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並不鍾情科幻片,因為我不想對遙遠的未來有過多的想像,但偶爾來點刺激是不錯的選擇。


布魯斯威利的《獵殺代理人》淺顯易懂,在那個時代,每個人都可以擁有自己的代理人(只要你付得起錢,基本上代理人與電視、冰箱一樣,可算是生活必備品了),由代理人出門處理各種事務,非但可以避開各種危險,減輕自己的負擔,甚至代理人還可以「肩負」真實人類虛榮的一面。

我相信一開始代理人的推銷,應該多半著重於「避害」的部分。反正代理人是機器人,壞了碎了,要嘛修理,要嘛再換一台。

然而「趨利」也是人類的本性,人們逐漸習慣由代理人處理一切,自己只要在家用腦波操控即可。最重要的是,人們可以自行選擇代理人的外表,如此一來,街上想必會充斥各種體面不已的代理人。



於是,一個虛假悲哀的世界便緩緩形成了。

布魯斯威利飾演的是一位聯邦警探,不可免俗的,他也有自己的代理人──光鮮潔淨、身材筆挺、頭髮濃密,然而事實上他卻是個長滿鬍渣、禿頭、腆著肚子的中年人。他絕非特例,像劇中被殺死的金髮美女代理人,實際操作者卻是個痴肥的中年男子,比較起來,布魯斯威利已經算是正常的了。

 


這種虛假VS真實的世界,其中的人性可以探討的層面相當廣大,可惜的是,編導卻未在此多作著墨。我只看到人們的光鮮外表、虛榮做作,連代理人都可以上美容院,隨時整成一張標準完美的臉。而人們背後的動機、內心的掙扎、將自我鎖在幾坪大的空盒子(房間)裡的心境,究竟為何,我只能從主角與主角老婆的行徑推敲一二。

坦白講,看到完美外貌的代理人橫行街道時,我有股想吐的衝動,特別是主角代理人被毀壞,真人走在街道上,來來往往都是代理人的景像,感覺彷彿櫥窗內的模特兒都活過來了一般。我不禁想起《超完美嬌妻》裡的那群金髮美女,真叫人「毛骨悚然」。



雖然面貌不同,但實質卻一式一樣,太可悲了。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想要被代理人「奴役」,想做自己的大有人在,於是在片中出現了「人類保護區」,禁止代理人進入。

可以想見,保護區裡的人類,對代理人自然友善不到哪裡去,衝突、抗議也時有所見。此時,卻發生代理人被毀,連帶操控者也死亡的離奇案件。(代理人原本具備保護操控者的機制,如今卻被破壞)布魯斯威利便是承辦此案件的警官。

本片劇情集中於案件的發展過程,其實還算刺激、緊湊。只是正如我上述所言,少了關乎人性探討的部分,有些情節也缺乏合理性(例如主角居然輕而易舉就使得全部代理人癱瘓)。但整體而言,仍然值得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