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故事,
它不會有什麼高潮起伏,
每個角色都貼近地像是你我生活中會出現的人物,
沒有狗血、沒有謾罵、沒有呼天喊地的爭執,
乍看之下,是一池毫無漣漪的秋水,
但事實上,卻往往能造成我心湖的波濤洶湧。

這就是橋部敦子的腳本。


她的《我的生存之道》曾經讓我哭翻一整個假期,
而生存系列的最後一部《我的前進之道》,依然沒有放過我。

雖然自閉症者的故事相當容易引起觀眾的同情與感動,
可是我認為若非橋部敦子來執筆,那股渲染力恐怕不一定到的了位。

她沒有選擇最容易引起問題點的自閉症小孩來描寫,
而是從他們長大成人的角度切入,
對我而言,這是一個特別之處。


一個簡簡單單的開頭,主人翁大竹輝明(草剪剛 飾)屢次就業均鎩羽而歸,
輕輕地點出了自閉症者適應外在環境的不易,及他人接納的困難。
但輝明的母親並沒有放棄,仍舊希望輝明能夠出外工作。
藉由青梅竹馬松田都古(香里奈 飾)的牽線,
輝明便前往都古工作的動物園就職。

故事於是就此展開...



不可思議的是,我原以為這是一個輝明如何一步步改變成熟的過程。
然而,看完整部作品,真正改變最多的,卻是輝明周遭的人們。
看似沒有特別情感的輝明,卻是最令人難以想像的。

他可以為了幸太郎,騎上他最害怕的陌生之路,
他可以看出強顏歡笑的都古的真實面,
他可以記得每個人曾對他的每一份好,
他可以死命遵守與別人的約定,
他可以記得母親曾對他的種種教誨,
他可以「一生懸命」地做好他應做之事......

在他那黃色的小小身軀裡,
蘊藏了不知多巨大的力量,恐怕他自己也不清楚吧!

就像都古講的:
不是輝明需要她,而是她需要輝明。

這句話適用於輝明周圍的人們啊!



這部作品並不特意去彰顯什麼,表面看來溫和蘊藉,
但實際上,卻擁有令我震驚的力量。
我幾乎沒有一集不落淚的,
看到輝明的努力,看到被輝明影響的人們,
心裡不僅是感動,也充滿了希望。

當然,這不僅是劇情本身的緣故,
本間勇輔的配樂更是功不可沒。
每每聽到音樂的同時,我就忍不住哭了出來。
加上演員的適切卻不花俏的演出,
深深地擄獲了我的心。


最後輝明能夠騎上他最愛的自行車,與他最愛的都古,
一同徜徉在美麗的山水之間,享受鳶飛魚躍的自由,
這結局真是太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