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對世界奇妙物語的評價,大多著重於故事的意外性。不過今年的秋季特別篇,雖然意外性都不強,整體感覺卻非常好。


亦即,看完心頭會有股滿足感,這幾年我已經很少從世界奇妙物語得到這種感覺了。

照慣例,以下五篇作品依個人滿意度「低→高」談起。




★夢的檢閱官(石浩二)




本篇是五篇中最平淡的一篇,雖然頗為溫馨,但步調有點緩慢,加上又是最後一篇播出,前四篇的精采反而襯托出本篇的淡而無味。


★★檢索女(井上真央)




本篇的驚悚指數比較高,井上真央飾演的OL,是擅於使用手機檢索的女孩。她無意間發現一個什麼都檢索得到的網站,並藉此讓自己在工作與聯誼上獲得極大的利益。然而某日的聯誼,她遇到一名男子,檢索該名男子的姓名時卻出現兩種結果:一是財閥後代,另一卻是連續殺人犯。

於是氣氛便在天堂、地獄間徘徊。

井上真央非常適合演出驚悚作品,因為她的眼睛夠大,尤其在〈檢索女〉裡更是如此。我每次只要看到她瞪大雙眼,周遭溫度就下降了。



結局並不令人意外,只不過我好奇的是,井上真央的手機浮現到一半的連續殺人犯照片,究竟是不是她的鄰居?是原本就不是,還是因為她殺了鄰居,才使得現實逆轉,殺人犯成了她?

留了個尾,沒講清楚,很有世界奇妙物語的味道。


★★★自殺者回收法(生田斗真)




生命有多貴重,面臨死亡的時候才能體驗得最真切。

生田斗真飾演的是一位背負三百萬債務意圖自殺的男子,但卻在跳下樓那一刻被捕獲,依據自殺者回收法,他成了沒有生命自主權的人。生命操控在他人手上,一再被利用於各種任務,例如器官捐贈、活體藥物實驗或頂替被綁匪綁架的人質等。

本篇的主旨再顯明易懂不過,生命的意義非凡,請勿隨意丟棄。不過既然都要扔掉了,好好做點資源回收也不錯唷!

本篇我覺得最亮眼的不是斗真,反而是涼。每次她噙著微笑、輕聲輕語地說道:

我們這次也對各位的性命進行了有效的二次利用,不幸活下來的各位,很遺憾,請祈禱能在下次任務中順利死亡。


都會令人不寒而慄啊!




★★★★詛咒裁判(釋由美子)




本篇是五篇裡我認為氣氛最詭譎的,表面上是結合日本近來熱門的陪審團制度與詛咒案件,實質上走的是驚悚路線。

被告者是一名詛咒師,因她而死的有八人,因此她被起訴。陪審團從一開始的不以為意,到身心懼怕。因為陪審人員的周遭及自身都發生了不幸的事件,以至於他們害怕詛咒,打算給予被告無罪的結果。

唯獨釋由美子堅持不肯讓步,她認為若放走被告,將來一定還會有更多被害者出現。

本篇的轉折還蠻精采的,算是今年意外性較足夠之作。詛咒是否存在,並不重要。重點在於,原來人們內心都潛伏著如此可怕的惡魔,稍稍給條導火線,便會竄生出難以想像的恐怖。

 


這令我想到《怨屋本舖》,不同的是,本篇是無形的詛咒,而怨屋則是將是怨恨具體化的過程。



★★★★★理想的壽喜燒(伊藤淳史)




本篇之所以榮登我心目中最滿意之作,原因在於伊藤淳史的自言自語實在太好笑了。

故事很簡單,伊藤淳史去見女友(岩佐真悠子 飾)的家長,與他們一家人吃壽喜鍋的過程。



伊藤淳史在劇中對於壽喜鍋的吃法知之甚詳,甚至認為從吃壽喜鍋一事可以看出這家人的特質,婚姻能否成真也決定於這場壽喜鍋宴。

但是伊藤的認知一再被女友的家人打破,我覺得最爆笑的就是女友的媽媽把肉全部夾起時,伊藤的反應,然後內心想法的具象化(暴雪或春光明媚)很好玩。

 
 


最不可思議的,應於最後那一團黑色的東西吧!我本來想說是皮蛋,繼而認為是仙草,但後來應該什麼也不是,導演也沒說明。

人們容易被既然的觀念束縛,認為什麼事就該是什麼樣,但一旦打破成見,帶來的未必都是壞結果,至少伊藤淳史的例子就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