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夏樹靜子的《
W的悲劇》我已有耳聞,所以冬季這部SP我早先並不打算觀賞,因為我認定這大概又是一部標準多標題、無聊的二小時推理劇。

但爬過心得,看到編劇是岡田惠和,加上有人推薦,我產生了興趣。

故事敘述和辻家族每年年初都會聚在一起,不過今年除了和辻家的人及大家長的醫生之外,還加入了一名「新人」一條春生(菅野美穗 飾)。大家族裡頭會有多少亂七八糟的事可想而知,所以順理成章掛掉個人才符合推理作品中大家族的規範,於是和辻家的權力中心-和辻與兵衛便被捅死了。

有趣的是,一開始犯人和辻摩子(谷村美月 飾)就大剌剌出現在眾人面前,坦承是她下的手。這麼一位純潔可愛又是被迫犯罪的女孩多可憐啊,因此眾人齊心協力製造各種外來的跡象,為誤導警察轉為強盜殺人的方向調查,好使摩子免去殺人罪。

07.JPG


推理作品若在開頭告訴我們犯人是誰,通常接著便是動機的追溯,然而本劇幫我們把這個過程都省了(摩子直接交待完了),既然如此,那還有什麼可看性?

當然有。

可看性之一:眾人幫忙掩飾後卻出現叛徒。


這是在本劇後半段,情節逐漸曲折起來,叛徒的目的是什麼?真兇難道另有其人?種種的猜測會使觀眾格外興奮。

夏樹靜子的作品一向不會有什麼大謎團,想享受本格類的磅礴氣勢,在她身上很難找得著。但人情的糾葛(特別是女性)她卻能信手拈來,《W的悲劇》的謎底就寄寓在女性情感的變化上。

劇名的「W」,表面上指的是和辻家族的姓(Watsuzi),實則指女人(Women)。劇中四位女人看似遭遇不順,卻各自為自己的人生拚命,無論結果是好是壞,至少就結尾而言,她們應該都得償所願。因此所謂的「W的悲劇」,應該說是和辻與兵衛的悲劇,成就了四名女性的未來,當然這未來是喜是悲,就看各人造業了。

09.JPG


可看性之二:掩飾的過程。


這部分編劇介入得最明顯,也是奇妙氛圍最濃郁之處(我在猜劇本宮藤官九郎有沒有插一腳,畢竟都演出了嘛XD)。

大家合力掩蓋摩子殺人的事實,對話卻不若一般嚴肅的推理小說,反而如遊戲般輕鬆自在。主角春生卯足勁參與(這件事她根本毋需介入,她不是和辻家族的人),使得本劇的風格更顯微妙。

08.JPG


其中最好笑的莫過於成宮寬貴飾演的和辻卓夫了,我超愛這角色。

01.JPG

他是個無能男,從小到大都靠走後門才能成功(為什麼進幼稚園還要走後門啊?),但他真的很想讓自己派點用場,所以積極爭取這場掩飾殺人罪犯的重要工作──製造強盜的腳印。

19.JPG

成宮詮釋得好可愛,明明一副沒路用的模樣,還被春生虧說:

不讓他做的話,這種類型的會畏縮,會說『我什麼都沒做過』,很容易背叛大家的。而且,像搞運動的話,不合群的孩子努力的話,團隊就會成為一體那樣的感覺。

03.JPG 04.JPG

可是他非常盡心盡力,最後終於完成腳印。完成時還哭著說:

我是靠自己的力量,不是靠後門的。


05.JPG

我心想,你的後門陰影還真深啊(笑)!不過被摸頭的卓夫實在可愛到爆!!

18.JPG


也因為這樣的氛圍,讓我對本劇評價頗高。能夠寫出自己的創意又不悖離原著的主題並不容易,編導加上這群演員呈現了一部比我想像中還要精采的作品!


PS.眼尖的我發現,本作的謎團又被某港劇抄襲去了,這些香港編劇真的很愛夏樹靜子耶!我該算一算有哪些書他們沒抄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