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次元殺陣》以獨特的創意製作出令人驚奇的效果,龐然的立方體不僅展現了各式各樣的恐懼,同時也揭露了人性的黑暗面,絕對是一部值得觀賞的傑作。


然而,它的續作《超級立方體》似乎辜負了人們的期待。

《異次元殺陣》裡的矩陣構想立基於三次元空間,26X26X26個房間,宛如集結巨大眾多的魔術方塊。《超級立方體》則更進一步,加入時間軸,使故事背景成為四次元空間。

這無疑是種異想天開,但若能處理得當,不失為一種創意。試想:人們在矩陣裡爬來爬去,卻發現自己可以穿越過去或未來,甚或遇見過去或未來或平行世界的自己。

05.JPG


這是《異次元殺陣》所沒有的點子!

然而這也表示編導必須花費更多心力來解釋一切的前因後果,為什麼Hypercube會使時空與重力錯亂?為什麼空間本身可以複製壓縮?為什麼會出現平行交叉的數個世界?……

06.JPG 
02.JPG


裡頭的謎團多過第一部太多了。

可惜的是,編導並沒有致力於謎底的揭開。不同於首部運用數學、幾何學等的邏輯推演,使得架構清晰明瞭,《超級立方體》只是丟出數個問題,到最後幾乎毫無解答。

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懂為何Hypercube非得爆炸?為何會推論出60659是爆炸時間點?

一團謎霧最終仍是一團。

而且比起《異次元殺陣》,《超級立方體》也缺乏驚悚刺激的元素。前者的機關非常有爆點,常令人不由自主屏住呼吸。後者不僅色彩單調(只有白色),機關感覺也不甚出色,最精采的大概就是空間的持續壓縮與空間內莫名出現不斷擴大的殺人武器吧!

01.JPG 03.JPG 04.JPG


再者,關乎人性探討部分,《超級立方體》也不若第一部的強而有力,角色性格也較第一部模糊,有些角色的存在根本顯得多餘。

一言以蔽之,第二部就是狗尾續貂啊!難怪IMDB的評分會那麼慘,《異次元殺陣》有7.5,到了《超級立方體》只剩下5.6而已。順道一提,前傳(CUBE ZERO)也只有5.7,我看我不用太期待了……


【延伸閱讀】

屏息以待的驚悚傑作-異次元殺陣/CUB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