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部如果單看片名打死我都不會去觀賞的作品。


要不是tomo與露西的強力推薦,我大概不可能在一天半內把六集通殺吧!

一提到稅務,很難不聯想到繁複與枯燥。對我而言,追查逃漏稅就跟處理綁架事件一樣無聊。令人意外的是,本劇雖然題名為「國稅局監察官」,事實上卻是透過避稅/逃稅來表現人生的無奈與悲哀。

春馬草輔(江口洋介 飾)是國稅局的監察官,擁有妻子(木村多江 飾)與一個女兒,家庭還算美滿。春馬對工作非常自豪,既賣力又廉潔。我最初以為故事會以單元劇的形式進行,解決一個又一個逃漏稅的案件。



然而,當逃稅天才村雲修治(ATARA 飾)出現,故意將有問題的飛機做為避稅商品賣給有錢小開檜山基一(齋藤工 飾),導致飛機失事,藉此使基一獲得龐大的賠償金(因為飛機失事),而春馬的妻子意外搭上那班飛機,墜機身亡,我才知道故事的走向絕非我所想像的那般無趣。



村雲看著電視播報墜機的消息,滿臉可憎的笑容,對比出春馬與女兒絕望的神情,故事自此開始了不一樣的面貌。原來第一集前半的複雜難懂的專有名詞不過是幌子,真正的劇情──令我渾身發麻的情節──從後半段才展開。

 


在我的認知裡,所謂逃漏稅是有錢人的遊戲,我們這種賺得不多還算腳踏實地的平民老百姓,根本與他們是兩個世界的人,春馬也是做如是想。所以他安份守己,做事認真,只想對得起他所賺每一分錢,至於有錢人的世界,除了查察稅務,絕對無法有所交集。

但當他發現妻子的死背後其實隱藏著極大的逃稅陰謀,他才了解兩個世界之間原來沒有藩蘺,小老百姓簡單的幸福隨時可能被富人的金錢狠狠砸碎。



於是第二集起,漸漸進入春馬與村雲的交集攻防戰。

本劇江口洋介雖然掛主角,不過真正最有發揮的終究是ATARA。這類作品總是如此,只要反派背負著不為人知的傷心過往,光環多半會蓋過主角,村雲修治亦正亦邪的魅力當然使人難以抗拒。

不過,對我而言,我還是喜歡春馬多一點(絕對不是因為名字的緣故XD)。光明與黑暗之間,我始終鍾情前者吧!

春馬象徵的是坦然無懼的光明,但代表黑暗的村雲得知春馬妻子死於墜機意外,曾想盡辦法將他拉到黑暗的一端,孰料最終自己卻被春馬拯救。

 


我非常喜歡春馬與村雲的互動,尤其剛開始春馬誤以為村雲與他一樣都是墜機意外的受害者家屬,所以一有什麼心事(包括工作上的),都會找村雲出來解悶。彷彿春馬的周圍,只剩下村雲可以依賴。



村雲最初可能是想透過春馬了解國稅局方面的動靜,但後來春馬根本沒有利用價值時,我覺得村雲還是喜歡與春馬有所交流。這算是一種渴望光明的幽微表現嗎?



話說回來,每次春馬與村雲在電話中的神情都會讓我誤會兩人是在談情說愛嗎?連最後春馬得知村雲的真面目的電話內容,都像極了情人間的互訴情衷。>////////<

  

村雲幼時的經歷令人心痛,不意外他會生成這種性格,也不意外春馬了解真相後,對他不再是滿滿的恨,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同情與幫助。

最後結局那記回馬槍雖然我不是非常滿意,但眼見村雲對春馬完全的順服,以及春馬待他的溫柔體貼,我仍然非常感動。

 

 

村雲追求了大半輩子的東西,沒想到竟然是泡沫一場。當他親生媽媽拒絕木雕玫瑰時,我想起前陣子某位母親把孩子丟在派出所的作為。做母親的大概很難想像,只是一個無心(或有意)的作為,將會使一個孩子蒙受多深的陰影與痛苦。

這些陰影與痛苦,無論堆砌多少物質與金錢,都無法彌補。村雲得到了檜山家的六億財產,依舊活在痛苦的深淵。唯有愛,才能拯救人脫離悲慟,就像春馬的女兒鈴子,失去母親後沉淪於股票的買票,以為賺多賠少能擺脫母親死亡帶來的沉痛。哪知當一切(包括金錢)都泡湯後,父親的愛才使她明瞭真正珍貴的事物是什麼。



今年春季元裕二表現得非常棒,《Mother》和本劇雖然題材迥異,但他都寫出了深刻的情感,期盼往後他還能創造出這麼棒的劇本。

畢竟,現在好劇本實在可遇不可求啊!(遠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