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第一集,我忍不住開心地轉圈圈,實在太好看了!!!


早先我便得知英國BBC打算重新製作新版的福爾摩斯影集,當時我並沒有多留意這方面的消息,也許因為有個JB的經典版擺在那裡,我想說重新製作搞不好只是換湯不換藥,我沒必要浪費時間重新看另外一個版本。

然而我沒料到的是,這次福爾摩斯的時代背景整個移到了2010的倫敦,福爾摩斯不再戴著高高的帽子、坐著喀隆喀隆的馬車、抽著可以薰死人的煙斗,取而代之的,是無所不在的手機簡訊,便捷的計程車,與福爾摩斯本人不甚滿意的尼古丁貼片。

這一切都太有趣了!!

我更滿意的是,故事並非從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同居多年開始,而是從兩人的初識講起。華生依然是戰後回國的軍醫,因為戰爭緣故,心理與生理都受了傷,甚至必須定期到心理醫師那裡治療,走路也得拄著拐杖。某日,巧遇以前朋友,想與人分租房間的念頭被朋友看出來,於是朋友介紹了福爾摩斯給他。

  


雖然時空搬移到現代,但人物性格與相識過程與原著並沒有差距太遠,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不過正因為兩位主角身處2010,所以有許多笑點是19世紀的倫敦所無法所展現出來的。

例如:兩個男人同租一間房可能衍生出來的問題。

福爾摩斯與華生到貝克街見哈德遜太太,準備租下她的房子時,哈德遜太太居然對華生說:

樓上還有一間臥室,如果你們需要兩間臥室的話。

聞言,華生不解,疑惑地回答說:

當然需要兩間。

這版的哈德遜太太實在太可愛,她非常通情達理的安撫華生說:

別擔心,這裡什麼人都有,隔壁特勒太太家那對還結婚了呢!



我知道英劇向來喜歡打擦邊球,但我沒想到會這麼直接。從頭到尾福爾摩斯沒有否認過哈德遜太太的話語,只放著華生一臉呆滯站在客廳中央。



如果說合租房子會被人誤會,可能是個意外,那到餐廳吃飯總該沒事吧!可是沒想到連到餐廳吃飯,這兩位仍舊被誤會成情侶。因為福爾摩斯曾幫助過餐廳老闆洗清冤罪,所以老闆都免費招待福爾摩斯,現在多了一位華生,老闆依然熱情地說道:

夏洛克,菜單上的菜隨便點,算在我們帳上,你和你的情人都是。

我開始懷疑編劇是不是故意的了XDD



更有趣的是,比起華生一再地否定,福爾摩斯從未辯解過什麼,究竟是習慣被誤會還是不想多談,我不得而知。但後來華生提及男女朋友的話題時,那種灰色的曖昧感愈來愈強烈。我非常喜歡這段對話,兩人在不熟識之下的試探是相當有趣的。

 


我突然想起原著與電影,想起福爾摩斯對於華生結婚的反應。或許編劇在此有意模糊福爾摩斯的性向,不過我更覺得編劇想展現出的是福爾摩斯的孤獨與不被瞭解吧!

本版的福爾摩斯沒有原著或電影那麼幸運,劇中幾乎每個人都無法接受他的才能,多數人視他為怪咖。福爾摩斯沒有朋友、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這些成了他的標記。所以當華生對他的能力表現出不由自主的讚美時,我彷彿窺見福爾摩斯眼中的光采。

 


福爾摩斯不僅看出華生內心的渴望(祈求刺激、想念戰爭),也明白這個人可以接受他並成為他的助手。正如原著福爾摩斯對華生的評價一樣:

我之所以會不嫌麻煩在我的偵探生涯中找個伙伴,並不是出於感情用事,而是華生的確有他獨特之處,而且他總是很謙虛的隱藏自己而高估我的能力。

一個能夠預先看出你的結論及你行動步驟的同伴是很危險的;反之,你的每一步發展對他都是一個大驚奇,未來對他永遠是一本沒有看過的書,這樣的人才是理想的助手。

所以,儘管本劇背景在現代,然而事實上,角色們依舊是柯南道爾筆下的模樣啊!

而且從兩人初識開始演起,對於兩人的性格、彼此的友誼建立,會出現更清楚的輪廓。如果以情人的角度來觀察,福爾摩斯與華生真的是「一見鍾情」,我不是開玩笑,即使是朋友,也有合的來合不來的。雷斯垂德警探曾對華生說:他與福爾摩斯相識五年,卻還是不了解他。但華生認識他才幾天,在經歷過福爾摩斯那麼多奇言怪行與別人的閒言閒語,甚至還有金錢的誘惑要他背叛福爾摩斯,華生卻仍然對他不離不棄,千鈞一髮之際,還不惜開槍殺人救了他。

 


所以這不是命中注定的一見鍾情,不然是什麼呢?(攤手)

說到開槍殺人,福爾摩斯當時沒有注意到是誰救了他,事後還大剌剌向雷斯垂德分析開槍者的身份,但愈分析愈覺得不對勁,直到他望見站在遠處的華生──

這段拍得非常棒,該怎麼說呢?當福爾摩斯望著華生豁然開朗時,我瞬間有心動的感覺啊>////////<!!

 



除了主要角色外,福爾摩斯的哥哥Mycroft也出場了,在前半段他還刻意用錢想收買華生做他的眼線,因為他沒有表明身份,言談之間好似他就是福爾摩斯的天敵莫里亞帝教授。

搞了半天Mycroft根本是個弟控嘛!!

因為他居然公器私用,利用政府的東西來監視福爾摩斯,華生與福爾摩斯同居後,他更將監視等級調高成三倍。這是擔心弟媳可能受不了自己弟弟的脾氣跑掉,所以事先防患未然嗎?XD



還有他第一次見到華生時的談話內容:

你和夏洛克福爾摩斯是什麼關係?……才一天工夫,你們就同居了,現在還一起查案,這周末是不是就該好事將近了?



現在是不是全世界都認為福爾摩斯與華生就該有什麼特別的關係啊?(笑)


本劇的福爾摩斯與華生乍看之下或許沒有很亮眼,可是動起來感覺就出來了。福爾摩斯非常可愛,很多笑點都是從他而出,嘴巴不饒人這點令人印象深刻,可能比原著有過之無不及,而且他的英國腔超好聽!華生也不是任人宰割型的,性格比較介於原著與電影之間。




本版的福爾摩斯原本只製作三集(迷你影集),不過聽說首集播出(7/25)迴響與收視不錯,BBC應該會打算新一季繼續下去,哦耶~~


預告



【相關心得】

不萌對不起自己的《福爾摩斯》(電影版)

再衝一次《福爾摩斯》(電影版)

Jeremy Bratt
之福爾摩斯探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