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蟬鳴泣時‧渡夜篇(全兩集)/竜騎士、みもり

寒蟬系列我只看過動畫,漫畫部分我一直以為與動畫出入不大,所以並沒有再重覆翻看的欲望。不過之前拜讀過別人的心得,得知漫畫有獨立於動畫以外的故事,本著打發時間的目的,便把〈渡夜篇〉租了回來。

不同於動畫的設定,〈渡夜篇〉的人物除了園崎魅音之外,都是新的外來者。當時的雛見澤已因「瓦斯外洩」封閉了二十多年,成為名副其實的「廢墟」。

新來的外來者們意外與長大成人的魅音相遇,充滿死亡氣息的雛見澤彷彿具備意識一般,誘使這些外來者將生命貢獻出來,謀殺或鬼隱的疑慮又再度籠罩在這群外來者身上。


〈渡夜篇〉沒有動畫龐大的設定,它不過是簡單地結合幾個詭計與靈異的效果呈現出來的故事,然而會講故事的人就是有辦法把簡單的材料熬煮成美味的佳餚。〈渡夜篇〉帶給我的刺激與感動,並不亞於動畫篇。

故事的前半部,因為人物莫名消失、手機破壞與死亡案件,配合雛見澤過往的「歷史」,使得氛圍始終處於陰暗恐懼之中。但等到案件明朗,兇手浮上檯面,風格驟然一變,顯得悲傷卻不失盼望。

這種層遞效果十分類似於動畫謎題篇與解謎篇的漸進,我本以為整部漫畫只會純粹耍驚悚,或者乾脆以解謎為主,然而它卻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積極與感人。

每個外來者均背負著難以啟齒的過去,他們試圖用盡各式各樣羞於見人的方法來結束他們的人生。可是遇見魅音,卻使他們的人生有了觸碰光明的機會。

其中,我最感動的是魅音對乙部彰的那番話:

生就像是擠牙膏一樣,將膏管裡的最後一丁點牙膏都用光,才叫人生。努力活下去吧,要盡其一生去掙扎!

魅音說的話,其實與動畫解謎篇的精神相當貼近,也是我鍾愛寒蟬系列的極大原因──無論環境多麼困難、情勢多麼對自己不利,不到最後關頭絕不放棄。

所以負債累累的乙部看到魅音與其它外來者的努力後,才會說出:

我已經知道......所謂的人生,不是去等待能拚命努力的時刻降臨,而是要時時刻刻都拚命去努力。

懷抱著夢想卻被現實擊打得支離破碎的乙部,能有如此領悟格外令人動容。

除此之外,更不能不提魅音與詩音這對雙胞胎的情感。

希望我們......下次也能生為雙胞胎......

魅音盡她的一生(無論死活)掙扎著,就是希望守護詩音。魅音的魅力不僅在動畫裡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渡夜篇〉裡更是焦點所在。她用行動教會了其它外來者生存的意義,也將這個精神留給了詩音。

如果沒有梨花和圭一的話,我想魅音會是寒蟬系列裡,我最愛的一個角色。



 

◎暮蟬悲鳴時‧鬼曝篇(全兩集)/竜騎士、鬼頭えん

相較於〈渡夜篇〉的精采感人,〈鬼曝篇〉只能說是乏善可陳,像篇營養不良的愛情故事。

〈鬼曝篇〉的角色除了大石與赤阪外,都是原創角色,情節也是由這些原創角色主導。一樣有御社神作祟、一樣有慘烈的殺人事件,但畫者刻意加入的愛情成份降低了作品的可讀性與層次。

雖然結局還算有那麼一點點意外,但如果作者可以不用愛情來帶出整個故事,感覺可以更好。

此外,〈鬼曝篇〉的畫風遠不及〈渡夜篇〉,一些場景都畫得好抽象,我根本不知道畫者想表達什麼,看得好辛苦...





◎暮蟬悲鳴時‧崩潰篇(全一集)/竜騎士、鬼頭えん

如果〈鬼曝篇〉是乏善可陳,那麼〈崩潰篇〉便是無聊到了極點。

它收錄了兩個故事,其中一個便是〈鬼曝篇〉的後續,因為這兩部作品是同一個畫者所作。這篇後續在我看來根本沒有存在的必要,因為男女主角的未來我一點也不想知道,他們已經在〈鬼曝篇〉裡荼毒我一次了,在另一本還不肯放過我嗎?

另一個故事則是以園崎詩音為主角,敘述她被囚禁在學校的故事。學校裡發生了離奇殺人事件,詩音因故被捲入其中。但奇怪的是,這個故事結束得十分匆忙,到最後我根本不確定兇手是不是某某某。如果這是畫者留白的意圖,我只能說這種手法太拙劣。

不過能看到詩音我還是蠻開心的,有這些主要人物當主角,漫畫才會稍微有趣點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