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市的街道一隅

大連是我們東北之旅的最後一站,這個城市充滿了海洋的味道,而這味道卻注定使它在歷史上受盡蹂躪。日本、俄羅斯、中國在大連有過許多紛紛爭爭,讓它在寒冷的海風裡,不得不摻雜更多屬於戰爭硝煙的氣味。

我們在大連參觀的幾個景點,我印象都算普通。像極地海洋動物館,佔地不大,特色也不高,小白鯨表演也不吸引人,說實在的,屏東的海生館比它棒多了。老虎灘和星海公園夜景還算有可看處,女子騎警基地因為沒開,所以我們不能進入。

不過,有兩個地方是我最難忘記的──旅順的203高地與日俄監獄。

之所以記得深,恐怕正因為它們與戰爭息息相關吧!

上述兩處均位於旅順,以前歷史課本沒少提起過這個城市,不過現在它已經併入大連市裡了。



203高地居高臨下,據說是個易守難攻的軍港。是不是真的易守難攻我不曉得,但放眼望去的朧朦之景很美倒是,在此處我們也遇到了八天以來最「精采」的廁所:「沒門」+「物產豐富」──以上為H君轉述,我沒上,所以只能用想像彌補(汗)。



至於日俄監獄......我覺得那真是個可怕的地方。狹窄的房間、恐怖的陰暗、擁擠的、令人作噁的氣息......我懷疑被關在此處,有人在被釋放後,能否還保持清醒。



況且,被關在日俄監獄的人多是政治犯,也就是說,這些人未必是作惡多端的死混帳,可能只是因為政治立場與「當局」不同,才被羅織罪名送進這個地獄。

除了房間外,裡頭還展示了各項刑具,隨著導遊的解說,我的雞皮疙瘩全部浮現,甚至感到噁心、想吐。

果然,伴隨著戰爭的,從來就不是什麼好東西,更甚者,只會出現一大堆披露人性恐怖之處的事實。

我想,下次要建議旅行社,東北之行大連不要排在最後一個行程,那會使人不由得升起絕望感──對於這些無法抹滅的歷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d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