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閱讀推理小說,最喜歡意外感。因此,對於犯罪/懸疑/驚悚類型的電影,也存在同樣的期待。但正如推理作品的詭計愈來愈難以推陳出新的情況下(都被前人寫光了咩),電影要出現更曲折、更震撼人心的結局,並不容易。

撰寫本文的念頭,是我在找韓國電影《追擊者》時浮現的。《追擊者》的心得文章幾乎都會提到《原罪犯》、《殺人回憶》等作品,天啊,這兩部作品我想忘也忘不了,尤其是《原罪犯》。雖然我一向對多數的韓劇嗤之以鼻,但韓國電影確實沒話說。

我開始回想我所看過的電影,有哪些作品的結局,是我想忘也忘不了的。結果清單一列出來發現,幾乎都被好萊塢與韓國囊括。我也發現,對於大量灑血或充滿鬼魅的作品我百分百敬而遠之(難怪日本片這麼少)。以下我就來簡單談談這些作品。

我先聲明:下列作品我個人認為都非常精采,但程度畢竟有所差異,所以我將它們分為三個層級(一顆星到三顆星),由低至高依序介紹(數字為上映年代)。

另,以下文字全部無雷,日韓作品會以括弧標示,未標示者即為歐美作品。(電影名稱可以連結至個人心得,但請小心避雷)




1993
危險小天使:媽媽最後的選擇令我印象深刻,麥考利克金的演技讚,可惜他後來……童星的宿命啊!

2000

刑法第39(日):心酸無奈的作品,堤真一與鈴木京香兩位演員詮釋得很棒。

2003

特種部隊:這部被譯名害死了,它絕對是部精采的懸疑片。

殺人回憶(韓):觀眾看著這部作品的同時,殺人犯可能也跟自己同座!

2004

秘窗:我第一部強尼戴普的作品,幸好我沒有因此不敢吃玉米。(玉米是我的最愛啊)

2009
孤兒怨:小女孩的身份設計得非常棒。


★★


1995
刺激驚爆點:這部作品絕對是經典。(拇指)

火線追緝令:大衛芬奇+摩根費里根+布萊德彼特+凱文史貝西……不用我說了吧!(對了,上面的刺激驚爆點為凱文史貝西拿到第一座小金人)

1997

記憶拼圖:靠,這部我看到導演重組版,要看的話千萬要看原版。導演的敘事手法相當特別!

1999

鬥陣俱樂部:大衛芬奇+愛德華諾頓+布萊德彼特……也應該不用我說了XD。我超喜歡愛德華諾頓!!(灑花)

殘骸線索(韓):算是我的第一部韓國電影,到現在我還記得第一幕屍體殘骸+血水從塑膠袋爆開的景象。

2000

異次元殺陣:創意十足的作品。

2001

瞞天過海:結局讓我跟我同學都傻眼了,媽呀,喬治克隆尼,你太絕了。對了,我只看過第一部。

2003

致命ID:這是老梗再度編新的傑作,原來梗也可以這樣玩,結局夠狠!

2004

奪魂鋸:第一部,只有第一部(握拳),其它的我都不承認。第一部的詭計才叫詭計啊!我不要免費灑血機啦,最討厭了。

1114:很酷的作品,我多說一個字可能就爆雷了XD

2006

卸屍宴(韓):這部精采之處不在詭計,而在於師生與同學之間的欺凌將轉化成多麼恐怖的結局。


★★★


1996
驚悚:本文列舉的作品中,如果硬要挑出一個冠軍,非《驚悚》莫屬。因為這部作品,我愛上了愛德華諾頓。沒有他的演技,裡頭的詭計絕對無法成立。他超讚!!

2001

神鬼第六感:顛覆我既有的認定,完全沒料到會是這樣的答案,明明前面都鋪好梗了,我居然沒察覺。

2003

原罪犯(韓):這部的結局堪稱上述所作品中最殘忍的吧!看完後我久久無法釋懷,餘味很糟,可又不得不稱讚這的確是夠「驚悚」的收尾。



從上述這些作品大概可以歸納出我的偏好,我顯然鍾情於愈意外愈好的結局。只是最近這幾年很少出現這類作品了,推理小說亦然。能看到心跳
完全失序的傑作,或許多存在於年輕懵懂的時期吧!

即便如此,我還是不想放棄希望。最近蒐集到的相關片子有:

追擊者(韓)、殺人犯(港)、毒鑰、非常衝突(Sleuth)、謎霧莊園。

如果有其它好看的作品,麻煩各位好心人士推薦給我,不勝感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