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目前我拜讀的道尾作品中,名次排列如下:

影子>向日葵不開的夏天>背之眼>骸之爪

這大概可以簡略說明我對《骸之爪》的失望,《骸之爪》與《背之眼》同屬一系列,風格也相去不遠,但《背之眼》還是比較吸引我。

我想原因並不難尋著,一方面是我對佛教、佛像之類的東西毫無興趣,另一方面是本書使用了大量同音詞詭計,對於不諳日文的讀者實在難以體會其中的解謎樂趣。

當然,道尾秀介的文筆依舊流暢,作品仍然好讀,但我並不認為本書精采。兇手的動機、手法不算耳目一新,不過針對道尾遇見的「靈異現象」,真備的解說還是具備了一定的吸引力。

其實我發現,描述靈異現象的推理作品,往往會帶給我魔術手法揭開後的無趣感。通常第一本作品我會興致勃勃,接下來的我會想說反正一定有個合理的解釋,於是無論作者再怎麼賣力塑造詭異的氛圍,我也不會產生太大的驚喜。《骸之爪》如此,東野圭吾的《預知夢》亦然。

細想下,這似乎是推理小說的原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