萊登(希拉蕊史旺 飾)渴望能成為男人,於是她將自己打扮成男人,也冀望能與前科累累的日子說再見。她與許多女子交往,當她的身份被發現時,卻遭受到女孩們家人的攻擊。

然而,當她結識了蘭娜,以為就此可以得到真正的幸福,卻因為謊言(身份)的戳破,使得她與蘭娜周圍的人陷入慘境。

有人說這是一部關乎女同性戀者的電影,然而很明顯地,蒂娜並非以女人的身份愛上女孩子們,她一直認定自己是男人,她知道自己是「性別錯亂者」,而在那個時代,她是不被認同的。

剛開始我對蒂娜的行為或生活很不能茍同,我知道她無法接受自己「天生」的性別,可是偷竊或說謊還是不對的,以欺騙來結識眾多自己想要的女孩們,是否太惡劣?

當蘭娜出現,我只是直覺又多了一個看不清前方的女孩罷了。對蒂娜將會遇到什麼災難,也不予以同情。後來蘭娜知道她的身份仍繼續接受她,我更不以為然。

然而沒想到蒂娜因為在家鄉犯下的竊盜案件被拘役,蘭娜前來探望她,她對蘭娜的那番話,讓我整個人被震醒──

她是陰陽人,她擁有男人與女人的性器官,只不過她還有女人的胸部。一想到蒂娜難堪的表情,以及後來非人的遭遇,很難不哽咽。

同性戀者在當時美國西部的小鎮就已經被人大加撻伐,更何況是蒂娜這種「特別」的性別認同錯亂者。當蘭娜周圍的人都得知蒂娜欺騙他們,那眼光之鄙視、那手段之殘忍,活生生呈現在螢幕上時,會讓人極度痛恨人類體內那股主觀的暴力與審判。

然後又想起這是真人實事,而非編、導的煽情,那股氣憤又更加深。

蒂娜只是想知道自己是誰、只是想好好愛人、只是想得到幸福而已,為什麼會有如此悲慘的結果呢?


3.
我的軍中情人

心得連結


4.
冥王星早餐

心得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