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被電影版《福爾摩斯》迷得神魂顛倒後,我開始尋找網友推薦的影集版來看。


本來我想說有電影的印象在(小勞勃道尼的福爾摩斯太可愛了),我會不會適應不了Jeremy Brett,但看了兩集後發現──

完‧全‧不‧會

我反而愈來愈喜歡這個接近原著、怪得很可愛、很討喜的福爾摩斯!

雖然蓋導的電影顛覆了福爾摩斯的原著形象,我卻覺得不管是Jeremy BrettRobert的福爾摩斯,本質其實非常類似,儘管外顯行為有所差異XD。正因如此,這兩位才會同時打動我的心呀!




Jeremy Brett的《The Adventures of Sherlock Homles》由英國的Granada TV製作,於1984-1994年間播出。播出時並未分季,但後來便依播出時間分為七季,每季的集數不一。最可惜的是,原本打算製作完所有的福爾摩斯探案,卻因為JB心臟病病逝家中,無法完成這個壯舉。即便如此,JB版的福爾摩斯仍然是目前最完整的版本,而他詮釋的福爾摩斯評價也相當高。



目前我看到第二季。第一季的故事四平八穩,習慣它的表達手法後,我愈看愈喜歡,第二季更是精采。再者,不曉得是否錯覺,我覺得第二季的Guest演員好像更加俊俏、美麗!

比較令我訝異的是,Moriarty教授第二季就已現身,我本來以為還可以拖個幾季咧!雖然我很期待電影版的教授,可是影集版我卻不是那麼希望他出現,畢竟我還想多看看福爾摩斯與他的好友華生的冒險與相處過程>///////<



我想起先前有則新聞提及電影版的男男傾向太強,惹得有些老骨董很不高興,揚言再這樣下去,將不給蓋導版權拍續集。

但奇怪的是,我看了被視為經典的影集版,驚訝的發現:與電影版相比,福爾摩斯與華生在裡頭也不遑多讓,好不好?(重點是,我才看到第二季唷)

 


蓋導做的,不過是把福、華兩人的情感用比較具體的行動表現出來罷了!(扠腰)

套句網友說的:『身為福爾摩斯版權負責人的那位仁兄,有必要搞清楚這對搭擋不用亂搞就腐氣沖天的事實。』(←至理名言!)

影集版一開始福爾摩斯與華生已經在貝克街同居,一同辦案、一同出生入死就不用我提了,第一季首集華生便表現出對福爾摩斯的忠誠與絕對的信賴。

福:醫生,我需要你的勇氣與機敏幫忙。

華:我非常樂意。


福:你不怕犯法嗎?

華:一點也不。

福:也不怕萬一被補嗎?

華:為了高尚的目標,我不怕!

福:哦,這目標再高尚不過了。

華:那麼,我就是你的人了

福:太好了!

 

換言之,編劇自最初就將兩人的情感聯繫得十分緊密。

華生會擔心福爾摩斯的身體,看到他打古柯鹼是一臉的憂愁。



每每福爾摩斯因案件消沉,華生也都會不離不棄在一旁安慰與關心。

   


辦案前福爾摩斯也總不忘叮嚀華生帶著他的左輪槍,甚至要求他面對兇手絕不要吝惜開槍。有時候真的涉險極深,福爾摩斯會希望不要牽連到華生,卻又渴望他留在自己身邊。

 


福爾摩斯矛盾的心態,揭露了一個再明顯不過的事實:他需要華生──這個總是謙卑付出並真心關懷他的男人。

如果華生因工作無法與福爾摩斯一起去查案,福爾摩斯有時候還會鬧點小彆扭呢!因此不難想像為何華生與瑪麗結婚時,福爾摩斯會說出「你知道我無法祝福你」的話了。

福爾摩斯在自己唯一動手撰寫的〈蒼白皮膚的士兵〉的開頭,曾如此寫道:

『我之所以會不嫌麻煩在我的偵探生涯中找個伙伴,並不是出於感情用事,而是華生的確有他獨特之處,而且他總是很謙虛的隱藏自己而高估我的能力。』

福爾摩斯絕非謙遜的男人,他這樣寫,表示他真做如是想。華生於他而言,並非隨時可以丟棄的助手,而是生命中重要的人物。

『一個能夠預先看出你的結論及你行動步驟的同伴是很危險的;反之,你的每一步發展對他都是一個大驚奇,未來對他永遠是一本沒有看過的書,這樣的人才是理想的助手。』

所以我們可以了解為什麼福爾摩斯老愛詢問華生問題,然後再自己解開,因為他喜歡讓華生有驚奇的感覺呀(真是愛妻家XD)!影集版就常有這種鏡頭,當華生因福爾摩斯的敏銳而露出驚訝的神情時,後者都是一臉得逞的愉悅樣,簡直像個小孩子。



或許影集版不像電影版那樣挑明了講,卻持續不斷在細微處醞釀兩人的情誼。這種閃光的力量未必會輸給電影版唷(笑)!

偶爾兩人會吵吵嘴:福爾摩斯對華生的文字攙雜太多個人情感、側重犯罪描述不以為然,認為這樣無法表現他出色的推理能力。

 

華生則會抱怨福爾摩斯的小提琴聲,使他無法專注於寫作……

  

兩人的相處宛如老夫老妻,已是不言自喻的事實。

當然,更別說什麼清晨叫床(無誤)、手挽手在街上蹓躂,據說還有搔腳底板的情節(我還沒看到)之類的親密的舉動。

清晨叫床我已經看到二次了,我疑惑的是:為什麼華生你睡覺都不鎖門的啊?是方便福爾摩斯進出嗎?(爆)



至於手挽手,這個嚇到我了,我當時還以為我看錯。話說因為Hudson太太要春季大掃除,福爾摩斯被趕了出來,於是只好跑到華生正在理髮的店裡去,華生興致勃勃地推敲福爾摩斯一臉焦躁的原因。

然後兩人從理髮店出來時,福爾摩斯居然堂而皇之地挽著華生的手,就像女孩子挽著男孩子的手那樣。我愣住足足有好幾分鐘之久,以至於委託人來到貝克街要求幫助的內容完全進不到我腦子裡。



誰來告訴我?

19世紀英國男人彼此之間這樣的舉動是常見的嗎?


還是因為福爾摩斯被Hudson太太趕出來太匆忙忘記拿手杖,所以才挽著華生的手臂?

我以為這是男女朋友或女孩子之間才會出現的舉動啊~~~~~~(抱頭)

我想,電影版的閃光固然強大,但這種毫無預警的閃光也是很有殺傷力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