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JPG

在看完《Bloody Monday》時,我曾經信誓旦旦決定不再接觸蒔田光治的劇本,但沒辦法,《Mr. Brain》的guest有佐藤健,我最終仍乖乖跳下坑去了。

《Mr. Brain》的bug之多,估計都能寫成篇小論文。我懷疑蒔田光治究竟是江郎才盡,還是他打算把這點當成自個兒的風格,所以即使bug多到令人匪夷所思,他依舊編得很開心?

我查了一下蒔田的作品,驚訝的是,幾乎每部我都看過(這是孽緣嗎?囧)。從早期的金田一一代、圈套、富豪刑事到近期的BM和PUZZLE,我怎麼有種愈想擺脫愈跳不開的錯覺呢?

但我不得不承認,蒔田早期的劇本真的很棒,尤其是我極其鍾愛的圈套系列。坦白講,圈套的bug也不少,然而演員的演技、充足的笑點及其它各方面的配合(導演又剛好是堤幸彥),使得圈套在推理劇中成為一個異數──成功滿點的異數。

因此,近期蒔田的表現才令人搖頭。PUZZLE裡那種笑點後繼不足、字謎明顯做作的窘況,我本以為是一時的;Bloody Monday是改編作,或許罪不在改編者(其實我最詬病的是:為什麼佐藤健的戲份這麼少?????)。到了Mr. Brain,有這麼一大拖拉庫優秀的演員加持,照理可以好好揮灑才是,可是結果我並不滿意。

Mr. Brain的主角是腦科學研究者,整部作品的目的之一就是想探討腦科學在刑事辦案上的運用與可行性。但八集看下來,似乎只證明腦科學應用於刑偵案件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真正依賴的,仍是大量的鑑證與搜查,甚至主角有幾次的判斷都出了蠻大的差錯。當然,如果這本就是編劇想表達的,我無話可說。不過每個案件最終還是順利破解,甚至採用的是未必能登上法庭大桌的「證據」與犯人的自由心證,兩者不免矛盾。

所以直至劇末我依舊搞不懂關於腦科學部分,編劇到底想表達什麼。


儘管如此,最終本劇我還是給了個「中等」的分數。或許在推理或鬥智部分它並不精采,但節奏與情節不能說毫無可取之處。其中處理得最深得我心的應該是每個案件背後的動機,特別是佐藤健、仲間由紀惠與上川隆也這三個案件,仲間由紀惠的多重人格殺人案更是叫人摧心剖肝。

06.JPG

07.JPG

08.JPG

此外節奏的拿捏也不錯,雖然絕大多數都是虛張聲勢的戲碼,不過就吸引收視而言,不愧為一步好棋。

至於演員們的表現──雖然IPS的配角們後來戲份比較多了,但我仍覺得這是非常可惜的一塊。這群演員明明可以大為利用的,編劇卻沒有製造更多機會使他們發揮,我真想掐住蒔田的脖子!

21.jpg

細數片頭出現的這群人,有幾位觀眾記得住大名?整整八集,我記得的只有五個名字──九十九、和音、丹原、林田和佐佐,佐佐會記得還是拜她名字特別之賜,其它人我能記得面孔就很好了。

換言之,編劇並沒有給予角色應有的亮點。我不禁會拿《ROOKIES》來做比較──我知道兩者性質不同──但人家也才十一集,我看到一半,整個二子玉川棒球部的成員大名都記下來了啊!(包括最容易忽略的唯一女性角色八木塔子)

就連最接近主角的和音與林田,也整得跟兩路人似的。雖然我蠻欣賞綾瀨遙,也覺得扮演林田的水嶋很可愛,但兩人在這部戲的功能到底是什麼呢?我非常懷疑。於是,最終回九十九對和音表現出的疑似愛情的舉動,就更令我費解了。

01.JPG

請告訴我你們兩位何時開始的?我倒覺得九十九和丹原警官之間還比較有愛的說。

試想:依照「名偵探守則」,最終回九十九和丹原警官的互動,哪一點不像名正言順的男女主角?

02.JPG

03.JPG

編劇簡直是藉和音在欲蓋彌彰嘛!

然後還留了那麼個伏筆,也不知道SP能否拍得成。拍不成的話,武井的存在不就沒有意義了?還有首回的廣末涼子呢?她到底出來幹什麼?難不成其作用與最終回的香取慎吾一樣?

最可惜的是,為什麼劫機犯慎吾同學不說他是兩津勘吉呢?(笑)

0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