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為我一時興起、不抱任何期待、甚至認定它會爛尾的《
Untouchable》,它無疑跌破了我的眼鏡。

今年秋季劇幾乎都在扭轉我的觀念,原本信心滿滿的《東京DOGS》,我看到絕望;原本以為不會追完的《單身情歌》與《Untouchable,卻成為我心目中的最大贏家。

Untouchable》表面是單元性質,一開始確實不討喜。固定的模式與大魔王設定,不免令人感到單調,加上過去幾年此類型的劇本多以蛇尾收場,更叫人無法抱予期望。

然而,隨著集數增加,本劇節奏愈見緊湊,歡樂的氛圍也逐漸稀薄,取而代之的,是一集比一集濃厚的陰霾,甚至最後幾乎到了可以扼殺觀眾脖子的地步。

這種層次分明的寫法真是出乎我意外,很明顯編劇十分用心,在歡樂與沉重之間拿捏得十分精準,不至於有協調不順的情況產生。而案件本身環環相扣,最終將答案引導至同一個方向──

於是,令我驚嘆的結局便產生了。

其實懸疑劇看多了,已經很少會出現叫我瞠目結舌的結果。能夠穩紮穩打、邏輯合理地搬演完一部作品,已屬難能可貴。但《Untouchable》卻帶給我比這還要意想不到的奢求!

兇手是誰我並不意外,因為前幾集已有脈絡可循。真正意外的是,兇手內心那無法碰觸(Untouchable)的黑暗,劇名的用意至此終於揭露出來。



這種混雜著強烈惡意與難以抑制的黑色欲望打造出來的懸疑作品,非常合我的胃口。有人會說兇手的動機未免太薄弱,但我卻覺得這是我們這個充滿物欲的現代社會才能夠蘊育出來的惡魔。



正如過去的推理作品,其動機不外乎情仇財,但隨著社會進步,人們對物質的渴望被滿足後,已經沒有多餘的部分可以描寫,於是開始轉入人類內心深層最原始的惡意,將之挖掘、剖開,赤裸裸地展現在讀者面前。

兇手幼時的遭遇固然是導致他人格扭曲的原因之一,但我認為他本有的性格早已潛藏著惡根,只是遼子的父親與永倉剛好將它引導出來罷了。



最初我對小澤征悅飾演遼子哥哥一事有點不滿,其它演員一字排開都是我所熟知,唯獨他,顯得如此格格不入,我根本未曾見過他的作品。況且,我覺得他不是那麼適合鳴海洸至這個角色,氣勢似乎弱了點。



然而當大魔王的真面目揭開,他頹廢而渙散的面容與眼神瞬間征服了我,我終於明白他詮釋之準確。鳴海洸至是本劇的關鍵,他的演技若不能抓住情節的脈動,整部作品會毀於一旦。而他從最初的(戲份)無關緊要,到比例逐漸加重;從冷靜自持、動搖、爆發到闇黑一面全然揭露,與劇情緊密結合,成功地打造了一個完美的幕後BOSS

對我而言,後期目光幾乎都在他身上。原本我很期待的仲間與要潤反而不突出,佐藤智仁有亮點又好帥但還是比不上做哥哥的魔化(笑)。

 


整部作品我的評價相當高,獨獨對於結尾明顯想玩SP或續集的安排有點微詞。本劇之所以精采是因為觀眾們處於無知狀態,一旦已知,玩下去不過是重複老梗罷了,除非編劇有把握寫得出超越前人的劇情,否則還是見好就收吧!

 



【單回心得】


第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