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沒打算寫第二集的感想,但編劇實在太強大了,我不打點字嘴角會裂到耳旁啊!


若論第二集的推理與緊湊度,比起第一集是遜了好幾籌,不過本劇一、二集編導皆不同人,所以第三集仍然可以期待。

但若提到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互動,我敢肯定萌點絕不會少於第一集。咦?難不成只有這部分是所有編劇都有共識的嗎?

在討論兩人的互動之前,我還是想抱怨一下。雖然第二集的故事在我的接受範圍內,不至於像其它人負評連連,可是第二集的編劇確實有點蹧蹋首集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兩位主角的性格。

尤其是華生部分,明明第一集已經點出他渴望戰爭與刺激,與福爾摩斯的辦案肯定會是他生活的首要。但第二集卻弱化了這部分,當然也可以解釋為福爾摩斯過於獨斷獨行,以至華生無力追上他的步伐。然而這種情形明明第一集也有,沒道理第二集華生便放棄了,他是名軍人啊,福爾摩斯不是這麼評論他的嗎──「沉著果敢、堅毅如鋼」。

結論就是,編劇,你把華生寫偏了啊!拜託第三集千萬要回復正常。


話說自從第一集開始同居後,華生便擔起了採買食物的責任(還跟自動收銀機吵架XD)。



這麼快變成賢惠的主婦令我驚訝,而福爾摩斯似乎也理所當然,毫不忌諱的將自己的信用卡交給華生,也非常順手地使用華生的私人筆電。一副「
你的就是我的,我的就是你的」的樣子。


 

快速切入夫妻模式是英劇的風格嗎?(汗)

而且現代版福爾摩斯有一個特點,異於十九世紀的互稱姓氏,他們都直接稱名。我還記得福爾摩斯第一次喊華生「John」時,我害羞又激動的心情溢於言表。我想說你們兩個明明認識不到二十四小時,為什麼可以如此親暱?果然,我上一篇心得文的「一見鍾情」結論是對的。



不過第二集編劇很壞心地安插另一名女人──華生求職的診所的一位女醫師,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的互動自然起了點變化。

福爾摩斯的神經質與專斷獨行是出了名的,有網友(Fubuki)這樣形容他:「很少女又很任性、幼稚,還有黑暗面,超讚!」真是一語道破這個現代版福爾摩斯的性格!

明明是和華生一起行動,卻每次自顧自查案,毫不理會華生。雖然原著也差不多,可是原著的福爾摩斯多疼華生啊,有危險絕對護著他!現代這位夏洛克查案勁頭一起,連華生鎖在門外他都不理不睬。難怪華生後來有了女醫師,才不跟福爾摩斯去查案呢!

不過我覺得,福爾摩斯專注於案件忽略其它人固然是一種不太好的習慣,但他需要華生在身邊卻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可以這麼說,無論華生幫不幫得上忙,只要他在身邊,於福爾摩斯而言,便足夠了。

福爾摩斯一開始不就對華生說過:以前他是帶著他的朋友(骷髏頭)查案的呢!現在有了華生這個實體化的朋友,他能不額手稱慶嗎?XD

所以在將華生介紹給他昔日的大學同學時,福爾摩斯似乎略帶點壓抑的自滿說:「這是我朋友,約翰‧華生。」看到預期中的疑惑,華生立即修正:「是同事。

 

顯然福爾摩斯非常滿意這位「朋友」呢!

第三者的介入向來最有化學變化(看看電影版不就曉得了),當福爾摩斯還在為了中國文字密碼焦頭爛額時,華生卻開心地要去約會,這段對話超有趣。

福:我需要新鮮空氣,咱們今晚出去轉轉。

華:事實上,我有個約會。

福:什麼?

華:兩個彼此喜歡的人,一起出去玩那種?

福:我就是建議我們去啊!

 


福爾摩斯的回答差點令我尖叫,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講什麼,又或者他真的很喜歡華生?(我指的是友情那類的喜歡)

反正人家華生就是不要跟他去查案就是了,於是福爾摩斯建議華生帶女醫生去看馬戲團。結果原本該是二人行,硬生生多出一個福爾摩斯,弄得他自己好像故意來搞破壞的XD



這裡也可以看出,儘管華生最後選擇女醫生的約會,但原本打算看電影的他,卻輕而易舉地接受福爾摩斯的提議。亦即,華生自己也漸漸無法控制地被福爾摩斯影響吧!

福爾摩斯做電燈泡的目的是為了查案,他一廂情願地認定華生也會幫忙,華生簡直不敢相信福爾摩斯會要求正在約會中的他去查案,所以斷然拒絕。

華生雖然不滿福爾摩斯的一意孤行,全然不顧他的想法,不過說實在的,以他們短短時間的交情,華生對福爾摩斯算是夠義氣的了。博物館裡他們遭遇槍擊,福爾摩斯衝出去,華生著急不已,撇下保護的女生,尾隨福爾摩斯;馬戲團表演中福爾摩斯有危險,第一個衝上的也是華生。

況且儘管華生拒絕幫他查案,但在馬戲團表演過程,他一直注意身後的福爾摩斯。

若他們是多年的朋友,這不足為道。問題是他們認識的時間不長,所以更能說明華生對福爾摩斯的情誼。至於福爾摩斯對華生嘛,前面已經講得很清楚了。不過我想再補充一點,福爾摩斯畢竟不是常人,因此在一般人眼中無法忍受的行為,其實也是他愛的表現的一種吧!希望華生醫生早日參透唷(眨眼)。

對了,劇中還有一段福爾摩斯對華生十分親暱的動作,雖然那是有原因的,但我真的覺得福爾摩斯根本把華生當成情人了。(那個動作與台詞很容易讓人誤以為下一秒鐘福爾摩斯就要親下去XD



有興趣、懂英文的朋友可以上去華生醫生的部落格(請按「」),看看下面的回應,據說兩位主角的互動比劇中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是英文文盲,但光看福爾摩斯的每篇回應都要來句「John」,我已經可想像得到那是多麼親密的互動了。

所以有人依此做了張圖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一遊。看了這張圖片,我真的很想對福爾摩斯大喊:

Sherlock,你到底是有多愛John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