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花之華》是
NHK土曜時代劇,我為了找它的字幕幾乎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好不容易才在優酷看到在線的字幕版本。不過也只有前六集,而總數是九集,後面三集我僅能憑著鴨子聽雷的日語聽力猜測內容。

之所以想看本劇,全然是為了窪田正孝這個小孩。看過他的《手機搜查官07》,不小心被他迷住了。他在本劇飾演的角色,與《手機》的慶太有異曲同工之妙,雖然懦弱,卻十分善良與單純。

「浪花」是大阪的舊名,而緒方洪庵──看過《仁醫》的朋友應該不陌生,是日本歷史上重要的醫學家。不過本劇談的並不是洪庵行醫或一生打拚的過程,反倒有點像古代推理劇,藉由洪庵的直接或間接參與,一方面勾勒出大阪這個城市的人性面貌,另一方面則透過案件享受推理的樂趣。若讀過岡本綺堂的《半七捕物帳》,應該可以體會得更具體,大概就是那種調調,只不過本劇的推理成份沒有《半七》系列來得強烈便是了。

窪田正孝飾演二十歲初到大阪學醫的緒方章(後改名洪庵),此時的他不是什麼名氣逼人的醫生,不過只是個書呆子,寧可窩在房內一整天讀他的醫書,也不願到街頭蹓躂。



對於大阪,一開始他是厭惡的。商人之城就免不了哄騙行詐,阿章就是討厭這種風氣。

然而,某日他意外捲入書商之死的事件,遭人追殺,後被一位男裝麗人左近(栗山千明 飾)所救,開始他不平凡一生中最初的奇遇。

我對栗山千明的印象不好不壞,但令人意外的是,她的男裝非常亮眼脫俗,甚至比女裝更奪人眼目。每次她拯救洪庵時,我都覺得這部戲的男女主角是不是應該調換一下位置比較好XDD

 


不過,阿章也不是省油的燈啦!雖然老是被救,性格又軟弱,但人總會成長。經歷愈來愈多的阿章,漸漸愈來愈有男人味,儘管拳腳工夫仍不管用(虧他還是武家的小孩呢!),可是心智卻隨著見識愈發成熟、果斷。

  


我很喜歡阿章和左近之間的互動,從最初的畏懼(阿章對左近)、不屑(左近對阿章),逐漸變化成平等的對待,甚至進一步產生微妙的情愫。

阿章喜歡左近的心情最早萌發,所以每次看左近不理睬他的模樣我就會心疼。然而,等到阿章一步步佔據左近的心房,左近渾然不覺,行動卻總下意識想保護阿章時,那種感覺真是美好!



豪邁大氣的左近,其實背負著沉重的影武者重擔,因此即使她有所愛之人,也無法放膽追求她的幸福。她曾對阿章說過,你就像太陽一樣,所以你只要努力達成你的目標(成為醫生)就可以了。



言下之意,有種陰影全部交給我,我會盡全力保護你的味道在。

只是不知道當時的阿章究竟聽出這弦外之音了沒有。

其中有一段最能體現在左近傲然的男裝下,那顆純粹為心愛之人的心。當阿章與他老師被惡人抓去、囚於牢中,左近不顧一切,即使囚牢已然失火,她都不肯放棄拯救阿章的絲毫機會。

爾後看著左近手掌滿是鮮血的阿章,終於忍不住擁抱了左近。自此,兩人才算是確定了彼此的心意。

  


本劇剛開始我的重心是放在窪田正孝與推理的期待上,不過愈看卻愈在意他與栗山千明的互動,推理什麼的我已經不在乎了(笑),只想趕快看到左近愛上阿章。所以一看到兩人的擁抱我真的超開心,況且又在那麼美的景象下,

然而櫻花樹下的擁抱似乎是種悲傷的暗示,兩人身份的差距,並不能為他們帶來順遂的愛情之路,甚至不得不面臨生離的抉擇。因此,結局不能算是美好,但至少兩人即使天各一方,心裡都仍舊擁有彼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