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拜讀過的朱川湊人的中譯本,從《貓頭鷹男》、《花食》到《光球貓》,幾乎每本都令我愛不釋手,但若論哪本最精采,應屬這本《水銀蟲》。


《水銀蟲》收錄的七個故事,都帶有恐怖的色彩,但朱川湊人的恐怖,向來不是大量的鬼怪,也非悚動的血腥所構成,而是一股能沁入人心,使之戰慄的氛圍。

所謂的「水銀蟲」,指的是能夠鑽食人類靈魂的蟲子,一旦給予它機會,它便有可能啃食良心與理智,最終會落得何種下場,我們不知道。不過透過文中七個故事,我想作者表達得十分明確了。

我之所以認定《水銀蟲》最精采,是在於這七篇故事我都非常喜歡,幾乎每篇的結局都帶給我驚愕之感。除了前後兩篇(枯葉之日、病貓之日)稍微普通點外,中間的五篇構思相當吸引人。

時雨之日的小男孩發現真正嬰兒長相時的詫異;
斑雪之日的病態依存令人恐懼死亡原來如此輕易操控;
虎落之日的親情竟可以勝過吃人肉的悖德感;
薄冰之日的結局超過癮,惡有惡報並不俗氣;
微熱之日是個悲劇,讓人不敢繼續想下去的悲劇……

比較起來,《水銀蟲》可能更接近《貓頭鷹男》一書的風格,但感覺文字更成熟,氣氛掌握得更精準,自然也更能打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