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9.jpg

《怨み屋本舖》於2006年推出第一部,去年與今年年初則分別播出兩集特別篇,今年夏季又趁勢出擊,播映《怨み屋本舖REBOOT》(即第二部)。

雖然這類題材不是我的菜,但因為不少人推薦,每集時間也不長(20幾分鐘),所以我便當作打發時間找來看。

《怨み屋本舖》描述的是女主角「怨み屋」專門替人消除怨恨,只要對方付得起報酬。人生活於世,幾乎很難避免產生怨恨,小如人際之間的摩擦,大如仇恨憤怒,「怨み屋」都可以收錢辦事。

而《怨み屋本舖》最精采的部分便在於「怨屋」
使用各種手段來達成工作的過程。

通常會付錢消除怨恨的人,痛苦的遭遇多是我們難以想像,心中積聚的負面情感也相當強烈。例如某集新婚夫婦被三個年輕人綁架凌虐的故事,妻子不但被難堪地對待,最後甚至被玩弄到死。活下來的丈夫怎麼可能承受得了這股仇恨?可是交給法律,無論判刑多重,也絕對消除不了丈夫心中的刺,況且法律對年輕人實在寬鬆得令人深惡痛絕。

當我看這集時,腦子不斷浮現東野圭吾的《彷徨之刃》。曾經有讀者說過,東野在本書將好壞寫得太過極端,但我卻覺得這樣的極端難道不會是現實的一種反映嗎?不這麼極端讀者又如何感受被害者(及其家屬)那鑽心刺骨的恨與痛呢?

文字尚且如此,影像更不用說了。除了上述例子外,《怨み屋本舖》有不少case都是類似的內容。我無意肯定「怨み屋」的所做所為,但不可否認的是,這世界的正義稀薄叫人心酸。所以每每「怨み屋」居中穿線使作惡者自食其果時,我仍不免在心中叫好。

然而,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考,這樣的行為恐怕無異於「飲鴆止渴」。付錢消除怨恨的人,在願望完成後,真能消除內心所有的怨恨嗎?再者,既然付錢便可以消除怨恨,那麼被設計者(的家屬)有沒有可能反過來付錢設計對方呢?這樣會不會有可能形成怨恨的無止盡循環?我想到世界奇妙物語的〈復仇秀〉,在那個允許復仇的虛構時空中,當主角中谷美紀為父報仇後,被殺害者的家屬立即獲得了追殺中谷美紀的權利──果真是「冤冤相報何時了」。

事實上,《怨み屋本舖》並未肯定或否定「報復」的行動,當受苦的人們向「怨み屋」伸出求救的手,任誰都無法斬釘截鐵地說他們的行徑錯誤。但一思及報復後即將得到的空虛,卻又不得不為他們感到更深一層的心傷......

除了這些沉重的案子,《怨み屋本舖》偶爾也會出現輕鬆的故事,例如跟蹤狂那集,只是沒想到後來某人居然會是固定班底。


03.jpg

《怨み屋本舖》是由「怨み屋」設計主導,加上其它幫手-情報屋、修(牛郎)、杉河里奈(高中生)、十二月田猛臣(標準御宅族)。

里奈的性格比較單純,上述怨恨循環的論點就是她提的。

06.JPG

情報屋是由寺島進大叔主演,我很喜歡這個角色,他唯一的家人是一條狗(琳達)。

05.JPG

修完全是靠臉蛋吃飯的,看似成熟,不過當他被女跟蹤狂甩掉時的模樣,超可愛的。

01.JPG

十二月田猛臣我本來不是很喜歡,但後來他(被騙)加入怨み屋本舖,感覺他愈來愈順眼,最後二集他更是重點人物呢!情報屋唯一的家人也特別喜歡他XD。

10.JPG

至於主角怨み屋,非常亮眼的一個女孩,我特別喜歡她的嗓音,尤其每次她說出「盡力而為」時。但這個角色雖是主角,能發揮的地方卻不多,因為她扮演的是背後主導的角色,行動多半是依賴配角們。

02.JPG

04.JPG

07.JPG

不過正因為彼此相配得宜,劇情也不賴,才能讓我在短時間內便啃完整整十二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