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JPG

比起《ROOKIES》的強調團結合作、大家一條心才能打入甲子園,《野球少年》顯得內斂許多。它並不著重團隊之間的互動,相反地,它將焦點鎖在一名中學生,藉由他對棒球異常的天賦與熱情,來描述這點有點點不同的棒球故事。

即使我沒看過《ROOKIES》,我也可以想像棒球類作品的主人翁,應該都是熱血激情到不行的人種。然而,《野球少年》的主角-原田巧(中山優馬 飾)-絕非此類人。

或者,應該說,他內心燃燒著棒球之火,但外表根本看不出來。臉龐總是掛著拒人三尺之外的冷漠,明明只是個小孩,卻令人參不透。我認為這種人在團體運動裡很難生存,除非他有過人的天資。

而巧正好擁有叫人稱羨同時也像是詛咒般的投球能力,這能力儘管使他與眾不同,卻也使他痛苦,因為他找不到適合的捕手。

05.JPG

直到搬家後,樂觀開朗的永倉豪(高田翔 飾)出現在他身邊,巧的天賦終於有了依歸。

因此,《野球少年》的主題並不在棒球本身,而是在投捕夫妻之間的磨合、成長與友誼的培養。


我對棒球興趣不大,並不知道一個好的投手原來也需要優秀的捕手(我以為投手夠強就行了)。看了《ROOKIES》後,若菜拚命訓練想接住安仁屋的球時,我才初次有了體認。看完《野球少年》,感覺更強烈。

一個天才投手,卻找不到捕手的悲哀,竟是這麼強大。

所以豪的存在,對巧的意義自然重大。

07.JPG

06.JPG


我非常喜歡兩人相處的過程,從相識到相互扶持,雖然之間也曾經吵架、冷戰,可是秉持對棒球的熱愛,終究還是將兩人繫在了一起。

巧的個性確實很不討好,如果是我,絕對不會興起與他當朋友的念頭。可是豪卻懂得挖掘巧的內在,願意拚命支持他,當然這其中有很大一部分理由是源於兩人對棒球的共同目標。

那麼,如果拿掉棒球呢?兩人之間還剩下什麼?

曾經巧與豪為此爭吵過,巧甚至不留情面地說,如果豪放棄棒球,他們之間便形同陌路了。

08.JPG

09.JPG

雖然這可能只是巧的氣話(因為當時豪決意放棄棒球,他再也接不住巧愈來愈強勁的球了),但實在很傷人。

這段算是兩人自相識以來最大的冷戰與爭吵,也是本劇我認為最好看的地方。

對巧而言,最值得珍惜的並不僅僅是兩人一同為目標奮鬥的過程,還有一直陪伴在自己身旁那個人才是。然而當時他看不清楚,也不願承認。

這段的磨合非常精采,從吵架到和好,我看了好多遍,還是感動不已。

04.JPG

於是,對照最終回兩人在屋頂的宣誓,簡直是完美的結局──

巧,即使你不再投球,我也會跟你在一起的。

我也覺得,就算你不是捕手也沒關係,我也要和你在一起。

02.JPG

01.JPG

我當時真的覺得,直接在這裡END也沒關係,不用去和某強校比賽也無妨啦!!(開心地轉圈圈)

總之,當巧也回應豪的心意時,我只覺得好感動好感動~~我彷彿看見巧臉上那張冰冷的面具,逐漸融化......

他終於可以坦率地表達對重要之人的珍視了!


其實這部作品的台詞、內容都非常「強大」,常常會萌到我心臟快停止>/////<。所謂的投捕「夫妻」這個名詞放在原田巧和永倉豪身上絕無違合感,反倒適合得不得了。因為兩人的磨合過程,像極了夫妻會遇到的狀況。(初識-相處-甜蜜期-爭吵-冷戰-和好-更甜蜜......)

這部分我就不多寫了,詳情可以參考我的分集心得(羞)。


◎人物關係圖
野球少年人物關係圖.jpg


題外話:

《野球少年》原著為小說,曾改編成漫畫、電影與日劇,漫畫我翻過,電影也瞟了幾眼,無論哪一種改編版本,聽說都和原著一樣「強大」XDD!有空再來補全其它的版本。

 





【單回心得】

投捕原來是夫妻啊-我看《野球少年》第1-2回

《野球少年》 第三回

情節、對話「壞很大」的《野球少年》(第5-6回)

請讓我嚎叫吧!!-關於《野球少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