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JPG

愈看這部作品,我內心會愈恐慌。

不僅僅因為接觸過老人,或者長輩們變老的事實,而是想到有一天,自己可能也必須躺在床上被人照顧,大小便無法自制,甚至被迫穿上紙尿褲,到時候,我會是什麼樣的表情與心情?

本回的主角是行動不便的本村先生(津川雅彥 飾),雖然曾經無法控制而小便出來,但仍堅決不肯穿上紙尿褲。硬脾氣的他是柔道四段,與彥一總是硬碰硬。但在他發現自己視為永遠的對手已經出現認知障礙,躺在床上無法自理後,他開始自暴自棄,失去了以往令看護們頭痛的活力。

第二回比第一回更使我感動,看到彥一受不了本村先生消沉的模樣,將他摔在沙地上時,我哭了出來。

05.JPG

無論活到幾歲,無論能否自理,人的自尊不應該因此被否定。彥一不會說話,但我認為他其實很想找回本村先生的自尊。

另一方面,本回也藉由羽鳥的孩子(涼太)點出同樣的道理。小男孩在學校受盡欺侮,彥一發現並不是替他打倒那些欺負他的孩子,而是責罵他為什麼不還手。小孩子也好,老人也好,不管處在何種環境下,都該維持個人自尊,而不是任由他人或環境將自己擊倒──我想,編劇或許想表達這種道理。

04.JPG


然而,羽鳥堅持的高效率原則也不見得完全錯誤。羽鳥與彥一服務的老人院理念似乎格格不入,可是我認為不是孰是孰非的問題,而是怎麼做才是對當事者最好的。

本劇往後應該會出現更多的衝突,如果編劇的功力夠好的話,我相信在這激撞之間應該可以得出不錯的答案。


題外話:

我很喜歡彥一和涼太的對手戲,涼太超可愛的,居然從小就看那種戲劇。

01.JPG

07.JPG

當三樹矢說誰會看那種東西時,莉可的反應更好笑,說她有全套的。這女孩的興趣真令人想像不到XDD

03.JPG

五郎還是很白痴,威脅一個小男孩究竟有什麼用呢?╮(╯▽╰)╭

02.JPG

還有,這部作品配樂很棒!!配合劇情超有哭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