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一直猶豫要不要寫這篇文,畢竟睽違多年,少包系列居然還能在台灣播出(GTV第一台,每晚8:00-10:00),令我非常驚訝。

但最近要看的秋季劇實在太多了,我不認為我還有多餘心思可以管到少包III。

偏偏今天下午休假,回到家一打開電視,看到的剛好是包拯假裝曬棉被、實則向公孫策道歉一幕,我超喜歡這段的啊~~

所以忍不住就上來發花痴!

展昭勸包拯+包拯假裝曬棉被片段(此時的包拯已經失去記憶並且變傻了)


《少年包青天》系列目前一共有三部,前兩部多年前曾在台灣播過,第三部則是2006年的作品,台灣現在買進播出,也還算不晚。

基本上,少包可以視為古裝的推理劇,只是詭計寫的是好是壞,觀眾自有定論,我就不贅言。畢竟我看少包,重點不純粹在謎團上,更注重的反而是角色們的糾葛--

尤其是包拯、公孫策與展昭之間的情感發展。

16.JPG 07.JPG

釋小龍飾演展昭,從前兩部的孩子模樣,到第三部出落得俊逸不凡,可謂是令我眼睛一亮啊!

08.JPG

而包拯與公孫策,當然是我收看本劇的關鍵XD。

從第一部的同窗情誼、瑜亮情結,到第二部的相輔相成、不離不棄,我本以為第三部變不出什麼新把戲了。畢竟第一部是兩人競爭最激列的時刻,第二部則是公孫策失明,帶出包拯對公孫策情感之深重,兩人缺一不可,我已經想不到第三部還能演什麼,難不成直接送入洞房嗎?(毆)

編劇很聰明,第三部他直接讓包拯徹底地傻掉!

03.JPG

天下最聰明之人失蹤了兩年,沒人料到包拯究竟身在何處。公孫策與展昭為了他,整整尋覓了兩年,最後在邊境找到他。但此時的包拯,不僅失去記憶,頭腦也跟個小孩子沒有兩樣。(包拯的失憶,本身隱藏著極大的陰謀)

這對公孫策與展昭不啻是個打擊,特別是公孫策,簡直無法想像他最敬仰、最在意的人居然變成這副德性。

這正是第三部的開頭。第三部共分六個單元,第一單元是最冗長最叫我不耐的,可是它的開頭與結尾卻非常精采,先是公孫策發現包拯蹤跡的驚訝,後是包拯恢復正常的自信沉著,可以說正因為有這樣開頭結尾,第一單元中間的拖沓我才視若無睹,繼續往下面的單元邁進。

事實也證明,後面五個單元都比第一單元精采,尤以最後的〈天芒現〉與〈滅天央〉為甚!

第一單元開頭-公孫策與展昭初遇失蹤多時並傻掉的包拯


第一單元結尾-包拯恢復記憶,時值遼國將軍來犯,想藉謀殺案吞滅大宋。


比起前兩部,第三部的愛情成份更多,所以有人笑稱這根本是古裝偶像劇。但自第一部以來,少包的軌跡就十分明顯,包拯、公孫策、展昭,缺一不可。女角色們三部換了三次,但男角色們未曾改變。換言之,包拯、公孫策與展昭是注定要在一起。

特別是包拯與公孫策。

第一部兩人總是對立,公孫策心高氣傲,與包拯事事對立,總想分個輸贏。但當包拯為案件心煩消沉時,公孫策卻比誰還要著急,用盡各種方式都要激勵他。當包拯因案件得罪權貴、得落個一死時,公孫策這位縣官之子,卻能說出:

你是我唯一佩服的人,士為知己者死,不管今後發生什麼事,有多大的困難,遇到多大的危險,我公孫策都會為你赴湯蹈火,在所不辭!

為了包拯,公孫策居然連命都不要啊,包拯,你也太幸運了XDD!


第二部的公孫策依然自視非凡,然而上天卻讓他因故失明。若非這場意外,公孫策永遠參不透他與包拯之間的關係。當公孫策坦然接受失明的事實,主動走向一直關心他卻不敢表露太多的包拯面前,我感動到不行啊!更遑論最後公孫策復明之時,包拯欣喜若狂的神情。

就說包拯和公孫策之間一定有問題,至少編劇一定是這麼想的!!


到了第三部,公孫策已不再是個飛揚跋扈的公子哥兒,而是溫潤如玉、端正方良的讀書人。他對包拯沒有了競爭之意,更多的是敬佩與友誼。然而包拯卻在此時成了失憶者,甚至傻不隆冬。可以想見公孫策多麼痛心,一個總是走在他前面的男人,如今只能任由別人欺負、蔑視,公孫策怎能不動怒?

於是第一單元處處可見包拯與公孫的另一種對立,但對立愈強烈,便表明公孫對包拯的感情愈深厚。

13.JPG 
17.JPG 15.JPG

儘管包拯傻了,對公孫策從不諒解(因為公孫總是對他很兇,愛之深責之切嘛),但當包拯被遼國將軍拔劍相向時,他依然挺身而出,甘願替包拯擋下刀刃。

04.JPG 05.JPG 06.JPG 12.JPG

我可以想像,包拯大概是公孫策除了家人之外,最重視的人了吧!所以最後一個單元,不意外掌握足以滅國關鍵的包拯望著公孫策時,公孫策能夠坦然無懼道出:

黃泉路上,有我陪你呢!

得友如此,夫復何求啊!(包拯,你上輩子到底燒了什麼好香?)

因此,雖然少包III的愛情戲不少,但包拯和公孫終究是我最注目的一對(笑)。而且明眼人都看得出來,當包拯失憶時,最喜歡賴在公孫策身上(明明老是說討厭對方的,卻老愛往人家身上蹭),無論公孫策如何拒絕與責罵,包拯死活都不肯改掉這習慣。

10.JPG 11.JPG

有一次公孫策用計詐騙敵人,塑造自己將死的現象,包拯居然還哭到不行,緊握著公孫的手,說:

我其實挺討厭你的,可是我不想你死,看到你這個樣子,我特別難受,我比自己死還難受...只要你不死,我什麼都答應你...

02.JPG

然後把自己的積蓄全拿去為公孫策買棺材。

不過,等到包拯恢復記憶,此等親暱的行為就愈來愈少了(當然還是有握手啊、十指交扣之類的>/////<)。有時候我會想,對包拯而言,能夠恣意地表達對公孫策的心情,恐怕真的只有在自己瘋了傻了的時候吧!因為後來公孫策每每為小風箏(公孫策喜歡的女孩)心煩意亂時,包拯只能靜靜坐在他身旁,或言語、或眼神來傳達安慰,不像展昭可以仗著年幼,隨時隨地對公孫策「出手」XD。

第三部裡,包拯對公孫策的情誼表面上看來似乎不如公孫策對他,最初我很不能諒解,可是最後結局包拯做出了「那個」選擇,在憤慨之後,我才隱隱了解包拯的用意。

我曾經為公孫策的淚水與狂呼心痛不已,他死命拉住在懸崖邊的包拯,幾近絕望。然而當包拯看進他的眼,無奈地微笑著,公孫策終於鬆了手。

我想那瞬間,公孫策終於明白包拯的抉擇--

他用自己的生命,換取了親人與至交的安全。

可是......媽的啦,為什麼是這種結局呢?想當初看到這個結局,我差點把螢幕砸了。就算他們各自與女角色們結婚生子都無妨,為什麼偏偏是天人永隔呢?(準備炸彈往編劇家跑去)

最好是有第四部啦~~不然這口怨氣到現在我都還吞不下去(淚)!


【演員列表】

第三部

包拯:鄧超 飾

公孫策:趙陽 飾

展昭:釋小龍 飾

其它人我懶得列了......反正我只看這三個(遠目)...


【延伸閱讀】

有關少包系列的文章我寫了一堆,沒辦法,二年前的暑假我沉迷到工作都不顧了XD,有興趣的朋友請按 

另外,若想看關於包拯、公孫策與展昭之間如何糾纏(?)的不正經感想,請上PTT,或者按,有好心版友詳盡的說明唷!



PS.本來只想說打個簡單的介紹就好,為什麼一寫就寫了好幾頁OTZ......
還有,不只包拯和公孫策之間有什麼,展昭和他的公孫大哥也有點什麼,畢竟展昭也是個小大人了啊...本來我還想截那個攔腰抱起的片段(掩面...我到底都在看些什麼?)

0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