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3105501.jpg

我對西洋棋一竅不通,所以當我看見本書的目錄時,曾一度擔心我該不會被一堆西洋棋規則整得頭大吧!不過事實上,書中半條規則都未提及,只是很純粹的、在「拯救」與「回憶」裡遊走罷了。

沒錯,本書的主架構有二:一是主角末永(白國王)的救妻行動,另一則是友貴子(白皇后)的回憶之旅。

這未免令人納悶,一場妻子被歹徒脅持的緊張戰爭,為何會硬生生插入被脅持者的過往記憶呢?被脅持者零碎而片段的述說,更使我摸不著頭緒。不過我卻喜歡這種寫法,因為我恐懼一直處於緊繃的狀態,末永的拯救工作想必是場硬仗,若整本作品都是這內容,我大概會喘不過氣來吧!被脅持者的回憶,反倒成了最好的調劑。

最初交錯的寫作方式看不出有什麼交集點,作者刻意的隱瞞也給我霧裡看花的感覺。直到後半段,事情真正的面貌才逐漸浮現。

書中的詭計並沒有特別的撼動我,文案上那句「讓智商180的讀者拍案叫絕的推理小說」也已經不是「誇大其辭」四個字可以涵蓋得了了(搖頭)。我明白出版社為了生存,不使點聳動的句子書賣不掉,但在我看來,若作品不能達到如文案90%以上的效果,這種句子只會讓我對此書更不以為然罷了。

因此結果就是:《盤上之敵》我僅僅能給予「中等」的分數。雖然後半段揭露被脅持者淒慘的過往,曾讓我義憤填膺,但缺乏具體的描寫(指欺負者的心理狀態與想法),總覺得有些缺憾。

當然,換個角度想,作者的意思可能原不在此,探討人性究極之惡的問題丟給東野圭吾或宮部美幸,一本本《惡意》、《彷徨之刃》、《模仿犯》等自然會應運而生,用不著他北村薰煩惱。不過讀下來便容易產生使不上力的感覺,彷彿我只能囚禁在友貴子的回憶裡,無論如何亂闖都尋不著出口。

再者,若能加強末永對友貴子的心情描述,或許也不失為一本披著推理外皮的愛情小說XD。有人曾將本書堪比《嫌疑犯X的獻身》(指書中的愛情),可是我認為前者力道尚不足,其中缺的便是末永這部分。畢竟書中一直以來都是友貴子的聲音,雖然末永也說了,但我仍聽不清楚末永的感受,儘管他非常「努力」。比起石神的默默行動,在最後揮下的那一「刀」,末永能夠給我的震撼與感動,還是少了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