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46號密室》要發行DRAMA CD的消息,是我在PTT的偵探版看到的。

火村英生由神谷浩史擔任,有栖川有栖則由鈴村健一演出。前者我不熟,後者拜《電王》之賜,我想忘也忘不了。(笑)

但這不是重點,重點是它的官方網站(←請按下去),我想我毋須說什麼大家也看得很清楚了吧>//////<。這個......製作者究竟將火村和有栖定位在「什麼」關係上呢,我很好奇。雖然火有這個配對在腐女界也算大宗,但這麼大剌剌公開會不會有點......

話說回來,萌火有的人不在少數,我卻不屬於其中。不知為何,火村英生系列中譯本我明明全部讀光光,卻仍然覺得兩人的關係很清水。儘管火村對有栖確實照顧有加,甚至有栖一通電話,火村可以放下手邊工作,不遠千里相助,我依舊無法進一步想像兩人更深的關係。

若說曾經心動,大概也只有在《馬來鐵道之謎》裡,兩人的朋友無意詢問的一句:

你們兩個打算什麼時候結婚?

讓我笑得很曖昧、很開心罷了。


說到偵探與助手的配對,或許有人會嗤之為荒謬,無法理解為何要將偵探助手們純潔的相知相惜轉變成微妙的互動關係。我很難解釋得明白,只能說這是一種閱讀樂趣,也是部份讀者(包括我)情感投射的結果。況且偵探和助手朝夕相處,福禍與共,有時候勝過所謂的夫妻太多太多了。不能怪有些讀者腦內補全啊!

就拿開山始祖福爾摩斯與華生來說好了,兩人堅定的感情無論在原著文字,或後世影像化的詮釋,都明明白白昭示兩人不平凡的互動,這實在很難不留給讀者/觀眾許多的想像空間。就連去年飾演福爾摩斯的小勞勃道尼也公開表示,福爾摩斯對華生確實抱持特別的感覺,連「同性戀」三個字都出現了。

姑且不論偵探和助手的性向,最重要的是讀者看得開心啦!XD

根據我的閱讀經驗,偵探助手能夠成為讀者們腦內配對的對象,是需要時間與數量的。換句話說,沒有系列化大多無法達成目標。

我現在想得到的,大概有以下幾對,歐美讀得少,就不談了。

首先,是京極堂X關口巽。

先聲明,這對其實我也萌不起來。之所以提他們,是因為看過相關的文章,才發現原來他們也可以啊!

坦白講,京極夏彥的作品我光理解都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管這兩個人的愛恨情仇?而且關口這個人怪怪的,京極堂話又多到爆,我要萌都很吃力。

接著,是湯川學X草薙俊平。

嚴格來講,他們不是偵探和助手的關係,但管它的。(好隨便)

這對本來很有潛力,我個人又非常喜歡草薙,對湯川那種老愛玩弄草薙的怪異個性也滿能接受,照理兩人應該前途看好,然而--

該死的東野,居然給我寫出一個內海薰!!!

寫出來就算了,讓這個女人乖乖去辦案我可以忍受。但最可惡的是,東野居然因此將草薙邊緣化,甚至性格扭曲化。這一切都發生在《伽利略的苦惱》裡,我讀到一半便憤恨地把它丟到一旁去了。

東野擺明為了凸顯內海薰的重要,刻意將草薙弱化,性格也與前三本(偵探伽利略預知夢嫌疑犯X的獻身)差距愈來愈大。明明草薙是個是個負責任,對細節與真相非追究到底的男人,但在《伽利略的苦惱》中卻不是這樣。

東野先生,你是腦子進水還是忘記自己當初的設定啊?難不成是從電視台來的進帳太多讓你昧著良心把內海薰的地位抬得那麼高?

也對,在《名偵探守則》裡講得很清楚了,作家都「利欲薰心」嘛!

(東野fans不要拿雞蛋砸我,要砸請用鈔票或零錢,限50元硬幣以上)

最後,是我鍾愛的御手洗潔X石岡和己。

這對真的很悲情,悲情到我不知道要怎麼寫下去。

很少有作家撰寫系列作時,硬生生將偵探、助手分開,天涯兩地,從此不再見面,甚至讓兩人各自發展出一套作品,但島田莊司做到了。

偵探助手各自辦案我絕對舉雙手贊成,但不再相見就會叫讀者翻桌了(我家的桌子已經傷痕累累)。不同於前述作者筆下的人物,御手洗與石岡是隨著時間成長與年老,或許正因如此,才使得我更加悲傷。

畢竟人的一生中,不可能完全沒有變化。御手洗與石岡之間的情感,經過時間的洗禮,並不是愈見緊密,反而因為相處逐漸產生分歧。

可惜的是,島田刻意加深這分歧,至終御手洗拋下石岡,獨留他一人在馬車道的住家中。

我永遠忘不了《龍臥亭殺人事件》裡的石岡有多麼淒慘,當時我恨不得把御手洗抓出來鞭打。這傢伙當初隨隨便便和人家同居,又不吭一聲遠走他鄉,算什麼啊?

不過,等到《龍臥亭幻想》後,我似乎有點點理解御手洗必須離開的原因了。御手洗的離去,正是石岡快速成長的要素之一吧!

只是...兩人終究沒有見面的機會,我心頭免不了還是感傷。

也難怪御石的同人文是我讀得最多的一個配對,因為島田死不肯讓兩人見面啊!(摔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