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JPG

你們覺得實現夢想最重要的是什麼呢?


那就是……擁有夢想。

今年的夏季,我唯二追完的作品,一是《俠義看護》,二是《麥穗星之夢》。兩部題材相異之作,卻得到相同的結果,就是我哭到一個不行。

《麥穗星之夢》的主題十分簡單,也是日劇最常見的──夢想與友情。但這麼普遍的主題,卻依然獲得我的喜愛與深刻的感動,可以想見編劇的功力之高與演員的詮釋之生動。

本劇的場景雖在校園,卻有別於一般學校。來到宇宙學校的學生,大多數都懷著一顆當上宇航員的決心,尤其是女主角鴨川明日美(櫻庭奈奈美 飾)。她的母親死於獅子號火箭發射,父親卻是火箭的設計者。處在矛盾的情境裡,明日美卻未曾放棄她從小的夢想,即使父親反對,她仍舊毅然決然朝夢想前進。

10.JPG


擁有夢想的人彷彿磁鐵,總能吸引類似的同伴,所以明日美很快地認識了一群朋友,除了青梅竹馬府中野新之介(大東俊介 飾)外,還有最先成為明日美朋友的近江圭(高山侑子 飾)、目標明確卻有點冷傲的宇喜多萬里香(足立梨花 飾),以及總是笑臉迎人頭腦聰敏的鈴木秋(中村優一 飾)。

15.JPG


夢想掛在口中再容易不過,唯有實現的過程才是最嚴厲、最真實的。五位主角必須經歷相互扶持與推擠,才能戴上所謂夢想的冠冕。在此期間,編劇先讓他們體會友情的可貴,並努力珍惜這份友誼。但也在同時,逐漸暴露夢想的重量有時不得不勝過友誼,他們才有達成夢想的機會。

其中,以秋與明日美爭奪NASA的留學機會,以及鈴的死亡這兩段最明顯。

為了留學,口試委員逼迫秋和明日美說出同伴的缺點,由此已看出編劇漸漸顯露他的目的。

12.JPG

13.JPG

14.JPG


想達成夢想,付出的代價極大。手中還眷戀著溫暖的人,是無法抓住真正重要的事物。

不過,明日美與秋最終還是在眾人的理解之下,得到了完滿的結局。

只是好景不常,真正的考驗卻在秋倒下那刻來臨。

這段也是全劇最精采的部分!我哭到無法自己。

得到NASA留學機會的秋,因為疾病注定無法前往太空,明日美便頂替了他的位置。以明日美的個性,這種安排顯然令她十分痛苦,其它朋友雖能理解卻也不無遺憾,而秋的死亡更將這種情緒無限放大。

坦白講,櫻庭奈奈美雖然是主角,但我個人認為表現最好的反而是中村優一,當然這與角色特性不無關係。秋和明日美一樣,都是遭受家中反對卻仍堅持宇宙之路的孩子。可是秋還背負著疾病這個無法拋卻的負荷,所以他會比其它角色更為突出。

加上秋不僅性格好、能力優,永遠微笑看著世界,對宇宙的執著更不輸給明日美,這樣的角色怎麼能不吸引觀眾呢?於是,他的死亡勢必會掀起一陣狂風巨浪。

秋即使在住院之際,依舊不放棄夢想,筆記本裡寫滿了到宇宙要做的事。明明知道自己的日子所剩不多,卻還是笑著、精神著。他在病房為大家出的一道謎題:

冥王星的發現者最後隨著探測器一起發射至冥王星的是哪樣東西?


答案:他的骨灰。

03.JPG


這個暗示使我心酸至極,可惜在場的友人沒有一個想過這一切居然同樣應驗在秋身上。

秋去世的前一天,府中野送給了秋一個觀星機器,秋躺在醫院的大廳裡,看著滿天繁星,眼底滿是落寞地說出:

為什麼好像伸手就能碰到的東西怎麼都抓不住?


04.JPG

夢想原本近在眼前,如今卻發現再也無法完成,秋內心的悲慟,大概非本人難以體會了吧!

更叫我心痛的還在後頭,代替秋成為留學人選的明日美,無法完全放下對秋的歉疚,因此在朋友、夢想之間擺盪。解救她的竟是秋留下的一段影像,這段影像成了最終回我哭得最慘的一段。

明日美,現在有非常艱苦的訓練在等著你。NASA淨給你出難題,很辛苦吧?因為是你,我猜你是不是還在擔心我死後的事,是不是覺得取代我很過意不去。其實你根本不用在意這些!


不過,明日美如果能取代我去太空,我希望你不要忘記一件事。對你而言很辛苦、辛苦到想逃跑的訓練的每一天,都是我很想去、無比嚮往的每一天,希望你記住這一點。所以,我希望你一天也不要鬆懈……

01.JPG

02.JPG


講到後來秋都哽咽了,明日美也拚命落淚。我真的非常非常喜歡優一詮釋的秋,他的演技比《電王》時期更進步,悲劇般的角色叫人怎麼也忘不了……

我們總覺得夢想是活人才能擁有與達成,然而編劇將夢想的意義無限擴大。當明日美還在掙扎之際,有人告訴她:

你認為秋的夢想就此消失了嗎?

05.JPG

對方以超新星的比喻讓秋的夢想重生,促進明日美往前邁開第一步。後來大家為秋完成九百多圈的跑步,更明明白白暗示秋的肉體雖然逝去,並不代表他的夢想就此埋葬。

所以最後明日美將秋的骨灰帶進了太空,秋的夢想由明日美完成,這份夢想的重量無可匹敵!


除了夢想,本劇對友情的闡述我也很欣賞。本來五個人約好一起到太空去,但秋的死亡、明日美的留學讓一切亂了套。在夢想面前,友誼真的如此不堪一擊?真的是非得捨棄的累贅?最終回大家用跑馬拉松為明日美餞別時,府中野道出的解釋,讓友情的意義頓時昇華。

我們在這裡相遇,混得火熱,手牽手相約一起去太空……其實不應該這樣。應該是,自己在追逐夢想的途中,每每想放棄的時候,就會想:這樣的話,就沒臉見那個傢伙了,於是就能再拚一回。這才是相約一起去太空的死黨們、友誼的存在方式吧!

06.JPG

所以我相當喜愛馬拉松餞別這一段,一同為夢想執著與努力,是他們友情之所以存在的源頭,這股不認輸的氣勢不正好印證彼此友誼的深刻嗎?

07.JPG

09.JPG

08.JPG


關乎友情,還有一對不能不提,就是明日美的父親(高嶋政宏 飾)與佐野老師(田邊誠一 飾)。

17.JPG

兩人對宇宙同樣懷有熱情,卻因為一些原因被迫決裂。兩人本該漸行漸遠,但因為明日美就讀宇宙學校,使兩人開始有了交集。兩人和明日美他們一樣,夢想與友情都是緊緊結合在一起,所以佐野最後才會放棄大學的工作,選擇與明日美的父親一起從事民間火箭開發。

兩人最後的攜手,也再度呼應了本劇的主題。


題外話(這是版主的腦內妄想,請慎入):


本劇因為強調夢想與友情,所以愛情的成份很少很少。雖然可以看得出來府中野喜歡明日美、明日美喜歡桐生春樹(向井理 飾),而秋與小圭互相喜歡,但編劇始終沒有著墨得很深。

22.JPG

我反倒覺得小府與秋更適合XD,且不論兩人總是打打鬧鬧、宛如小新與風間的相處方式(我早覺得小新與風間之間有問題……毆飛),當秋倒在鋼琴間,是小府第一個發現的。

18.JPG

當明日美不去參加秋的四九祭時,一向對明日美情義相挺的小府,居然一反常態對明日美動了肝火。這在在都顯示秋在小府心目中的地位是不同的啊~~

23.JPG


但這對不是最刺激我的,最刺激我的反而是明日美的父親與佐野老師啊!!兩人既是大學同學,目標又一致,連老婆女友彼此都是好朋友。後來明日美的媽媽因獅子號墜毀去世,佐野的女友也因此昏迷,兩人之後一見面都會陷入很微妙的氣氛(畢竟獅子號是明日美爸爸設計的)。

19.JPG

20.JPG

21.JPG


佐野照理應該會恨死明日美的父親,然而還是不知不覺頻頻接觸他。在我看來,佐野分明是個傲嬌啊(踹)。難怪最後人家父親要邀他一起開公司,他還故意說什麼有大學要請他當講師。等到明日美爸爸決定放棄他後,他卻說他推辭掉了。

我第一次覺得田邊誠一的角色這麼棒的說>////////<
 

【單回心得】

第一回


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