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星之絆》是東野圭吾2008年的作品,事實上,東野近幾年的作品我已經接觸不多了,大概是因為他書中流露出的宿命與無奈,使得我卻步吧!反而他早期本格味較濃厚的作品深得我心。

因此,《流星之絆》的原著我並未拜讀。日劇會看完,除了拜緯來播出之賜,最主要的理由可能還是因為宮藤官九郎的劇本。

父母被殺的緣故,三兄妹自小被迫進入育幼院,為了復仇,三人的親情牽絆比任何人都來得深──如此基調的作品,可想而知在東野的筆下將會多沉重。然而宮藤官九郎的執筆,卻將故事應有的風格攪亂,呈現另一番令我驚訝的景象。

初看第一回,宮藤的小劇場是笑點所在,我曾經形容他是在「夾縫中求生存」, 即主架構遵循原著的流程,但在這過程中,宮藤試圖把自己的想像與創意融入其中。

 
 
 
 


如此看來,有了宮藤的加持,《流星之絆》照理也不會悲傷到哪裡去。

但我錯了。這些小劇場的存在,在我看來,將三兄妹的悲情渲染更為徹底。

小劇場的存在,我認為一方面具備淡化三兄妹詐欺師的身份的功用,另一方面則是反襯三兄妹的痛苦,尤其是前幾集。每每小劇場歡樂完後,鏡頭總是切到他們小時候的遭遇,望著父母不再存在的家園,背著不能多帶的行李,拿著父母的遺物(還只能挑選,不能全帶走),前面什麼歡樂的,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

 


我仍記得警察帶三兄妹坐車離開時,功一在車上拚命的落淚,我也在螢幕外哭泣。



讓觀眾感受到遺族的悲慟,我想宮藤是做到了,這也是《流星之絆》很重要的主題之一。

泰輔曾經憤怒地說過:

我已經煩了,我想試著忘記自己父母被殺害的事實,但還是會常常想起,不管是吃飯、看電視、泡妞,誰規定遺族就不能笑著過日子?誰規定不能出去泡妞呢?和普通人有什麼區別?唯一的區別就是父母是不是被人殺害的。要當一輩子的遺族嗎?要一輩子背著「遺族」兩個字過活嗎?



這段話像刀刻一樣銘記在我心,我想起我在電視上看過的一段訪問,主持人訪問白冰冰。當年的白曉燕命案如果有人記得,應該清楚白冰冰是被害人家屬。白冰冰在訪問裡感慨,許多慈善團體或民意代表總是會去探望受刑人(加害者),大張旗鼓地為他們爭取權益,但是有多少人在意被害者的家屬?她從未見過有任何團體或政府官員探訪過被害者的家屬,案件、審判結束後,他們便被徹底遺忘了。但他們的痛苦不會消滅......

「遺族」就像一道枷鎖,將功一他們永遠地禁錮地來。雖然三兄妹可以攜手同進,擁有比別人更深固的親情,然而我並不覺得他們樂意如此。因為羈絆他們的,不僅僅是快樂的回憶,更多是悲憤的仇恨。

 
 


而這種情感,沒有經歷過的人,永遠無法體會。

因此,儘管小劇場富創意,對話笑點足,但整個故事於我而言,仍然充滿了悲傷的味道。

在觀賞的過程中,我曾經一度想要放棄,當靜奈愛上行成,二兄弟也表明情感時。但幸好這劇情沒有延續太久,真兇的出現讓我有動力撐下去。不過坦白講,真兇與其動機實在過於簡單明瞭,但這原本就不是東野圭吾在意的重點吧!反倒真兇出現對功一等人造成的情緒反差才是最精采的。

這樣的反差讓我再度確定二宮和也(飾 有明功一)演技的出色。

二宮的作品我完整看完的只有《Stand Up》,我對他也沒有特別的感覺,但他在《流星之絆》的表現真的令我大開眼界。他對於各類情緒的掌控十分精準,特別是悲傷。他毋須落淚、毋須哽咽,我就能從他的神情裡讀出傷心,而為之心痛。

 


我最喜歡他和柏原警官的對手戲,從好不容易的信任到背叛,彷彿從雲端被打入地獄一般,不但最能顯現二宮的演技,也是最使我難受的情節。

 


要潤飾演的戶神行成也是我很喜歡的角色,我本以為他會是個像《你不是犯人吧》裡的宇田川那樣呆呆的公子哥兒,然而完全不是那樣。他雖然單純、深情,卻一點也不笨。當他將靜奈藏在他家的筆記本拿出來時,我真覺得他帥呆了。



爾後他堅決編寫劇本和功一等人查出真相的決心更令人感動,難怪原本對他頗有微詞的泰輔,也能說出為什麼靜奈會喜歡上他了。能教出行成這樣的兒子,我想戶神政行也不會是什麼大壞人。



至於其它角色,錦戶亮的有明泰輔很可愛,滿多笑點是從他而起。後來還想學功一寫劇本騙矢崎的妻子那段最好笑,原來熟女也在他的守備範圍之內XDD。

 


戶田惠理香的靜奈我不是很喜歡,當初日本首播時我看了一集就不看的原因就是她,只是純粹討厭靜奈的性格。而看完整部後,對她反倒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就演技論,我認為她表現得沒有其它幾位男演員好。





題外話(以下有開小花嫌疑,慎入):

《流星之絆》這樣的作品我照理是不會想太多的,但眼見行成心情一有波動就跑去找功一的事實,我不免強烈懷疑:

行成,你喜歡的不是靜奈吧!其實你是相中她的大哥,對吧!>////////<

反正我很喜歡這兩人的對手戲,互相吐嘈的模樣超可愛,一開始功一會以行成為詐欺對象的心態也值得商議......

 
 




【延伸閱讀】

東野還是宮藤,請選擇?-《流星之絆》第一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