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JPG

寒假結束前,我把我所剩無幾、珍貴的假期獻給了《海貓鳴泣之時》。幾個月前我看到第
10集,因為忍受不了魔女的難聽的聲音與造型,所以暫時放棄。這兩天我終於興致來了,一口氣拼完剩餘的16集,渴望能見識美妙的結局,沒想到──

媽的,這樣就給我結束?!


戰人提出的手法曖昧不清,如果這種殺人手法的解釋可以成立,多少片海貓的DVD都不夠我摔!所以貝阿朵的死亡根本不必要,如果以戰人這種程度的解說可以逼死她,早在之前貝阿朵就該投降了。

或許我一開始就不該抱著對寒蟬的期待來期待海貓,《寒蟬鳴泣之時》的謎題篇固然疑雲重重,但至少謎團夠具體、角色故事夠吸引人,即使不看解謎篇,也能讓我擁有深刻的感動。海貓的謎團也不少,可惜多數都是霧裡看花,難以釐清故事的主題。再者,角色們魅力不及寒蟬,自然難以醞釀動人的情感。

劇中戰人與魔女的對決,為的是否定魔女的存在,既然如此,與魔女對決的他本身不就顯得矛盾嗎?

魔法的存在若如劇中角色所言是信者恆存,不信者無法看見的話,那麼魔法如何針不信者產生魔力?我原本將魔法解釋為妄想一類,但到最後一集,似乎又不是如此。

是我太追求現實以至於看不懂,還是作畫者忘記如何把一個故事講好呢?


不過,就畫風與聲優們來看,海貓確實是華麗到不行的陣容,我喜歡的鈴村健一與遊佐浩二也摻了一腳XD。喜歡獵奇的朋友應該也不討厭,大量殘虐人體、甚至生食人肉(算吧)的畫面──雖然比不上遊戲版──也足以讓喜好此風的朋友眼睛一亮。

只是,對我而言這些畫面怎樣都無所謂,我在意的還是故事的內容能否吸引我。我並不渴望能以推理得到海貓的答案(我又不是沒有看過寒蟬),但起碼要讓人看得懂情節在表達什麼。海貓缺乏的便是表達能力,儘管不到雜亂無章的地步,可是比不上寒蟬的流暢動人卻是不爭的事實。

此外,角色魅力也大不如寒蟬。看完整整26集的海貓,我說不上來最喜歡哪個角色,彷彿誰都是可有可無。原本還算鍾情的右代宮戰人,也因為提出那可笑的推理而被我踢出局。紗音與讓治勉強喜歡,畢竟在趕得要死的劇情裡,他們兩人的愛情是我難得動容之處,紗音的毫無留戀與溫柔在我心目中也打垮劇中一堆女性角色呢!

01.JPG 07.JPG


若說最討厭的,那肯定是魔女貝阿朵莉切了。我討厭她視人命如草芥的態度,基本上和戰人厭惡她的理由差不多。

02.JPG

不過第三局遊戲她利用漂白的方式擊垮戰人我倒是不由得為她喝采。很棒的手法,棒到我覺得貝阿朵不應該漂白,漂白了就不是她了。果然,最後她依舊維持黑化的狀態。這種矛盾的心情實在詭異,也許因為善良的貝阿朵比黑化的她更令人發毛吧
XD

03.JPG 04.JPG 05.JPG 06.JPG


反正這26集謎團一堆、混亂一堆,如果沒有解謎篇,沒玩過遊戲的人誰看得懂啊?不過如果解謎篇和謎題篇一樣悲慘到讓人看不懂的話,恐怕戲裡戲外都是悲劇了……

PS.我開始考慮要不要找遊戲來玩。


【延伸閱讀】

海貓鳴泣之時 ep01-02

寒蟬鳴泣之時‧謎題篇

寒蟬鳴泣之時‧解謎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