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零度04[(063325)19-13-32].JPG

看完《絕對零度》
3-4回,我更加肯定好劇本有多麼重要。沒有原著加持也無妨,只要劇本夠精采,一樣可以吸引觀眾。

《絕對零度》就是這樣的作品。

目前四集看下來,沒有一集令我不耐,或者跳過也沒關係。也許有人會認為反正本季多的是刑事劇,《絕對零度》不過是趕上熱潮所以收視才亮眼。但以我長年觀看刑事劇的經驗來看,《絕對零度》的高收視絕非僥倖。優質的劇本+擅長說故事的導演+演員們的通力合作,才能呈現一部感人的作品。

再者,雖然同樣是再搜查,但每集都能寫出不同的味道與主題,所以看多了也不會膩。

以第三回來講,連續殺人魔睽違多年的再犯案,有許多可以進展的方向,除了本人與模仿犯外,就是像劇中的「傳承殺人」。不過正如《臨場》給我的感覺一樣,《絕對零度》的重點並不是在推理縝密與否,而是在於事件背後傳達出來的意義與溫情。

我很喜歡小泉最後說出的一段話:

終於領悟到未完結案件的恐怖了。


有多少未完結的案件,世間就潛伏著多少的犯罪者,這樣也許就會有新的被害者。

且不只被害者新增,連新兇手都可能產生。案件的未解決,其實正透露著難以想像的恐怖。

絕對零度03[(073664)19-15-48].JPG


這令我想起最近讀完的《犬坊里美的冒險》(島田莊司),初出茅廬的法律新鮮人,為了一心想進監獄的嫌疑犯辯護。嫌疑犯明顯被冤枉,卻堅持自己有犯罪,只為了進監獄吃免費牢飯,而且在監獄也不會被人瞧不起。但主角即使受盡磨難仍要找出真相,只因為真兇的存在,可能代表被害者的再出現

《絕對零度》透過這些案件來傳達再搜查的必要性與重要性,我認為恰巧也呼應了日前日本廢除時效的政策。案件有時效限制,恐怕只是為了讓搜查者放下心中大石吧,可是對於被害者家屬,時效從來不存在。甚至對於某些加害者亦然,就像第四回的故事,這一回是四集裡我認為最精采的,轉折點非常棒。

絕對零度04[(055731)19-24-24].JPG

三名男孩為了社團的女神手刃學校老師,為此還裝作友誼從未存在。沒想到他們付出的一切,原來都是謊言。

我前一篇心得曾經提過,本劇相當擅長使用時空交錯的運鏡手法,第四回尤甚,而這樣的手法使真相揭開所產生的悲劇性更為強烈。

殺人者原本就背負著罪孽,最初還可以「我是為了保護某人」的理念而硬撐下去,不理會良心的苛責。然而當理念變成虛假,不僅當事者痛苦難熬,連螢幕前的我都覺得悲傷。

我也好奇處於事件中心的女孩,在聽了小泉的全盤說明,表面雖然故作冷淡,但內心是否會有一絲一毫的悔恨呢?

順道一提,上戶彩的櫻木泉徹底讓我對她改觀,我好喜歡這個角色。並不像以往她飾演的菜鳥橫衝直撞,而是腳踏實地、溫和面對案件真相的好女孩啊!

絕對零度04[(074123)19-18-18].JPG



PS.本劇的配樂感覺很棒,關鍵處一聽到就會令人忍不住落淚的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