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書中介紹將朱川湊人封為「日本恐怖鄉愁小說第一人」,但《光球貓》全然不會帶給我恐懼感。事實上,朱川湊人絕大多數的作品往往不是令人生懼,更多的是難以言喻的哀愁。


《光球貓》亦然。

雖然是短篇作品集,但每篇故事均發生在同一座小鎮。彼此之間互有聯結,人物也穿插交錯,所以視為一部長篇作品也不為過。

除此之外,串連各篇的似乎還包括「死亡」一事。每篇作品幾乎無可避免地與死亡掛鉤,於是文字中總會飄出或濃或淡的悲傷。

其中最叫我詫異的是終篇〈枯葉天使〉,原來位於故事中心的書店老闆,竟有著如此的過去,掩卷之前,我忍不住驚呼出聲。最令我感動的則是〈夏天的匿名信〉,兄弟之間的聯繫其實毋須血緣,情感的維持在於個人的選擇。我很喜歡文中哥哥對弟弟的用心,以及弟弟對哥哥無條件的信賴,可惜命運究竟不會對他們多仁慈。正因如此,才使得整部作品始終籠罩在一股無可奈何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