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rlock Holmes.jpg

為了慶祝我看了第二遍《福爾摩斯》、慶祝小勞勃道尼以Sherlock Holmes這個角色獲得金球獎最佳男演員,故撰寫本文紀念之。在按下「繼續閱讀」前請注意:

1.本文篇幅極長,截圖極多。(其實全是為了過截圖癮才寫的文,截圖數量已破個人紀錄)

2.本文正經不起來。(這點好像不用標示大家都明白)

3.本文包含部分原著與頒獎內容。



前言

上上個週末,我拐了我另一名友人陪我再衝一次《福爾摩斯》。

邀約友人時,她疑惑地表示:你不是已經看過了嗎?
我不好意思說明原因,只說上次因為找不到停車位拖了進場時間,沒看到前面幾分鐘,所以才想再看一次。

我這位友人屬於純良類型,我曾經猶豫該不該先對她說明《福爾摩斯》的觀看重點(?),但最後我還是忍住了,有些事交予個人領會或許比較妥當XD

友人的純良,在華生強逼福爾摩斯去餐廳見瑪麗時首次展現出來。

友人:咦?福爾摩斯也喜歡瑪麗嗎?

我:呃……不……那個……福爾摩斯只是依賴心重……所以……


此刻我很慶幸在戲院裡討論是禁忌。

因為我怎麼可能在短時間內說清楚、道明白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情愛糾葛史啊!

幸好友人沒有追究的意思,繼續專心看下去。

終於,在福爾摩斯跳下河中,被華生扔繩子拉上岸後,友人感動地說了一句:

他們兩個真的是好夥伴、好兄弟!


言下大有華生非常了解福爾摩斯之意。

我心想:是啊是啊,但這不過是真相的冰山一角罷了(偷笑)。

直到最後我還是沒有點破福爾摩斯與華生的「堅情」,我想就讓最良善最純真的感動留在友人的心頭吧!剩下的萌啊、腐的就交給我(拍胸)。

其實第二遍我本想獨自觀賞,這樣比較自在。但剛好電影院推出買一送一的優惠,因此便拉友人同行好省下一筆小錢。

不過也因為友人的反應讓我體認到一個事實,我對《福爾摩斯》的反應絕非錯覺,也非出於我個人的腐性,編導的有意為之、演員的本性(?)發揮,才是造就這部大萌(腐)片的主因>////////<

順道一提,友人對裘德洛似乎頗欣賞(她第一次看他的作品),我特別解釋說這傢伙可是可以很俊美的(應該讓她看看《王爾德》才是XD)。
(《王爾德》裡的布斯)
王爾德和他的情人[(035937)22-09-47].JPG



正文(最好是)

關於本片的心得,之前我已經寫得七七八八,再寫這篇不過就是為了過截圖的癮。想當初衝完第一遍,回家後我上窮碧落下黃泉,拚命尋找清晰版本,歷經被騙不下數十次──為什麼該死的阿X達到處都有,腐爾萌斯就沒有?是兩位主角閃光彈放得太多,導致檔案都死了嗎?──絕望之餘,終於有善心人士釋出完美版本,我還不趕緊享受美好的畫面?

《福爾摩斯》這部作品若要體會箇中幽微,不從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關係入手是不行的。說腐也好,說是血盟兄弟也罷,總之,兩人的關係與性格塑造絕對是本片的一大賣點。

顛覆原著性格的部分我就不多提,看過的朋友應該都明白。原著中的「主從」變成「平起平坐」,是我最愛的改變。當然,裘德洛的華生可能也為天底下的助手吐了一口怨氣吧!(我多希望石岡也能這樣站在御手洗旁邊XD

平等的關係為本片的福爾摩斯與華生帶來了更多精采的互動。

我忘記是蓋導還是小勞勃曾經說過(當有人質疑兩人的相處未免太GAY時):福爾摩斯與華生都是非常複雜的人物。或許正因如此,導演切入的時間點,不是初識,也不是在貝克街同居得正火熱(?),而是華生結識瑪麗,打算搬出221B座結婚的時期。

任何人都清楚,要驗證兩人的感情,第三者介入是最方便的手段,無論是愛情抑或友情。第三者的存在會使得原本兩人相處的問題一瞬間浮上檯面,也更能展現福爾摩斯與華生之間強烈的聯繫與情誼。

所以不難想像本片充滿了福爾摩斯濃濃的醋味,以及華生放手與否的猶豫。

最後甚至搞得那些老骨董們抗議再這樣「明目彰膽」下去,續集就不給拍了。(相關新聞

雖如此,續集終究決定在今年下半年度開拍,沒意外的話明年之前應該看得到(趕快決定Moriarty教授的人選啦)。


★看圖說故事

這段才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前面的廢話太多了。(汗)

有人說《福爾摩斯》若撇去兩位主角的互動,幾乎乏善可陳。雖然我不認同這種看法,但無可否認的是,少了兩人的打情罵俏(?),確實會使電影遜色不少。碎碎唸的福爾摩斯與高傲、跋扈的華生,絕對是令人眼睛一亮的新鮮組合!

電影一開始以布萊克伍德公爵的案件切入,感覺像是極短的前傳,但足以將福爾摩斯與華生異於原著的性格披露無遺。尤其是華生,下手毫不手軟,輕而易舉就絞昏了一個壞人,還是福爾摩斯開口制止:你畢竟是個醫生,他才住手。

17.JPG


福爾摩斯的住處是出了名的雜亂無章,若要相比,或許野田妹可以與之媲美吧XD。影集裡我已經體會了那種混亂到無處可棲身的感覺,電影版更加以發揚光大,有圖有真相。
01.JPG

解決完布萊克伍德的案
件,福爾摩斯消沉了好一段時間。熟知原著的朋友都明白,福爾摩斯是沒有案件思考刺激就會受不了的男人(否則幹嘛碰毒品)。所以電影在活躍的福爾摩斯後,接續的卻是一個窩在房間不天見天日N星期、頹廢到不行的男人,還用手槍射擊做實驗。

華生看不下去,開始老媽子的工作,先把窗簾全數拉開。
02.JPG

這邊要特別提的是,華生將窗簾拉開時,福爾摩斯居然在一旁鬼吼鬼叫什麼『Waston!Gentle...gentle...』(因為他已經好幾個星期沒曬到太陽了,又不是吸血鬼)。我在想,我會從堅定的飯店配對,轉成攻受可逆,小勞勃這段吼叫或許該負點責任。(挖鼻孔)

華生為了激勵福爾摩斯的鬥志,開始清點信件,可惜每封信福爾摩斯三言兩語就解決掉。(安樂椅神探啊)
03.JPG

最後,終於用共進晚餐這餌釣起了福爾摩斯的興致。
04.JPG 05.JPG

然而,當福爾摩斯一聽到必須與華生的未婚妻瑪麗見面時,臉色大變。
06.JPG

華生堅持他一定要見瑪麗(顯然福爾摩斯逃避很久了),福爾摩斯故意問華生求婚了沒,沒有的話就不算數。華生不想理他,硬逼他要去便轉身離去。當時福爾摩斯的神情很落寞。
07.JPG

福爾摩斯不只一次露出這樣的表情,後來正式與瑪麗見面時也是如此。

我一直在想,且不論腐不腐的,能忍受福爾摩斯的人不多,能讓他推心置腹的人更少,所以他才會這麼捨不得華生的離去吧!原著的福爾摩斯對於這類情感的表達很內斂(或說不善處理?),電影也不遑多讓,只是從內斂變成外顯的任性,所以才總是看到華生被他氣得火冒三丈。

幸好這個角色是由小勞勃道尼來詮釋,那種細微的詮釋與轉變才夠具衝擊力!

事實上,本片的女角我都滿喜歡。瑪麗和艾琳一樣,也是名慧黠的女性,雖然劇中能發揮的地方不多,可是嫺靜中蘊藏剛毅的氣質卻是一眼便可察覺出來的。
08.JPG

但對於福爾摩斯而言就不是這樣了。提早到達餐廳的他,究竟抱持何種想法我不得而知,不過肯定不是多愉快的等待。
18.JPG 

人家說情敵見面,分外眼紅,放在福爾摩斯與瑪麗身上一點也不違合。瑪麗一見他,便說她感到不可思議,為什麼福爾摩斯能從微小之處推敲出真相。福爾摩斯說,不如就拿華生來當做例子。

瑪麗立刻說了一句『My intended』,福爾摩斯瞬間神色一變,瞪了她一眼,彷彿在說:You bitch
,居然敢這麼囂張!
12.JPG 11.JPG

兩人的較勁意味只差沒冒出火花罷了,福爾摩斯將華生的底全部露光後,有點小得意地看著瑪麗,瑪麗也不是省油的燈,只淡淡回說:『You know John very well。
19.JPG 20.JPG

於是可以想見,瑪麗親自摃上了福爾摩斯。華生試圖阻止未果,福爾摩斯果然準確地推測出她曾訂過婚的事實。
13.JPG

醋意是掩飾不了的,福爾摩斯大可點出事實便罷,但他的情緒無法控制,愈講愈誇張,變成瑪麗對華生不過是抱著釣金龜婿的心態,因此福爾摩斯榮幸地得到紅酒一杯......在頭上。
14.JPG

看到追著瑪麗出去的華生、獨自享用晚餐的福爾摩斯,我其實很心疼。我突然察覺福爾摩斯非常孤單,
縱然他擁有過人的智慧,但內心始終像缺了一塊似的,不遇見正確的人或物來填補,終究只能與孤獨為伴。
15.JPG

因此,案件的刺激、華生的陪伴,對他而言,或許全然地不可或缺。

儘管福爾摩斯是個拙於表達正確情感的男人,但行動力十足這點無庸置疑。氣跑室友的未婚妻後,他還知道去拳擊場,半是發洩半是為華生贏回了賭金。
10.jpg 

恰巧此時布萊克伍德的案子重開,華生不得不尋找福爾摩斯,結果這笨蛋竟然在進行小提琴聲與蒼蠅飛行方向的研究。
16.JPG

說到小提琴,我倒是第一次看到福爾摩斯這麼「玩」琴。究竟是導演的神來一筆,抑或演員的故意為之,我不得而知,可卻意外地非常有「笑」果。也終於明白為什麼華生提到福爾摩斯半夜拉小堤琴會如此咬牙切齒了。(話說回來,小勞勃看起來不像擅長琴藝...笑)

福爾摩斯花了六小時捉來的蒼蠅一瞬間被華生放走,我敢肯定後者一定充滿了報復的快感XDD。
21.JPG

 

原著的福爾摩斯對於安撫華生這個工作並不陌生,好在咱華生也是名紳士,大概三言兩語就可以解決(果然是賢妻),只是電影版的就沒那麼容易。

害人家未婚妻連晚餐都沒吃,氣呼呼地走掉,這罪有多大,福爾摩斯應該不會遲鈍到毫無知覺。所以在馬車上他拚命找話聊。
22.JPG


先是邀功說自己己將賭金贏回來(但表明錢要鎖在自己的抽屜裡,要管住男人,果然要先管住他的錢包XD),接著拿皇家劇院的表演票誘惑華生。
23.JPG

可惜華生不為所動。
24.JPG

後來福爾摩斯實在太話嘮了,華生索性給他一拳。這段絕絕對對是彰顯電影版華生最與眾不同的關鍵處,如果我沒記錯,我翻遍原著找不到一處華生曾對福爾摩斯動過拳腳。華生愛他都還來不及(無誤),更別說揍他了。當然,我百分之百肯定「打是情、罵是愛」的事實。
25.JPG 26.JPG

動手不夠,兩人還為了華生的背心搶來搶去,華生寧願把衣服丟掉也不願給福爾摩斯。
27.JPG

馬車內的互動堪稱本片最經典的「老夫老妻」模式,室友做到這個地步,說兩人之間沒鬼,鬼才相信咧!

接著,就是害我陷入坑內爬不出來的表情啊~~~要不是在預告看到這麼傲嬌的華生,我根本不可能走入戲院。K完福爾摩斯、丟掉從他手上搶來的背心,看著福爾摩斯一臉無可奈何,華生居然偷笑了起來,啊~~~這萌度絕對200%爆表!!
06.JPG

無論原著或影集,我一直認為我是堅定的飯店配支持者,最初看電影預告也未曾動搖過。然而看完電影,該說小勞勃道尼這傢伙「受」的特質太明顯,還是裘德洛的華生過於兇悍,我漸漸逆起CP來。若不是上圖,我想我可能直接逆到底,而不是處在無差別的狀態XD。

看過《吻兩下打兩槍》,我曾經以為是小勞勃道尼有無蓄鬍的緣故才造成他偏「受」體質的差異。然而衝第二遍《福爾摩斯》後,我想我可以確定,這是人的問題,不是外表的問題(笑翻)。看看,他站在布萊克公爵前,也是一副快被吃掉的模樣啊!要不是有鐵柵擋著,我真的認為布萊克想抱住他>/////<。看來續集再加入Moriarty,三角戀一定可以更激烈(大誤)!
28.JPG 29.JPG

言歸正傳(咦?這文有正過?),先來一張福爾摩斯思考的特有姿態。(小勞勃道尼好帥...終於喊出來了
如果腳縮起來併攏在椅子上,我想會更像。
30.JPG

與瑪麗首次的晚餐搞砸後,我以為福爾摩斯對於室友即將結婚一事會比較安份。沒想到我低估了他,他不惜花錢請吉卜賽女郎預言瑪麗可怕的未來,最終只是激得華生更快購買訂婚戒指。
31.JPG

在關於華生結婚的事上,電影的福爾摩斯比原著多了一股爆發力與行動力。人家福爾摩斯對華生在原著也不過說了句:『你知道我無法祝福你』,然後多年後當自己有機會像華生那樣寫書時,拚命表達對華生的愛與不捨:『我的好華生當時娶了妻子棄我而去,這是我們交往以來,他唯一一次的自私行動。不管怎樣,當時我是獨自一人。』(臉譜版翻譯大好>/////<

然而,電影版的福爾摩斯則竭盡所能阻止一切,正如他對其它案件的態度,不,我想搞不好他對華生的婚姻心機更重,就像怨婦極力欲挽回丈夫的心。凡兩人辦案期間,華生一提及待會兒要見瑪麗或她父母,福爾摩斯要嘛明示,要嘛暗示,真不能就故作落寞離去,弄得華生進退維谷,最終仍放不下他。
02.JPG

電影版並沒有交待瑪麗與華生相識的過程,原著瑪麗是福爾摩斯的委託人,解決案件後華生也順便找到了老婆(算引狼入室嗎?XD),電影則缺少這層設定,感覺像迸出來似的,觀眾只能就表面「理解」華生與瑪麗的感情,不自覺同情可憐的怨婦福爾摩斯(笑)。

然而,當我們看到華生對福爾摩斯的不耐與嚴詞、拳頭相向時,其實等同看到華生對這位老朋友的關心與疼愛。我相信比起福爾摩斯,華生應該更懂得以言語表達真正的情緒,否則親愛的Morstan小姐就不會成為他的未婚妻。可是電影裡華生鮮少向福爾摩斯「說出情感」,他與福爾摩斯類似,永遠行動勝過言語。

他口頭上再怎麼無法忍受福爾摩斯,關鍵之際卻願意以自己的性命拯救他的好友,輪船下的飛撲說明了一切。當時華生時間點若沒拿捏好,他鐵定也會賠了自己的性命。(瑪麗可能又會失去自己的未婚夫的說)
32.JPG 35.JPG 33.JPG 34.JPG

聰明的福爾摩斯也懂得利用華生的心軟與對冒險仍有的憧憬,像是故意將屍體抬到即將搬離貝克街的華生房裡。他非常清楚華生無法抗拒案件的誘惑,果不其然,裝作若無其事的華生最終還是碰了屍體。
40.JPG 39.JPG

我猜福爾摩斯本來想打蛇隨棍上,誘使華生與他查案,不過電影版的華生沒那麼呆,直接拒絕他。
41.JPG

結果福爾摩斯又露出常見的失落表情,這個表情實在太殺了,我每看一次疼一次。
42.JPG

本來上一秒我還在同情福爾摩斯,下一秒看到他故意將手槍留在桌上,忍不住想罵聲「Bitch」(笑),這傢伙是不是裡裡外外都摸透了華生啊?知道無論如何他親愛的華生都不會棄他於不顧?
43.JPG 44.JPG

但福爾摩斯的這層把握,卻讓華生付出極大的代價。布萊克設下的炸彈,首當其衝炸向了華生。華生誤觸炸彈引線,喊出的「福爾摩斯」絕對令聞者心碎啊!
45.JPG

我估計全倫敦的人(尤其是警界)都明白福、華兩人的堅情,因為炸彈爆炸之後,某警察救醒福爾摩斯,一看見福爾摩斯想往前衝,第一句話不是別的,就是「Waston is alive!
51.JPG 

光憑一句話不可能消弭福爾摩斯的擔憂,於是他假扮醫生進了醫院探查華生的狀況。聰明伶俐的瑪麗立刻看出他的裝扮,這部戲的女人都超厲害,瑪麗可以一針見血點出福爾摩斯的心結,爾後的艾琳更是救了全英國的議員XD。
46.JPG

電影版兩位主角的塑造雖然有些偏離原著,但關於福、華兩人的情誼我認為卻相當接近原著。

原著每次福爾摩斯需要華生的幫忙,華生總不顧危險挺身而出,彷彿將生命交予對方也是死而無憾。當然福爾摩斯並非完全不在意,他恐怕比任何人都關心華生的安危。在〈花斑帶探案〉--也是我年幼閱讀的第一篇福爾摩斯作品--福爾摩斯與華生為了幫助委託人,揪出幕後主使者,兩人來到了委託人的住處外躲藏。

「你知道嗎?華生,」當我們在漸暗的房內坐下,福爾摩斯說:「今晚帶你去真使我有些猶疑,那裡很明顯會有危險。」

「我幫得上忙嗎?」

「你在場可能是無價的。」

「那我非去不可。」

「不勝感激。」

這段如果是影像版會更衝擊,之前我看Jeremy Brett的福爾摩斯,他那擔憂的神情真的令我很感動。我說過福爾摩斯不擅表達親密的感情,所以能說出這樣的話代表他對華生傾注的關心。若再讀到〈三名同姓之人探案〉,絕對不是被閃瞎的程度,而是會對福爾摩斯赤裸裸的情感感到震驚。他一直是個理智、鎮定的男人,唯獨牽涉到華生的事,他連殺人都不在意。

突然,他(兇手)由胸口拔出了一把左輪,連發了兩槍,立刻我覺得大腿像是被熱熨斗燙到那樣一陣灼痛。福爾摩斯對著那人的腦袋開了一槍。我看到他匍倒在地,一股血由他臉上流下,福爾摩斯匆匆的奪下他的武器。然後我朋友瘦長有力的雙臂過來環住了我,將我扶到椅中。

「你沒有受傷吧?華生,老天啊!告訴我你沒有受傷!」

知道他那冷面背後,隱藏著對我深深的忠誠與關愛,我這一點傷真值得--還值得更多的傷。他那清澈剛毅的眼光暗了下來,堅強的唇不住擅抖。這是我唯一一次看到與他偉大的腦袋一樣,他還有一顆偉大的心。我這麼多年來一心謙卑的服務,都在他這一刻的流露中得到報償。

「沒事,福爾摩斯,只是小小的擦傷。」

他用小刀割開了我的褲管。

「你說得沒錯。」他大大的鬆了一口氣後叫道。「只是表皮。」當他的臉轉向正坐直起來,一臉惶恐的犯人時,立刻怒火中燒。「你也該感謝老天。如果你殺了華生,你今天就別想活著出這個屋子。好了,先生,現在你有什麼好說的?」

所以我認為蓋導不過是將原著兩人隱藏在文字表面與背後的情感發揚光大罷了。(╯▽╰)

於是下圖的這個舉動也是稀鬆平常。福爾摩斯睡得理所當然,而華生竟然也沒嫌背痛推開他唷!
36.JPG

福爾摩斯醒來後,兩人習以為常地老夫老妻放閃光!也不為一旁的犯人著想一下,拘留所太亮很難受的。
37.JPG

華生一說「my」,福爾摩斯就會強調是「our」,our room、our dog之類的,氣得華生愈說愈火大。

福爾摩斯:你從沒抱怨過我的作法。

華生:從來沒有?我幾時抱怨過你半夜三更拉小提琴?或是你家一團亂?或是不講究衛生?或是拿我的狗做實驗?還有你老是偷穿我的衣服?

這段預告有剪出來,但沒有剪出來的是福爾摩斯的落寞。華生說他沒有抱怨過福爾摩斯,唯獨抱怨的是,他破壞他與瑪麗的感情。
38.JPG

落寞歸落寞,一如往常,福爾摩斯在使我心疼後立刻振作了起來,下一秒他馬上邀約華生到自家老哥的鄉間別墅。雖然強調是他與華生,可惜華生就是不領他的情:「要去也是我和瑪麗一起去!
」看來被甩得相當徹底啊!XDD

不過福爾摩斯用不著擔心,反正華生醫生無論結過多少次婚,最後都會回到你身邊的唷!^_<*

事實上,我更想說的是,有些情誼是逃也逃不了,斷也斷不清的。華生嘴巴雖然常是瑪麗瑪麗的,可是為了福爾摩斯涉險他未曾質疑過,即使被炸彈炸成重傷,一得知福爾摩斯被通緝,還不是帶傷找他去了。

我超愛兩人在床上這一段,就說福爾摩斯不會表達吧,明明在意華生的傷在意到理智都不見了,真正見到華生卻只會吞吞吐吐地說他很慶幸華生沒有死。忘了說,兩人身旁還有一個艾琳,希望她眼睛不會覺得很痛(笑)。
47.JPG 48.JPG 49.JPG 50.JPG


★最佳男演員(金球獎)

01.JPG

67屆金球獎音樂喜劇類最佳男演員由小勞勃道尼獲得,說不開心是騙人的,但又有點意料中事,沒辦法,以過去的經歷來看,這傢伙的演技好像特別可以打動評審XDD。

上台領獎的他講了什麼,我不清楚(我悲哀的聽力...),不過我覺得他似乎Tony Stark上身(鋼鐵人主角),很擔心他一轉身就把獎盃扔給別人XD。

03.JPG 04.JPG

但看了會後的採訪,嗯......幸好,獎盃還在手上(笑)。只是,老兄,不要裝可愛好嗎?雖然我在螢幕前尖叫連連!!!

06.JPG 07.JPG 08.JPG

順便來一張蘇珊大姊,希望他們倆的婚姻能長長久久,小勞勃能懂得把握幸福,別再錯失人生的美好了!

02.JPG

      
最後,請容許我大聲喊一句:

Robert,你超帥!!!!!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