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聽狂
09》是去年秋季的作品,可以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黑馬。

我原以為本劇會走推理風,所以很開心地找來看,但完全不然。說到底,這是一部透過法庭審判的過程,揭示所謂的人生與人性,同時主角們藉由這個過程逐漸尋覓到屬於自己的安身之處。

主角北森夫(向井理 飾)是個打工族,沒有什麼太大的目標。某日他因為打工到了法庭,因而認識旁聽狂山野(六角精兒 飾)與立志成為檢察官的織田美和(南明奈 飾),從此開始迷上「旁聽」一事。

沒有推理我還想說大概看沒幾集就會放棄吧,沒想到竟愈看愈有味道。無論搞笑或哲理,本劇都找得到。有幾個故事寫得更是精采,轉折與意外感十足十

再者,不用擔心過於沉重,畢竟本劇揭示的並不是什麼硬邦邦的道理,反而貼近你我的人生,親切得你不認同都不行。



三位主角各有不同的理由選擇旁聽,小北是因緣際會,山野是曾經多次參加國家考試而名落孫山,美和則是有重要的人遭遇相關案件,因此才想透過旁聽來了解所謂的正義。但無論理由為何,三人從這個過程中所獲得的,想必比當初設想得還要多得多,尤其是小北。



雖然小北看起來就一副沒路用的模樣,有時還會被山野牽著鼻子走,抱著不純良的念頭旁聽案件(特別被告是美女時XD)。但事實上,小北的心思比誰都細膩。從後面幾個案件便可看得出來。

旁聽與自身無關的案件,似乎會給人「看好戲」、「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痛苦上」的錯覺。小北也曾被犯人的家屬指責差勁,竟把別人的悲慘遭遇當笑話看,而低沉失落好一陣子,甚至因此質疑自己的存在意義。



然而,正因為有這樣的挫折,小北才逐漸認清自己之所以旁聽的理由。

坐在被告席的犯人,其實大部分與你我都沒有兩樣。他們可能過著平凡的生活,卻在某天因為人生軌道不小心出問題,才犯了不得已的錯誤。

換言之,誰曉得未來的自己,肯定都能平平順順,不會有坐上被告席的一天呢?

倘若無法懷著一顆悲憫、警愓的心來看待這些事件,並且使這些事件成為人生的反面教材,那果真會落入看人笑話、落井下石的可悲境地了。



本劇的向井理非常可愛,雖然他的作品我看得不多,但可以肯定他的小北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尤其他與山野的互動,非常之妙。



六角精兒演這種角色意外的適合,有點低俗但其實很討喜。不知編劇是否有意為之,偶爾劇中還會飄來一點腐腐的味道XDD

最好笑的就是第三回小北和山野跟蹤美和,以為她和別的男人到賓館開房間。結果小北和山野跟丟他們,山野吞不下這口氣,硬拉著小北進賓館察看美和的蹤影,被路人誤以為兩人有奇怪的關係。



另外,第七回中小北說出自己喜歡的女生類型(有點胖胖的、臉圓圓的),山野卻回說,那你是喜歡上我囉?害我快笑死!!

  

簡言之,我非常推薦這部小品,既感人又具備笑點,一集才20幾分鐘,觀賞起來沒有什麼太大的負擔。


【單回心得】

第一回

第二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