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嶋二人的中譯本非常稀少,而且也都是早期的作品。除了這本希代出版的《該死的星期五》,另外就是林白的《寶馬血痕》。

國中時期的我,非常喜歡赤川次郎,記得當時某出版社出了他一系列N十本的作品,短短不到幾個月,我全數閱讀完畢。

但讀完也代表空虛的降臨,我尋尋覓覓,渴望能挖掘出類似風格的作家,於是,我找到了《該死的星期五》。

那時候的我嘗試過許多作家,西村京太郎、夏樹靜子以及某些我現在也記不得大名的人,連松本清張都試上了(年紀小,不懂事,居然沒事碰到松本這個顆大釘子,嚇得我直到現在都還不敢碰他的作品),然而沒有一個人可以帶給我赤川次郎式的愉悅,唯獨岡嶋二人。

可惜的是,我只找得到《該死的星期五》一書。

國中閱讀此書時,我十分愉快,縱使時隔多年,赤川次郎的作品我幾乎沒幾部記得清楚的情況下,我始終忘不了《該死的星期五》。

所以趁著假期,我重溫了本書。然後我發現,有些東西還是留在回憶裡就好。


《該死的星期五》是短篇集,由「山本山二人組」織田貞夫與土佐美鄉負責偵探角色。之所以稱呼他們倆「山本山」,是因為兩人的名字無論正著唸還是倒著唸,發音都一樣(織田貞夫:ODASADAO;土佐美鄉:TOSANISATO)。每次美鄉只要向別人這樣介紹,對方必定會卸下心防且印象深刻。除此之外,兩人的身高也是相當惹眼,織田有一百八十幾公分,但美鄉僅僅一百四十五左右。

兩人同服務於某製作公司,負責午間主婦時間單元重現劇的外包工作。所謂重現劇,即是將社會上發生的事件源源本本搬上電視螢幕,有點像我們台灣的「玫瑰瞳玲眼」XD,但織田他們可是非常講究事件的真實性。

正因如此,兩人為了讓重現劇能百分之百貼近真實,自然得耗費工夫找尋相關者詢問案件內容,加上美鄉是個標準「無是生非」的女人,織田常常被她牽著鼻子走,誤打誤撞找出案件的真相。

當年,我就是相中這種有趣的設定,才鍾愛此書。土佐美鄉這個角色如果到東野圭吾處應徵,搞不好可以與天下一與大河原一起主演《名偵探守則》,因為她的言行舉止與思維邏輯,還蠻符合推理小說的各項守則。

不過多年後重讀此書,書中原本可以逗我發笑的因素消失了,就像我不再青睞赤川次郎一樣,本書也無法再帶給我相同的樂趣。

時間很殘酷,有些感受留在回憶裡才是最好的處置。

儘管如此,就推理小說的觀點視之,本書仍具備可讀性。書中共收錄六篇短篇作,雖然偶爾會出現美鄉不理性干擾,但推理的過程還是縝密的,謎團的設計不複雜卻吸引人,加上文字流暢不繁複,讀來不會太耗時間,是圖輕鬆又想享受推理味道的讀者不錯的選擇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